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之雅趣

2016-01-17来源 : 互联网

秀才与乞丐

有天,一乞丐挨户求乞,遇到一秀才在朋友家中猜拳喝酒,酒兴正浓。秀才见来了个乞丐便想戏弄一番,要笑一顿。于是,秀才说道:“讨饭的,现在我们以诗论酒。我出题,如果你对得上来,就请你上座喝酒饱餐;如果对不上,就赶快滚开!”

乞丐想:这不是明坑人吗!于是回答:“那就出对吧。”

秀才洋洋得意,见乞丐这模样就摇头晃脑地吟道:

左手提着篮,右手提着篮。

乞丐一听:噢!他在骂我,耻笑我模样,就随口对道:

秀才也是才,棺材也是才,

秀才装进棺材内,二才并一才。

秀才本想挖苦丐乞,想不到反被乞丐嘲骂,只得认输。

对诗戏岳父

古时,有个员外生了三个女儿,各已出嫁有了女婿。大女婿二女婿家财万贯,而小女婿由于受灾变得一贫如洗。岳父就对小女婿白眼相看,还经常无理奚落。三姐妹三连襟本来关系甚好,相处和睦,只因岳父欺贫爱富,一副势利眼,把关系才搞得紧张不和。

员外六**寿,热热闹闹,大女婿二女婿送了厚礼,而小女婿却送不起什么礼。安排酒席时也当众小看他。

员外*爱文字游戏,他料定:大女婿二女婿家富才也好,定能对得一*好诗;而小女婿这穷鬼却要他难堪。于是吩咐家人取出家宝一件,晃头晃脑地说:“今天咱们以诗论酒,我出题,三女婿们各对一*,如果对得上来,满饮一杯,谁对得*好就把这家宝送给谁;如果对不上,”他眼睛往小女婿身上一瞪,“这酒就从鼻子灌进去!”

小婿想:这不是有意要捉弄人吗?从鼻子灌进去,那是什么味道?

员外得意地说:“今天的题目就用‘圆又圆,欠半边、乱糟糟、静悄悄”这四词对诗,每句诗句要嵌上这四词。”

大女婿想了想就道:

十五十六圆又圆,

十七十八欠半边,

满天星星乱糟糟,

乌云盖来静悄悄。”

接着二女婿也朗声吟道:

一个月饼圆又圆,

咬了两口欠半边,

老鼠一看乱糟糟,

花猫来了静悄悄。

岳父抿嘴一笑,接着对小女婿说道:“你这穷鬼呢?”

小女婿想:太欺辱人了。干脆把这欺贫爱富的丈人气他一气,看还能把我怎么样,便冷笑一声,吟道:

丈人丈母在堂圆又圆,

死了一个欠半边,

弄得姐妹乱糟糟,

一齐死了静悄悄。

岳父要大女婿二女婿联合责打出言不逊的小女婿,二位女婿说,这原是岳父大人不好,才招致没趣。气得岳父胡子直翘,愤愤地离开人世,姐妹们又和好如初。

有好事者买得猢狲,将衣帽与之穿戴,教习跪拜,颇似人形。一日,设酒请客,令其行礼,甚是可爱。名以酒赏之,猴饮大醉,脱去衣帽,满地打滚,众客笑日说:这猢狲不吃酒时,还像个人形,岂知吃下酒去,就不像个人了。

某人嗜饮,日在醉乡,杯中物时不离口,已成酒病。众友力劝其戒酒。某人日:“我本要戒、出小儿出门未归,时时盼望,聊以酒浇愁耳。子归当戒之。”众曰:“赌咒方信。”嗜饮者曰:“子若归不戒酒,教大酒缸把我淹死,小酒杯把我噎死,跃在酒池内泡死,掉在酒海里淹死,罚我生为曲部民,死作糟糠之鬼,在酒泉之下,永不得翻身”众友日:“令郎到底何处去了?”客日:“杏花村外,给我沽酒去了。”

有沽酒者夜半或持*来沽酒,叩门不开,酒保日:“但从门缝投进*来。”沽者日:“酒从何出?”酒保日:“也从门缝递出。”沽者笑・。酒保日:“不是取笑,我这儿的酒是薄薄的。”这个酒保实事求是地道出酒的真情,比弄虚作假者,诚实得多了。

某人赴席,主人斟酒,每次只斟半杯。客问主人:“尊府有锯子否,借我一用。”主问:“何用?”客指杯曰:“此杯上半节,既然盛不得酒,就该锯去,留它

空着有何用!”

父子扛酒一坛,路滑打碎。其父大怒,其子伏地大饮,抬头向父日“难道你还要等菜?”。

有一个人的舅舅是个酒鬼,常耍酒疯,人当地人称“撒酒疯”,他写了一*诗来讽刺舅舅,诗云:“娘舅常常撒酒疯,今天撒得格外凶。踢翻两个糖攒盒,踏扁一双银酒瓶。面孔红得象干饼,鬓须白得好蓬松。旁人问道象什么,好似跳神马阿公。”

醉鬼玉帝坐凌霄殿,谓诸神日:“地狱之鬼,有阎君统辖,惟阳世之鬼,无人管束,愈出愈奇。我欲使钟馗至下界,尽捉为食之,以惩鬼域之行,而除生灵之害”。众神曰:“界分阴阳,阴有鬼而阳有人,阳世何得有鬼?”帝曰:“阳世之鬼甚多,例如吝啬鬼、乌烟鬼、赌鬼、势利鬼、醉鬼、皆是也,何可不除”。逐命钟馗下界捉鬼。钟馗至下界,惟醉鬼不见到案,询之醉鬼,答曰:这醉鬼不日不饮,无饮不醉,夜间闹酒发疯,白日害酒装死,实在难捉。钟馗道:“且将众鬼烹而食之,先回奏玉旨要紧。”行至中途,忽来一人扭着钟馗不放。自称我是醉鬼,钟馗曰:“我正要捉你,你因何反来缠我?”醉鬼日:“你是何人?”答曰:“我即是奉命捉鬼的钟馗。”醉鬼曰:“你姓锺乎,是大锺,还是小锺?”锺旭道:“此话怎讲?”醉鬼说:若是大锺与你豁三十拳,若是小锺,与你豁五十拳,豁完了再说。你吃我不吃。我不管。”

茶酒争高,茶谓酒曰:我退睡魔功不小,助成吟兴更堪夸,亡家败国皆因酒,待客如果只饮茶。酒答茶云:瑶台紫府荐琼浆,息讼和亲意味长,祭祀筵宾先用我,何曾说我淡黄汤。各夸其能,争论不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