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士伯在中国的啤酒布局生变的可能性

2016-01-06来源 : 互联网

白酒是中国几千年来人们*喜欢的饮品,然而20世纪80年代左右新生的啤酒大力受到人们的追捧,啤酒一度成为人们*喜爱的酒饮品之一。

**第四大啤酒企业嘉士伯近期在中国啤酒市场动作颇多。近日,啤酒花发布资产重组方案,拟将其持有乌苏啤酒50%的股权全部出售给嘉士伯,现金5.6亿元作为支付对价。而据了解,嘉士伯在中国直接或间接控股的重庆啤酒、啤酒花、**发展、兰州黄河四家啤酒上市公司近期也有过大动作。

啤酒花接手医药 重庆啤酒剥离医药

新疆啤酒花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啤酒花”)在2015年12月3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通知,其重大资产出售、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获审核通过。并于2016年1月4日复牌。据悉,啤酒花此次资产重组方案是拟将其持有乌苏啤酒50%的股权全部以协议方式出售给嘉士伯。啤酒花还将以现金约7.8亿元购买 GPC持有的同济堂医药12.8582% 股权,其他股东持有的87.1418%的股权则将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式购买。届时,啤酒花将持有同济堂医药 100% 的股权,而嘉士伯将持有乌苏啤酒 100% 的股权。

而重庆啤酒在2015年12月15日发布公告称,将乙肝疫苗项目以1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孟德尔基因,宣布正式放弃乙肝疫苗项目。而在同**还发布公告称,应公司实际控制人嘉士伯酿酒有限公司的要求,嘉士伯直接授权给重庆啤酒嘉士伯、乐堡、凯旋1664白啤酒和怡乐仙地四个商标的使用权。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嘉士伯一直专注于中国的啤酒业务,在前期大量并购啤酒资产,之后逐步动刀,使旗下资产集中于啤酒业务。而此次对重庆啤酒非啤酒业务的剥离也是其专注啤酒业务的体现。

兰州黄河从2015年10月9日起至今一直停牌并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据佳酿网记者了解,兰州黄河控股股东兰州黄河新盛投资有限公司之控股股东甘肃新盛工贸有限公司与湖南鑫远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湖南鑫远拟收购新盛工贸所持有新盛投资51%的股份,收购完成后湖南鑫远将持有新盛投资100%的股份。而12月31日兰州黄河发布公告显示,重组框架已基本达成一致,具体方案正在完善。

嘉士伯在中国啤酒布局恐生变

嘉士伯进军中国市场以来一直不断的收购。2003年,嘉士伯全资收购了原昆明啤酒厂,后改名为昆明华狮啤酒。2004年,嘉士伯和**发展各出资3.8亿元组成****啤酒有限公司。随后,控股兰州黄河旗下所有啤酒厂各50%的股份。2006年,投资成立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并控股70%。在2009 年时成为啤酒花的控股股东。2010年,嘉士伯增持重庆啤酒股权达29.25%。

然而在11月份时宣布裁员计划时,嘉士伯*席执行官哈特表示,嘉士伯对于并购尚无明确目标。至此嘉士伯收购步伐告一段落。嘉士伯2015年发布的三季报显示,亚洲以中国为*的啤酒市场增速放缓,受中国市场业绩下滑的影响,三季度啤酒销量基本持平,在中国的实际销量下降了1%。

嘉士伯*席执行官哈特在2015年曾表示,嘉士伯的**发展并不理想,需要对中国方面以及其他地区进行调整,为未来发展做准备。而从目前对啤酒花和重庆啤酒的动刀可以看出嘉士伯已经开始对控股的中国啤酒公司进行调整。有行业人士认为,百威英博收购米勒,世界啤酒**和第二合并,世界啤酒格局将改变。嘉士伯在中国仅占7%的市场份额,远低于百威英博和米勒,嘉士伯对控股的中国酒企的动作体现出其在中国的啤酒布局**是简单的并购重组,而是将有重大改变且主要是为专心于啤酒业务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