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一季度进口葡萄酒有所增长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据广东珠海拱北关海关统计,2013年一季度,拱北关区进口葡萄酒122.9万升,比去年同期(下同)增加42.6%;价值1133万美元,增长76.6%;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9.2美元,上涨23.8%。

2013年一季度拱北关区葡萄酒进口的主要特点。

月度进口量同比大幅增加。2013年一季度,拱北关区葡萄酒月度进口量快速增加,除2月份因春节假期因素同比增长8.3%外,1月份和3月份同比均大幅增加。3月当月,拱北关区进口葡萄酒38.1万升,同比增加87.6%,环比增加22.3%;进口平均价格为每升6.8美元,同比上涨30.3%,环比下跌18.1%。

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为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快速增加。一季度,拱北关区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口葡萄酒74.4万升,增加41.7%,占同期拱北关区葡萄酒进口总量(下同)的60.5%;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物流货物方式进口48.5万升,增加44.1%,占39.5%。

欧盟为*大进口来源地,自澳大利亚和南非进口大幅增加。一季度,拱北关区自欧盟进口葡萄酒69.5万升,增加9%,占56.6%,其中,自法国进口43.9万升,增加22.3%,占自欧盟进口总量的67%。同期,自澳大利亚进口25万升,增加97.9%,占20.3%;自南非进口13.3万升,增加6.3倍,占10.8%。

私营企业是进口主体,外商投资企业进口大幅增加。一季度,拱北关区私营企业进口葡萄酒72.2万升,增加11.3%,占58.7%;外商投资企业进口35.2万升,增加80.5%,占28.7%。

进口葡萄酒仍以小容量包装为主,烈性葡萄酒进口增加较快。一季度,拱北关区进口装入≤2升容器的葡萄酒106.4万升,增加45.5%,占86.5%;烈性酒进口15.5万升,增加61.7%,占12.6%。

2013年一季度拱北关区葡萄酒进口量增价升的主要原因

国内葡萄酒消费需求旺盛。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和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近年来我国对葡萄酒的消费呈现快速增长态势。资料显示,2007年-2011年期间,我国葡萄酒消耗量增长142.1%,国内成人年均葡萄酒消耗量达到1.4公升,目前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耗国,预计2012-2016年期间,我国的葡萄酒消耗量有望进一步增长39.62%。而2012年年底国内白酒行业**塑化剂风波,白酒消费需求减少也一定程度推高了葡萄酒的消费需求。资料显示,酒鬼酒2013年**季度业绩预计**季度净利润同比大降超过90%;泸州老窖集团旗下**白酒的销售2013年**季度同比也至少下降70%。

欧洲葡萄歉收推动葡萄酒进口均价上涨。由于2012年欧洲葡萄酒主要产区受恶劣气候影响,葡萄收成低于平均水平,引发葡萄酒产量减少价格上涨。据保守估计,法国产量将比2011年减少9300万升,降幅达19%,意大利产量也有3%的降幅,为4050万升,西班牙产量约降6%,德国约降3%,欧盟27国整体产量约为1.412亿升,同比下降9%,为历史*低水平。由于欧洲葡萄酒产量占到**总产量的62%,因此欧盟葡萄酒减产对**葡萄酒总产量影响明显,导致**葡萄酒价格上涨。受此影响,来自法国、意大利等地100个红酒单品价格集体上涨20%-30%。

值得关注的问题和相关建议

进口葡萄酒与国产葡萄酒的竞争进一步加剧。一直以来,进口葡萄酒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是“质优价高”的形象,但随着我国葡萄酒消费市场的持续快速增长,*大的商业利益除吸引欧洲等传统葡萄酒主产区的品牌进入外,还吸引了包括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智利、阿根廷等红酒“新世界”国家积极*占中国进口酒市场份额。“新世界”葡萄酒与“老世界”的相比,有着物美价廉的优势。随着这些来自“新世界”葡萄酒进口量的增加,国内葡萄酒原有的价格优势将难以为继,面临的竞争将不断加大。

进口葡萄酒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整合。尽管去年《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的**,对提高行业门槛、净化进口葡萄酒市场将发挥积极作用,但目前国内进口葡萄酒在品牌和渠道上仍然高度分散,在网络销售方面,各个电商也长期处于混战状态,天猫、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的葡萄酒类目前几名均被不同的进口商所占据。此外,酒美网、也买酒、品尚红酒等垂直葡萄酒电商则形成三足鼎立之势。这种分散状态,成为孕育各种市场乱象的温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随意定价现象仍然存在,阻碍了良好行业秩序的形成。

为此建议:一是积极发展葡萄酿酒基地,提升原材料品质,培育不同地域葡萄品种,以提高质量、丰富种类,增强国产葡萄酒竞争力;二是加大科研投入,提高葡萄酒酿造工艺和储存工艺,建立健全行业指导性的地域等级系统分级制度,提升国内葡萄酒质量,改变价低质劣的形象;三是加大对葡萄酒进口数量的监控,维护国内葡萄酒行业健康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