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关税刺激,中国将跻身智利五大葡萄酒市场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据海关统计数据,2012年我国进口智利葡萄酒数量猛增,达6096万千升,同比增幅达40%。2012年智利进口葡萄酒的增长主要来自其散装酒。2011年中国进口智利散装酒总量为25962千升,2012年进口量猛增至40130千升,同比增幅高达54.6%;2011年中国进口智利瓶装葡萄酒17479千升,2012年增至20830千升,增长19%。

除中国之外智利葡萄酒主要的出口目的国还有英国、美国、日本、巴西和加拿大等。根据智利葡萄酒行业协会(Vinos de Chile)公布的数据,2012年1-10月,日本从智利进口葡萄酒进口额增长了37%,达到8000万美元,超过巴西成为智利葡萄酒第三大进口国。智利农业和葡萄酒业人士认为,其原因有三,一是因欧洲经济危机,智利葡萄酒商对销售区域做了调整,二是智利葡萄酒品质在日本已得到消费者青睐。在日本看到的亚洲市场的潜力,将使未来智利葡萄酒花更多的精力在中国**。

智利葡萄酒能受到中国消费者的欢迎,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性价比高。有调查显示大部分经销商认为价格是智利酒*大的竞争优势,其次是**的品质。而200元以下的葡萄酒是大部分经销商们更喜欢采购的,也是*受普通消费者欢迎的。智利葡萄酒的高性价比得益于其比较低的生产成本(土地成本、耕作成本等),此外智利葡萄酒有着丰富的果香和柔和的口感,也很好地适应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中国是一个刚刚开始懂葡萄酒的市场,潜力非常*大。”智利葡萄酒协会主席Claudio Cilveti说。这一潜力为智利葡萄酒成为中国*主要的进口来源国之一**了契机。为了充分利用这一良机,智利葡萄酒协会投入150万美元,在中国发起了一场*大规模的在线**,采用创新策略为在中国的会员酒庄进行**,目标对准中国不同的消费阶层。“实际上,我们更希望赢得25岁-35岁的年轻消费者。” Cilveti说。在他看来,这一年龄阶段的消费者对葡萄酒更容易接受,且他们多拥有较高收入,具备相当高的葡萄酒消费能力。

智利的大型葡萄酒生产商也正努力*占一席之地,他们纷纷着手设立地区办事处和建立经销网络。*为活跃的当属拉美地区*大的葡萄酒生产商干露酒厂(Concha y Toro),该公司占智利葡萄酒出口总额的33%左右。从2010年开始,干露与英国曼联足球俱乐部联手在中国**双方品牌。尽管日本仍是干露在亚洲*大的市场,但该公司2011年对中国的出口量增长至164,274箱,出口额460万美元,较2010年增长86%。2000年,干露对中国的出口量仅为780箱。

根据2005年中智双方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对智利的关税低至11.2%,到2015年智利葡萄酒关税将降低为零。这无疑进一步提高了智利葡萄酒的性价比,使得中国消费者有了更多接触和了解的机会。可以预计,在未来,智利葡萄酒在中国市场将有更大的上升空间。

不过,Claudio Cilveti表示,在中国市场取得突破并非易事。首先,消费者很容易将高档产品与欧洲联系起来。“对中国消费者而言,只有法国和意大利产的葡萄酒才算高档。”其次,许多喝葡萄酒的中国人已习惯了澳大利亚品牌。但*大的挑战或许是建立经销网络。中国的地域辽阔成为一个明显的障碍。另一个挑战是理解消费模式。“与其他市场相比,中国的大型企业和政府部门购买葡萄酒的数量要大得多。因此,葡萄酒生产商必须采用不同的**和分销策略。” Cilveti说。

有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成为葡萄酒消费大国,意味着全球主要葡萄酒生产商有必要提高产量。根据估计数据,到2017年中国葡萄酒年消费量有望达到近400万千升,而目前仅为这个数字的1/3。为了迎合这种需求,智利葡萄酒协会计划到2020年将葡萄酒出口总额增至30亿美元。要达到这一目标,智利需要在目前12.4万公顷葡萄园面积的基础上再增加4万公顷,同时需要增加40万千升的存储能力。未来8年,预计智利葡萄酒生产商的投资将达到约18亿美元。Cilveti表示,如果生产商能够足够迅速地抓住机会,中国定将跻身智利前五大葡萄酒市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