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购甜葡萄酒?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不论是节日、庆祝、生日还是晚宴,来一杯甜葡萄酒总是让人感到格外满足愉悦,可谓是画龙点睛之笔,使整个现场的气氛变得更为愉快。那么我们如何去选购一瓶甜型葡萄酒呢?

甜葡萄酒有很多种类,我们只要逐一了解这些甜葡萄酒的特点,就知道如何去选购了。

冰酒(Ice wine)

冰酒是国人耳熟能详的一种甜型葡萄酒,它往往装在高高细细的酒瓶里,看起来非常高贵优雅。

冰酒之所以金贵,最重要的在于它的生长环境。酿造冰酒的葡萄生长环境要求在葡萄成熟后,气温能及时的降到-7℃以下,令葡萄果实内部的水结冰,酒庄要在严寒的环境中将结冰的葡萄采摘,并在零下的环境下将葡萄榨汁,从而得到浓缩的葡萄汁,酿出的冰酒甜度很高,香气芬芳复杂,风味清爽甜美。由于冰酒是在冷凉的环境中生产,所以冰酒具有清新的水果香气和花朵香气,极其优雅迷人。冰酒这种通过天然冰冻浓缩葡萄汁的方法,使得冰酒产量极低,而且人工成本也很高,所以冰酒的价格往往不菲。

冰酒最著名的产地有:德国、奥地利、加拿大、中国东北地区。

贵腐葡萄酒(Noble Rot)

贵腐甜酒被称为液体黄金,对生长环境的要求也极为苛刻。健康的葡萄果实在成熟时,被当地环境中的贵腐霉菌侵染,葡萄皮被菌丝穿透,产生无数细微的小孔,加快了水分的蒸发,导致葡萄果实干缩,酒庄把干缩的葡萄果实采摘下来榨汁,用这种高度浓缩的葡萄汁酿出的甜酒,就是贵腐葡萄酒。贵腐霉在浸染葡萄果实时,不仅浓缩了葡萄汁,也给葡萄增添了自己独特的味道,所以贵腐甜酒的香气十分复杂,具有柑橘、柠檬、杏干、黑麦面包、甜饼干、桔子酱、蜂蜜、椴花、洋槐、金合欢花等几十种香气。

贵腐葡萄酒的酿造需要同时满足多个因素:首先,需要一个可以让葡萄完全成熟的优秀气候条件保证葡萄能够完全成熟;其次,多雾潮湿的凌晨保证贵腐菌的生长和感染,温暖干燥的下午加速果实中水分的蒸发,并抑制贵腐菌的过度侵染。只有少数的地区能够满足生产贵腐葡萄酒的条件,而且并不是每年都能满足这些条件。

贵腐甜酒最著名的产地有:法国波尔多苏岱产区、法国阿尔萨斯产区、法国卢瓦河谷产区、德国、奥地利、匈牙利的托卡伊产区。

晚摘型甜葡萄酒

晚摘甜葡萄酒的酿造原理比较简单,就是延迟葡萄的采收期,在葡萄树上让葡萄浓缩并积累更高的糖度,然后再采摘、榨汁酿酒。这种晚摘型的甜葡萄酒往往会具有葡萄干、果脯、坚果类的香气。

晚摘型甜葡萄酒在很多葡萄酒产区都有生产,如法国、德国、澳洲、智利等。

风干型甜葡萄酒

风干葡萄酒就是把葡萄采摘下来之后,放在特定的环境中通风干燥,使葡萄果实中的部分水分散失,从而酿出甜型葡萄酒。

世界上风干型葡萄酒有很多,比如:

意大利的雷乔托甜红葡萄酒(Recioto DOCG):产自意大利东北部的威尼托(Veneto)产区,将摘下来的葡萄穗被放在特别设计的风干房干化,来浓缩葡萄酒里的糖分,采用的是当地的红葡萄品种,所以酿出来的是甜红葡萄酒。

意大利的圣酒(Vin Santo):将采摘来的葡萄放在席子上或悬挂于酒厂的屋梁上风干数月,然后将这些葡萄干压榨,装入特制的小桶里(Caratelli),开始静等自然发酵。随着春天房间温度升高,圣酒的发酵就开始了。这是一个漫长、缓慢的发酵,随着季节欺负变换,大约四年时间才能完成发酵过程。以其浓郁的榛子、焦糖风味深受人们喜爱,与超硬的意式脆饼搭配(蘸食)也是当地的一道传统美食。

西班牙的Pedro Ximenez雪莉酒:用PX(Pedro Ximenez)葡萄酿造,将葡萄放在太阳下风干,酿出的雪莉酒为深棕色,酒中残糖非常高,经常达到500g/L,具有水果干、咖啡、甘草等香气,常用来调配其他雪莉酒。

标签: 甜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