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行的人最喜欢什么香槟?

2016-01-28来源 : 互联网

香槟可被称为葡萄酒中的贵族,那么真正懂葡萄酒的人会更喜欢什么样的香槟呢?或许许多人的答案会是白中白香槟(Blanc de Blanc)。

酿造香槟的法定品种只有三个:黑比诺(Pinot Noir)、莫尼耶比诺(Pinot Meunier)和霞多丽(Chardonnay)。白中白香槟指的是采用100%霞多丽酿成的香槟,是大多数资深葡萄酒爱好者喜好的香槟,它优雅轻盈的风格与细腻的气泡甚至会吸引到大多数的主流葡萄酒消费者。

一些香槟为大部分人所喜爱,其他一些香槟则对葡萄酒专业人士更具吸引力,比如更加细腻或酸度优秀的香槟。白中白香槟通常风格优雅、口感轻盈,有时甚至稍带紧缩感,这类特殊微妙的起泡酒尤其适合与食品搭配。

这也是为什么侍酒师如此钟爱白中白香槟的理由,将白中白香槟列入酒类清单,在家也会偶尔开一瓶享受。旧金山Bacchus Management Group的葡萄酒烈酒总监Andrew Green指出集团旗下旗舰餐厅Spruce提供的90款酒类饮品中酒包括25款白中白香槟。另外,他还在家里收藏了两箱白中白香槟,标志更喜欢紧致感与酸度更优秀的香槟,风格如同夏布利(Chablis)特级园干白。

这样的比较尤其在于这两大葡萄酒产区在地理位置上和葡萄酒风格上都非常相近。且与夏布利葡萄酒在国际声誉颇高不同的是大多数白中白香槟都名起不佳。

华盛顿特区Weygandt Wines的总经理Tim O’Rourke说道大多数顾客都不知道白中白香槟,更少人会非常喜爱。纽约Marta餐厅的葡萄酒总监Jack Mason表示他必须向大部分顾客解释白中白香槟的概念,喝香槟的人更倾向于知道他们喜欢的香槟酿酒商信息而不是特定的香槟酒款。

我发现许多熟知葡萄酒的朋友也缺乏同样的了解。但我从上周品尝的6款酒中获益良多。我的朋友喝香槟的时候想起的都会是他们最喜欢的品牌。香槟对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个整体而不是拥有各个出色地区及各种类型的葡萄酒。

由于香槟多数种植商与酿酒商都相互独立,大多数著名的香槟品牌都没有强调原产地的重要性。但这种情况也正在逐渐改变,越来越多的种植商开始酿造自主品牌香槟。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香槟知识的普及仍需要大量工作。

酿造白中白香槟的主要产区为白丘(Cote des Blanc)和Cote de Sezanne,两者皆为种植霞多丽的优秀产区。其中白丘以6块特级园尤其著名:Avize、Chouilly、Cramant、Le Mesnil-sur-Oger、Oger与Oiry。与勃艮第不同的是香槟的特级园与村庄有更加直接的关系而不是葡萄园。白中白香槟象征的不只是品质最高的果实,从广义上讲还同样指代最高的价格。

但即便是一款无年份的白中白香槟最低价格也要低于50美元/瓶(324元/瓶),要比一款夏布利特级园干白便宜一半。

下面我选取了几款价格在32美元-65美元(约207元- 421元),一些酸度突出,带有矿物质,一些酒体饱满,带有丰沛的奶质口感。它们都来自不同的地理环境,比如Cote de Sezanne的酒款果味更加成熟。其他的不同还可出自酿酒技艺的不同,比如糖分添加。

尽管酿造香槟的品种选择基本都由酿酒师决定,糖分添加必须规定在一定范围内来符合级别标准。绝干型香槟,即糖分最少的香槟,可能没有添加任何糖分或最高只添加3毫克/升,而一款普通的干型香槟添加糖分则最高达到12毫克/升。

在我品尝的10款香槟中,一些口感更干,酸度更高,矿物质风格更突出。以下是推荐的几款香槟:

Ruinart Brut Blanc de Blancs

这款口感丰沛迷人的白中白香槟,采用白丘与兰斯山脉产区的一级葡萄园果实酿成,2001年份为该款香槟的首个年份,拥有迷人的外观。

Pierre Peters Cuvee de Reserve Blanc de Blancs Grand Cru

这座香槟酒庄位于特级园村庄Le Mesnil-sur-Oger中,Pierre Peters酒庄酿造出了一款迷人纯净、优雅和矿物质浓郁的葡萄酒,堪称白中白香槟中的教科书。

Delamotte Brut Blanc de Blanc

一款来自与沙龙香槟(Salon Champagne)同样传奇的酒庄,这款白中白香槟口感清新,平衡感强,余味清脆清新。一款与食品非常搭的葡萄酒。

Pierre Moncuit Hugues de Coulmet Brut Blanc de Blancs

该酒庄由Yves和Nicole Moncuit两姐弟共同打理。Pierre Moncuit生产一些白丘性价比最高的葡萄酒。酒体轻盈明快,带有花朵香气,这是一款迷人的开胃酒,性价比很不错。

J.L. Vergon Brut Grand Cru Conversation Blanc de Blanc

酿酒师Christopphe Constant试图最大限度提升果实的成熟度,从而使添加糖分达到最低限度。因此酿出的酒款口感丰富但富有活力,平衡感极好,且非常纯净。

标签: 香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