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的陈酿

2016-02-20来源 : 互联网

经过20-30天后,葡萄酒的乳酸菌发酵正常情况下都可以顺利完成了,即使非常不幸,乳酸菌发酵没有成功启动,我们也可以把静置的这段时间当做沉淀的阶段,让葡萄酒酒液变得更加澄清。换桶后可以将葡萄酒酒液中的杂质在此过滤干净,随之即可进入到陈酿阶段。陈酿所采用的容器可以同进行乳酸发酵时所采用的一样,而且一定要满瓶,避光,低温存储。

长时间的陈酿之后,酒中的杂醇类物质也基本得到分解,减少对人体的伤害。陈酿时尽量保持低温状态(8℃-10℃),另外为了达到避光的目的,可以采用黑塑料袋遮盖在容器外面。

在此强调,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陈酿或装瓶密封前,一定要确定所有发酵过程都完全终止,否则会发生爆瓶。酒精发酵终止的标志是酒液中不再有气泡产生,而且触摸容器外部没有感觉到发热。而乳酸发酵终止的标志也是酒液中不再产生气泡。

我们都知道,大多数酒庄在酿造红葡萄酒时都会经过橡木桶陈酿来给葡萄酒添加烟熏、烧烤和香草等风味,而且柔化葡萄酒中的单宁,但是对于家庭自酿葡萄酒爱好者来说,橡木桶的成本过高,购买渠道也相对狭窄,使用橡木桶陈酿显然是不切实际的,这时我们可以考虑选用橡木片。橡木片能够改善葡萄酒的色泽,减少葡萄酒的青涩味,增强酒体结构,提升所酿葡萄酒的口感,突出表现橡木香气和果香,对葡萄酒品质的贡献不逊于橡木桶。

橡木片的加入可以在两个时间段进行,第一个就是在进行葡萄汁的发酵时加入,第二个是在葡萄酒进行陈酿时加入。这两个时间段加入橡木片并不会对葡萄酒的品质产生本质的影响,但是为了方便前期葡萄酒发酵后酒糟过滤和压榨,后期控制葡萄酒中橡木味的浓重程度,建议在陈酿阶段加入橡木片。

不过在陈酿阶段加入橡木片有个不足之处就是,在正式装瓶饮用前还需要进行多一次过滤,当然不可避免地会浪费掉一部分酒液,也可能在过滤的过程中带入部分霉菌。所以每一次进行过滤时都应该彻底消毒所有的器具,保证葡萄酒的卫生。如果喜欢饮用甜型葡萄酒,可以将适量的糖和橡木片在陈酿时同时加入。

陈酿后的葡萄酒可以正式装瓶,并开始饮用了。至此,家庭自酿葡萄酒全过程也算是大功告成了。不过因为消毒条件和辅料添加的限制,在比较完美的情况下,家庭自酿葡萄酒的保存时间一般不超过2年,建议各位家庭自酿葡萄酒爱好者及时饮用酿造完成的美酒,以免果香变淡,或者感染霉菌最后导致变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