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那口浓浓的黄酒香

2015-03-19来源 : 互联网

春节回家与家人团聚,品尝到家乡熟悉的饭菜味道是大多数在外打拼奔波了一年的游子们*为期盼的事。在湖北房县,家家户户酿造黄酒已成为一种传统,每逢婚丧嫁娶更是必不可少。春节团圆一家人坐在红红的炭*盆旁吃着团圆饭、畅聊生活中的喜闻乐见时,自然也少不了一壶热腾腾、带着浓浓糯米香味的黄酒。

“黄酒真香,真想现在就来俩口。”腊月二十一,身在外地还没回到老家的罗军刚在**圈发出这条消息就收到不少亲友的点赞,更是引发了一场“黄酒文化”的小小讨论。

小时候喝点酒糟就满脸通红的小罗很长一段时间尝都不敢尝,但每次看到爷爷喝得津津有味就忍不住流口水,后来在爷爷“来一口、不会醉”的多次鼓动下,竟不知不觉喜欢上了黄酒那香甜可口和浓浓的糯米香味,甚至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黄酒迷”。

在大家的意识里,黄酒就是所谓的米酒,是以糯米为原料,经蒸煮、加酒粬子发酵而成。真正的黄酒和米酒还是有差别的,米酒酿造时间短,酒精度低,黄酒则是把糟子隔开,然后放入罐(坛)中,储存一段时间后呈淡黄色的酒洑子。

一聊起黄酒,小罗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提起黄酒,可能大家想到的都是绍兴黄酒、孝感米酒,你不知道吧,房县黄酒也是有文化典故的。据史料记载,‘房县黄酒’早在西周时期已被周宣王封为‘封疆御酒’。唐朝时,唐中宗李显被废贬至房州(今房县)为庐陵王,庐陵王到房州后,他把带来的工匠散落在民间,让他们传授技艺,匠人用****,用包谷、大米、高粱等作为原料,取当地的井水酿成酒,酒香溢四季。庐陵王不敢*自饮用,装好四大坛,亲手封好,派人押运长安进贡,并书呈武则天,请诏封酒名。房县黄酒自唐朝开始盛行,此后黄酒也渐渐走入普通老百姓家,黄酒酿造技术代代相传,家家户户都会酿造,标记着‘卖黄酒’的大坛子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现如今‘房县黄酒’已成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小罗告诉记者,在外工作多年,尽管喝过不少白酒、红酒,也品尝过各地的黄酒,但**忘不了的还是家乡带着浓浓糯米香的黄酒。今年春节回家狠狠地解了“馋”,为了让朋友能尝尝这“琼浆玉液”,回单位前他还额外让母亲给多带了一些。记者彭爱华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