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全球葡萄酒消费增长引擎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根据OIV*新公布的数据,2012年, 受欧洲恶劣天气和欧盟消除“酒湖”政策的影响,**葡萄酒产量骤降,约为2510万千升。与此同时,**葡萄酒贸易保持平稳,出口量超过1000万千升。而在中国和美国两大市场的推动下,**葡萄酒消费量微增0.6%,达2450万千升。

种植面积下降

2012年,**葡萄种植面积约为75.75亿公顷,呈持续下滑趋势。

欧洲葡萄园总面积约为42.12亿公顷,较2011年减少了3200万公顷,降幅在0.8%左右。西班牙、意大利、法国的葡萄种植面积分别减少1400万公顷、700万公顷和600万公顷。

欧盟以外其他国家葡萄园面积达到了33.63亿公顷,较上年增长了0.3%。中国的葡萄种植面积达到5.7亿公顷。瑞士、新西兰、南非等国基本保持稳定。澳大利亚和俄罗斯出现下降。

产量下跌

2012年,**葡萄酒产量下跌约6%,只有2510万千升。可以说,2012年**葡萄酒产量是很低的,尤其是欧盟和阿根廷。

2012年欧盟葡萄酒产量约为1413万千升(不包括果汁和未发酵葡萄汁),较2011年下降了10%。产量下降*明显的国家有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分别下降了约85万千升、37万千升和27万千升。

在南美,智利**了新的产量记录,约为126万千升。而阿根廷出现了显著的下降,产量约为118万千升,较去年下降了24%。巴西也出现了下降。美国出现大幅增长,产量在205万千升,较2011年上升6.9%。南非葡萄酒产量再次接近100万千升。澳大利亚葡萄酒产量略有增长,瑞士、新西兰产量均出现下降。

酒价上涨

OIV主席Federico Castellucci说:“由于产量大幅下跌,2012年对于**葡萄酒业来说是相当艰难的一年。所幸葡萄酒贸易仍保持平稳。”**葡萄酒出口量稳定在1010万千升,维持了继续增长态势。

Castellucci说,欧盟拔除葡萄树消除“酒湖”的政策,导致2008年~2011年间葡萄种植面积缩减了269,000公顷,远远超过原定目标175,000公顷,从而导致近期葡萄酒价格上涨,当然消费量的上升也是推升价格的因素之一。“这意味着市场供应紧缩,需要我们警惕,因为一旦市场出现滑坡,就很难复原。”他指的是近期散装酒价格上涨,大量散装酒被用于酿制白兰地、味美思和醋。

法国农业办公室France AgriMer的统计数字显示,从去年8月到今年2月,法国散装红葡萄酒价格上涨7%,散装白葡萄酒价格上涨达30%。

出口平稳

2012年**葡萄酒出口总量约1014万千升,较2011年下降了0.2%。

法国葡萄酒出口量增长了6%,为150万千升。意大利与西班牙这两个***大的葡萄酒出口国(就数量而言)去年也收成欠佳,葡萄酒出口分别下跌了7%和13%,为215万千升和191万千升。

南美*大的葡萄酒生产国智利去年获得大丰收,出口增长了13%,达75万千升。

南非出口上升17%,为42万千升,其中对英国出口涨幅高达50%。

综合来看,五大欧盟葡萄酒生产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德国和葡萄牙的葡萄酒出口比例从上一年的65%跌至62%。

中国推动**消费

2012年,在中国与美国的推动下,**葡萄酒消费增长了0.6%,达2450万千升。

其中,中国消费涨幅为9%,达178万千升,较2008年增长了27%。中国葡萄酒消费同比增长了15万千升,但其中只有3万千升为进口酒,增长主要来自国产酒消费。美国作为***大的葡萄酒消费国,消费量约为290万千升。

Castellucci补充说:“情况出现了新的变化。中国人或者开始自己酿酒,或者从其他产酒国自设公司进口。虽然数量并不太多,但已经不容忽视。”

过去几年中,越来越多的中国投资者收购法国酒庄,将所产葡萄酒运回国内销售。此外,他们还热衷于将酒庄打造成为旅游胜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