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一锅烧酒过新春

2015-03-18来源 : 互联网

过了腊八就是年,城里的年味好像越来越淡,除了街面上和商铺门前挂着红灯笼,年味逐渐消散在丰裕的物质、便利的生活里。而在商南县腰岭村村民们早就开始忙活了,大部分在外工作的人都早早回到了家里,杀年猪、蒸花馍、打豆腐这些年前必做的事,让这个平时安静的小山村突然热闹了起来,特别是一进村,家家户户飘出来的包谷酒香,让人明显感觉到新年氛围,这种充满乡间小道自酿酒香也只有在新年的时候可以闻到。

从商南县城出发,沿着通村水泥路,驱车3个小时就到了十里坪镇马王沟村,进了村子,听说我们是来采访农村酿酒的,一下就有了共同的话题,大家谈起酿酒,每个人都有发言权,“咱这过年,每家每户都要烧酒,这酒啊也是我们办年货必不可少的”“过年不烫一壶包谷酒,好像总缺了点什么……”村民们七嘴八舌的说着。通过了解才知道,他们不说酿酒,叫烧酒,因为酿酒是要蒸煮的,我想叫烧酒也比较合适。

经过朋友的引荐,我们来到了村上酿酒技术比较好彭光华家里,今年45岁的彭光华,是十里坪镇保持酿酒传统的农户之一。临近时,朋友还未开口提醒,远处飘来的醇香味便告诉我们目的地就要到了。

彭光华家的酒灶**简陋,酒灶分三层,上下两口大铁锅中间夹着一个木蒸桶。架在炉*上的大锅用于加热木桶中的醅料,上面的大锅装满了凉水,用于冷却醅料腾起的蒸汽。*有意思的是木桶旁伸出喇叭嘴似的漏斗,俗称酒溜子。它1米多长,是用竹子掏空关节制成,在竹子的另一头是铁质的漏斗紧紧的和竹管连在一起,铁质的漏斗准准地对着上面的锅底。当下面的醅料被蒸得直往上冒热气,这些饱含酒分子的热气,遇到上边的凉锅底,便凝结成无数颗水珠,水珠大量往下淌,落入酒溜子的漏斗中,这便是酒。蒸汽冷却后的酒水顺着长长的竹管,便从里面涓涓流出,这便是酒。

烧酒是一件比较复杂的工程,彭光华通知了姐夫和妹婿提前回家帮忙,姐夫忙着挑水、妹婿烧*打下手,妻子则在厨房里为一家人准备午餐。

彭光华告诉记者,烧酒的前期准备工作很繁琐也很重要,准备酿酒的前两个月,就要着手采酒曲子,酒曲一般是小麦磨碎后兑水后揉成块状,用事先采好的水蒿子包住进行发热、发酵,大概20天左右,曲子就做成了,接下来要做的工作就是把玉米碾碎兑上水在锅里煮熟,等冷却到30度左右,加上酒曲子,再装进容器封闭发酵一个月,至此包谷酒酿造前期准备已完成大半,再就是烧酒当天的工作了。据彭光华介绍,100斤玉米兑20斤曲子,如果烧酒过程完成的很**,大概能出40斤包谷酒。原料的价值大约是200元*,再加上柴*价*和人工费用,每斤酒的成本费*低也要8元*。虽然在村里每斤酒能卖到20元*,来买酒的人也很多,但因为烧酒工序复杂,很多人都不愿意烧酒**,平时也就过年了才会烧酒,留着一家人团聚或者红白喜事备用。

马王沟村的村民对包谷酒的鉴别也是别具特色的,一般头曲酒精度数较高,味道辛辣,他们称之为“酒头”。烧酒临近结束前所接的酒叫“酒尾子”酒精度较低,适合不太会喝酒的人饮用。酒头的酒精度数都在50度以上,装进瓶子摇一摇会有气泡上泛,他们叫“花子酒”,另一种鉴别酒精度数的方法是往酒碗里扔一根*柴,如果能够点着泛蓝色*光且能长时间燃烧,就能证明这是好酒。

山区农家,但凡哪家有红白喜事,接人待客,包谷酒是必不可少的,甚至在春寒料峭时节犁地,也得饮上一两碗驱驱寒。彭光华说,每年过年,全家人在一起,围着*坑,暖上一壶包谷酒,外出打工青年人聊聊见闻,给家里人长长见识,在家的父母谈谈一年的收成,借着淡淡的酒意互吐心声,这样过年才显得有年味、有意义。记者杨森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