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调”的茅台

2016-01-16来源 : 互联网

蓝调(英文:blues,解作“蓝色”,又音译为布鲁斯)是一种基于五声音阶的声乐和乐器音乐,它的另一个特点是其特殊的和声。蓝调起源于过去美国黑人奴隶的灵魂乐、赞美歌、劳动歌曲、叫喊和圣歌。蓝调中使用的“蓝调之音”和启应的演唱方式都显示了它的西方来源。蓝调的流行真正意义上是平民文化的崛起。

茅台诞生的时间和蓝调大致相似,发展至今已有**历史,其规模和影响力一直是酒行业的风向标。尤其是茅台和共和国成长历程的渊源,能获得“国酒”这一美誉绝非偶然或炒作。在国内看白酒界,不提茅台是没有意义的。

在行业评比、排名风日盛的今天,如果把以提高科技生产力为目标的企业称之为正统企业,那白酒行业就只能说是边缘产业了。就象是音乐上的蓝调――尽管很普及,但**不是“主流”。

相对于时下的互联网、数码家电、电脑、金融、汽车等行业,白酒对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所做的贡献似乎是“微乎其微”的,白酒行业总体有点“低俗”。所以,各种国家或地方评比中,很难见到白酒企业的身影,即使是cctv也没有因白酒企业的追捧而显得出手阔绰。

对同样年销售额在五、六十个亿左右,上缴税收在十个亿以上的企业,很多人会不暇思索的罗列出很多其他的企业,但能想到茅台的或许不多。一个企业能如茅台几十年如一日的稳健发展,造福一方国人,这样的企业能有几家?换言之,其它行业的企业如果能做到茅台的规模,估计企业早被主流媒体渲染的无比生猛高大,***估计早已步入***的行列。

其实,白酒行业这种企业不在少数。

但茅台的尴尬就在于是白酒,如果茅台是汽车、mp3、数码相机、电脑或电视呢?象蓝调音乐,如果继承正统音乐的风格、曲式,估计也能堂而皇之的出现在各种正统场合。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再过**,茅台还将依旧存在,白酒行业还将依旧是快速消费品的主流。至于其它行业或企业,我只能说:让时间来检验吧。毕竟茅台已经走过**,白酒已经走过几千年。

值得欣慰的是,cctv终于开始考虑给白酒行业应有的名分,尽管也仅仅给了茅台的袁仁国一个象征性的提名。但这对白酒行业已经是很宝贵的了,毕竟人们开始从市场、资本和社会责任的角度来关注白酒行业,千年传统行业走向新的彼岸序幕已经拉开。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正如cctv对茅台袁仁国的获奖评语:他把资本注入传统,将文化融入配方。他在中国*古老的行业,要让自己的品牌成为今日中国的名片。这种相当于官方意义的评价,对茅台乃至整个白酒行业的影响将是非常深远的。相信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势必以蓝调的风格,真正意义上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同和关注――这不仅仅是喝不喝白酒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