孙悟空与双沟大曲的传说

2016-02-27来源 : 互联网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受观音菩萨之托去西天取经。**,他们来到了淮河边上的一个**古渡------顺河集。但见这里青山绿水,环境优美:古渡口鱼舟往来,歌声阵阵。烟波里鱼帆点点,夕阳笼罩。街道上车水马龙,人来人往。商店内人声嘈杂,生意兴隆。槽坊中云遮雾绕,酒香四溢。好一派繁花似锦,好一幅人间仙境。大徒弟孙悟空激动的跳前跳后,一个劲地对唐僧说:“师父,师父,这里真是一个好地方啊!我们在此歇息吧。好香的酒味,老孙俺好久没有吃过这样香的美酒了。”二徒弟猪八戒嘟哝着嘴对唐僧说:“是啊,师父,我都**没有吃东西了,早就饿的肚皮贴肚皮了,俺老猪实在走不动了。”三徒弟沙僧也说:“师父,时候也不早了,就在此歇息吧。”无奈唐僧执拗不过三个徒弟,只好应允。

师徒四人来到一家客栈。店小二一见来了这样四位非凡之客,急忙迎了出来,说:“欢迎,欢迎。列位高僧光临敝店,真使敝店蓬荜生辉呀。快请进,你们要吃什么尽管吩咐,小的一定好身伺候。”只见孙悟空*着说:“少罗嗦,快把你们店里的好酒好菜都给老孙拿出来,俺老孙早就等不及了。”“此地有大小槽坊48家,都产好酒。其中全德槽坊酿制的大曲酒年年进贡朝廷。”店小二边说边捧出了全德大曲。

酒菜还未上齐,唐僧师徒就迫不及待地大块大块地吃,大口大口地喝起来。悟空边喝边称赞道:“好酒,真是好酒,全***好的酒。”

唐僧师徒正在客栈尽兴喝酒。忽然,从外面进来一位老者,此人衣衫褴褛,须发花白,面黄肌瘦,踯躅而行。他手里捧着一个破碗,来到唐僧面前:“高僧行行好吧,小的已经几天没有吃东西了。”唐僧见是一个病入膏肓的要饭老者,就把桌上好吃的饭菜倒在他的碗里,口中念念有词:“阿弥陀佛,善哉!善哉!”突然,老者把破碗一翻,向唐僧头上扣去。待悟空、八戒等人反应过来时,唐僧和老者都不见踪影了,急得悟空团团转。

经悟空多方寻访,得知在淮河水下,有一个万年水怪,是观音菩萨莲花宝座上的一个莲子。有一年,观音在摘取莲子时,不小心遗失了一颗。这颗莲子来到淮水,经常兴风作浪,祸害乡里。百姓恨之入骨,无可奈何。这次来顺河集,刚刚偷走了全德槽坊的“大曲**”。这**是全德大曲生产中重要环节,没有它就生产不出好酒。**由东家一人保管,任何人不知其奥。今天是东家五**寿,宾朋如云,热闹无比。东家高兴,多喝了酒。水怪趁机装扮成家奴,偷走了**。

水怪偷到**后,正欲逃走。听说唐僧师徒来到顺河集,正在客栈喝酒,特别高兴。他早就听说吃过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现在唐僧肉送到嘴边,岂有不吃之理,岂不太可惜哉?于是他变成一个弱病老者,趁其不备,出其不意,捉拿了唐僧。

这水怪本事了得,不知把唐僧藏匿到了何处。悟空多方探寻,不得其踪。悟空只好来到天庭,求助于观音。观音随着悟空来到了人间,施展了法术,捉拿了水怪,救出了唐僧,也找到了全德槽坊的大曲**。

三月二十八这天,全德槽坊为了庆祝大曲**的失而复得,也感谢悟空为百姓除了大害,决定聘请***有名的戏班九九八十一台,连唱三天三夜,且免费酒宴。一时间,**轰动,万巷人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方圆几百里的人都扶老携幼,成群结队,慕名前往。以后年年如此。从此悟空、八戒找各种借口赖着不走,天天在店里喝酒,唐僧没有办法,只好顺其自然了。

**,唐僧突然接到王母娘娘的旨令,要求师徒四人务必在当天正午之前共赴瑶池,参加天庭一年一度的蟠桃盛会。唐僧当即催促动身,可悟空不想走,要喝酒后再走。气的唐僧念了紧箍咒,疼的悟空满地打滚后,才恋恋不舍的离开了顺河集。师徒一起共赴天庭蟠桃盛会。

待唐僧师徒赶到瑶池时,蟠桃大会早已开始了。众仙云集,十分热闹。师徒立即入席坐定,举起早已斟满仙酒的杯子,互相祝贺。只见悟空喝了一口仙酒,马上吐出来,大叫起来:“呸,呸,这算哪家劳什子仙酒,太难喝了。还是顺河集的全德大曲好喝。”说完,把酒杯摔在席下,蹲在座位上生闷气。

王母娘娘听见了悟空的埋怨,问唐僧道:“泼猴所说当真?人间真有比仙酒还好喝的酒?”唐僧急趋娘娘面前,小心翼翼地说:“启禀娘娘,泼猴所说,句句是真。在人间的淮河岸边,有一个叫顺河集的地方,酿制的全德大曲远近闻名,年年都向朝廷进贡。”

王母又转向悟空道:“泼猴过来。”悟空一下跳蹿到娘娘面前,双手合十,恭敬地问:“娘娘有何吩咐?”王母慢条斯理地说:“着你和一酒司即刻启程顺河集,取回全德大曲,让列位仙家开心,不得有误。”“得令。”悟空带着酒司,腾空一跃,离开了天庭。

话说悟空带着酒司,一个筋斗,翻过了十万八千里,来到了顺河集,取好全德大曲后,准备返回天庭。这时侯悟空感到尿急,就对酒司说:“有劳哥哥带着酒,先行一步,我要方便一下,随后就到.。”

酒司带着酒回到了蟠桃会上。刚开坛,酒香四溢,众仙们一片哗然,都迫不及待地要品尝一下这人间佳酿。酒司逐一给众仙斟满了酒,王母娘娘喝了一口,连连点头,赞不绝口:“不错,不错,醇香绵甜,果然好酒也!”

待悟空方便后回到了天庭,酒坛里面的酒已经所剩无几。来去奔波,他本来想多喝几杯,没想到酒被喝完了。他顿时气的火冒三丈,哇哇乱叫:“好你个泼皮,竟敢欺骗俺老孙,拿命来!”说时迟,那时快,只见他抽出金光闪闪的金箍棒,狠狠地向酒司打去。酒司躲闪不及,挨了一棒,顷刻间变成了一只凤凰,逃离了天庭。悟空又一棒向酒坛打去,酒坛即刻变成两半,落向了人间。

落向人间的两半块酒坛,恰巧掉在了淮河岸边的顺河集,一瞬间地动山摇,淮河内水浪滔天。待风平浪静,淮河大堤被砸开了两条深深地、可泊商艘的、南北走向的大沟。中间部分凸起,形成了一座高高的小山。

酒司被孙悟空打后,变成了一只凤凰,也来到了人间。他没有去向,随着风向,漫无目的地飞呀飞呀。飞得他筋疲力尽,飞得他唇干口燥。**,他也来到了顺河集,看到这里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人间和谐,市面繁荣,淮水清澈,鱼游翔底。就落在了刚刚耸起的小山上,他首南尾北,展开双翅,引颈淮水,畅饮甘川。

后来,为了沾取凤凰的吉祥之气,顺河人在凤凰落脚之处逢集交易。随着时间的推移,人口不断增多,生意更加兴隆,市场更加繁华。“全德槽坊”取二沟之水,酿出的酒更加香甜浓郁,醇厚柔和。人们为了纪念和感谢孙悟空,就把“顺河集”改为“双沟镇”,把“全德大曲”改为“双沟大曲”。

标签: 双沟大曲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