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关将近 酒商不赚钱只赚吆喝?

2016-01-11来源 : 互联网

又是一个年关,在外地奔波的人们纷纷提包回家,与亲人、朋友团聚在一起。而酒商们则是迎来一波销售旺季,开始大力的吆喝起来。

春节将至,品饮茅台的私人聚会多起来,连券商也开始了酒类团购,与此同时,联想宣布投资酒类连锁零售商,国美酒业集团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酒类销售看起来“静中带旺”,而酒类电商也好像成为“香饽饽”。

然而,业内人士却透露,2015年的酒类销售“冷暖心知”,大酒企日子滋润,小酒企挣扎于生死边缘,而渠道商更是只为“*吆喝”,经营状况苦不堪言。

临近春节,不少都市白领开始准备买酒回家过年,小陈就是其中一个。他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在实体专卖店买了一瓶红酒和一瓶白酒,后来考虑到春运带回家麻烦,因此在酒类电商平台订购,直接送回父母家。春节前的私人聚会上,茅台、五粮液频频露脸,聚会的主持人自觉“脸上有光”。

与此同时,2016年前一周,联想宣布投资酒类连锁零售商,国美酒业集团与京东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至三季度,白酒上市公司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5.64%和6.54%,连续三个季度正增长。有机构因此预测,未来白酒行业收入和利润增速10%左右。

然而,有业内人士透露,除了茅台一枝*秀外,其他酒企的日子并不算特别好:“相比之前的市场并没有明显变化。”有专业人士透露,有一些表现看起来比较好的酒企,并不是因为市场上的需求增加了,而是之前压了不少货,市场上的库存还在消化。“这些货都放久了,他们着急出手。”他认为,这是2015年看起来整体表现不错的主要原因。

小酒企生死存亡困扰“对于酒企来说,2015年还是在**,利润还是很高。”一个渠道商告诉记者,“茅台的利润基本上可以达到200%左右。一瓶800多 900元的酒,成本顶多也就100多元。”他认为,日子不好过的其实是渠道商:“从前年开始,整个流通环节一再"失血",整体渠道都出现销量高、不**的状态。”他举例,之前出厂价819元的茅台,市场上有渠道商不到830元就卖,“**就是不**只*吆喝”。

在酒仙网相关负责人范晋宇看来,整体酒行业实际呈现疲软的状态:“传统渠道每年的年底销售情况以中秋节为时间节点,在中秋旺季后天气转冷,白酒销售量明显增长,他们也就进入传统酒行业的销售旺季。但是从去年中秋节到现在看,整体市场还是没有涨起来,市场成交情况没有好于去年。”他发现,近期茅台、五粮液都有涨价的现象,但幅度很小:“大约是原来820元的货现在卖850元,比例很微。但为了冲年终业绩,企业涨价了,渠道不一定涨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