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忧外患陕西葡萄酒如何浴火重生(1)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近日,记者在第十七届西洽会上发现,丹凤、凯维、李华等陕西本土葡萄酒品牌“低调”亮相,引起红酒粉丝的围观。与此同时,如何振兴本土红酒品牌也成为各界热议的话题。西北杨凌农业学院葡萄酒**认为,这几年陕西葡萄酒发展确实缓慢,随着葡萄酒消费市场的日趋成熟,本土葡萄酒要回归主流,应加快转型,练好内功,凸显地域优势。

  记忆丹凤“红”熟悉又陌生

  “这还是原来的丹凤葡萄酒吗?它可是过去饭桌上陕西人经常喝的***红酒啊!”消费者刘先生在西洽会商洛展厅见到丹凤传统红葡萄酒时很是惊喜。现在的年轻人估计对这个曾经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全国红酒市场的陕西**品牌没有多少了解,只剩下四十岁以上年龄的消费者还对其味道醇厚、口感偏甜的特点记忆犹新,可是,近年来在西安各大超市及酒庄已很难找到它的身影。

  来自商洛的牛成军曾经在陕西丹凤酒厂干过营销。他告诉记者,丹凤酒有着**历史,原先也算是与长城、张裕齐名的全国知名品牌,经过一段沉寂,在2007年公司改制后重新回归市场。然而,市场的激烈竞争迫使丹凤酒逐渐退出了西安的主流阵地,如今老百姓想买还真不容易。在牛成军眼里,丹凤酒变得既熟悉又陌生。记者注意到,简单的展台上摆放着五、六款高中档丹凤葡萄酒,没有过多的宣传介绍,场面略显冷清。

  同样,在西洽会展出的凯维干红葡萄酒、李华霞多丽干白葡萄酒等“陕酒新军”,更是因为品牌建立时间短,缺乏消费忠诚度,面临着不被消费者熟知的尴尬境地。据了解,除了西安各大超市外,街头许多酒庄也很少有陕西自产的红酒。如何建立品牌优势,走近消费者,已成为陕酒急需解决的问题。

  困惑成本攀升扼制陕酒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据不**统计,陕西现有葡萄酒生产企业十余家,形成了以丹凤、凯维、李华等为**的品牌企业,在产能、技术、设备等方面趋于成熟。不过,陕西酒企开发的产品品质多集中于中下游,在品牌影响力以及产品价格上都难以发力。

  “由于原材料、销售费用逐年增加,加重了企业成本负担。2011年,凯维干红葡萄酒就撤出超市,现在主要以团购销售为主。凯维葡萄酒有限公司业务代表王经理认为,成本攀升是扼制本土葡萄酒发展的原因之一。据悉,凯维公司已具备生产干型葡萄酒一万吨的能力,是陕西省目前较大的葡萄种植与葡萄酒酿造企业。陕西丹凤酒厂则表示,传统红葡萄酒酿造工艺比干红要复杂,成本自然要高些,再加上渠道费用增高,就将性价比高的红酒品牌拒之商超门外,并导致销售量下降。目前,丹凤酒年产量大概有4000吨左右。记者了解到,陕西二、三线市场现在已成为本土红酒的主要销售区域,而这种困境的造成与葡萄酒企在市场管控及营销变革上有关,近年来,丹凤、凯维、王华等葡萄酒企的销量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下滑。

  环境陕西区域优势明显

  除了内忧外患的市场瓶颈,针对陕西红酒的发展优势,众多本土葡萄酒商还是表现出自信的一面。

  陕西凯维葡萄酒总经理李广文在西洽会现场介绍,陕西葡萄酒种植和酿造历史久远,很多地方都适宜葡萄生长,陕南和关中的户县、泾阳、铜川等地目前发展势头较快。记者了解到,陕西渭北地区是西部四大葡萄种植生态区之一,无霜期长、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等特点,有利于糖分的积累,促进芳香物质和多酚物质的形成和转化,提高果实质量。

  丹凤葡萄酒负责人也表示,陕西发展葡萄酒业还有一个重要优势就是文化优势。陕西文化底蕴深厚、民风淳朴,为葡萄酒品牌人文环境和口碑的建立传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尤其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葡萄酒学院是我国目前**培养具有**从业能力的从事葡萄与葡萄酒生产、经营、管理的葡萄酒工程师的行业性学院,这为陕西红酒提供了生产与管理的技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