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散曲与葡萄酒文化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次散曲和杂剧――即“元曲”――是元代的绝艺,在我国文学发展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有关葡萄和葡萄酒的内容,在元散曲中也多有反应。

散曲是金、元两代的一种歌曲,是当时人民群众和文化学士雅俗共赏、喜闻乐见的一种通俗文学。散曲和杂剧――即“元曲”――是元代的绝艺,在我国文学发展史上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有关葡萄和葡萄酒的内容,在元散曲中也多有反应。

杜仁杰在《集贤宾北・七夕》中写道:“团圈笑令心尽喜,食品愈稀奇。新摘的葡萄紫,旋剥的鸡头美,珍珠般嫩实。欢坐间夜凉人静已,笑声接青霄内。”

元代**剧作家关汉卿在《朝天子・从嫁媵婢》中写道:“鬓鸦,脸霞,屈杀了将陪嫁。规模全是大人家,不在红娘下。巧笑迎人,文谈回话,真如解语花。若咱,得他,倒了葡萄架。”

元散曲家张可久,字小山,庆元路(今浙江宁波)人,存留元散曲八百多篇,为元人中*多者。他的作品中也有涉及葡萄酒的,且多为清丽秀美之作。他在《山坡羊・春日》中写道:

“芙蓉春帐,葡萄新酿,一声金缕樽前唱。锦生香,翠成行,醒来犹问春无恙,花边醉来能几场。妆,黄四娘。狂,白侍郎。”

他在歌唱杭州西湖风光的《湖上即席》中写道:

“六桥,柳梢,青眼对春风笑,一川晴绿涨葡萄,梅影花颠倒。药灶云巢,千载寂寥,林逋仙去了。九皋,野鹤,伴我闲舒啸。”

他在《山中小隐》中写道:

“裹白云纸袄,挂翠竹麻条,一壶村酒话渔樵,望蓬莱缥缈。涨葡萄青溪春水流仙棹,靠团标穿空岩夜雪迷丹灶,碎芭蕉小庭秋树响风涛。先生醉了。”

另外,在《酒边索赋》、《水晶斗杯》、《次韵还京乐》等散曲中也提及葡萄与葡萄酒。

从以上所列,我们不难得出元代饮用葡萄酒的普及和葡萄酒文化浓郁的结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