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酒投资:最疯狂的时候难再现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很多年份的木桐我都喝过,*值得一提的是1945年的。纪念二战胜利的那一年,酒标上有个V字。嗯,它有一种*特的法式龙虾汤的味道,真是令人永生难忘。”于志德懒洋洋、不经意地提起。

红酒在亚洲兴起的历史不过10年左右,而这股热情之猛、痴迷之深,已经让香港成为继巴黎、纽约和伦敦之后*热门的**洋酒拍卖圣地。

成交额超过4800万港元,总成交率100%,3月的香港,为期两天的唐英年珍藏红酒拍卖上,汇聚了多间勃艮第酒庄的佳酿,年份跨越1949至2010年,大部分红酒在生产、装瓶完成后,直接运送并保存在唐英年的专业酒窖里,涉及不少比较鲜为人知的酿酒商,包括Simon Bize、Leroy、Mommessin、Etienne Sauzet、Anne Gros、Lamarche、Ponsot和Mugnier等。 清一色的亚洲私人买家,暗示着亚洲市场对红酒的热情依然未减。

拍卖市场之活跃,让欧洲这个红酒发源地都要自叹不如,佳士得中国区名酒部主管谭业明表示,因为拍卖少,现在,在欧洲找好酒的难度要远大于亚洲。

亚洲的**有多慷慨?2010年,苏富比的一场拉菲拍卖中,一箱1982年的拉菲以103万港元成交,比英国的交易价高出125%;一箱2009年的拉菲,香港成交价比英国要高出294%。

此次在香港拍卖的唐英年珍藏红酒中,也不乏天价红酒。其中,在零售市场上没有机会见到的罗曼尼·康帝(1995年,共6瓶)获得*高成交价,这些被从酒庄直接送往唐英年酒窖的佳酿*终以121万港元成交,比佳士得的估价高出21万港元。

**时代落幕

“2008年以前,罗伯特帕克的评分对红酒的价格影响很大,而2008年之后,红酒的品牌对其价格的影响更明显。”对于红酒价格,伦敦**红酒交易所董事James Miles曾这样指出。

过去几年,拉菲在中国大热,也推动其价格超出了罗伯特帕克的影响范围。2010年,苏富比在香港的拉菲拍卖中,3瓶1869年的拉菲罗斯柴尔德创下**葡萄酒拍卖的*高纪录,以每瓶约182万港元的价格成交,其他一些拍品也以惊人的高价成交,比苏富比的估价高出200%甚至300%左右。

“(红酒)投资"*疯狂"的时候是2010年底,现在已经没了。”谭业明回忆说,当时, 一箱82年的拉菲可以从18万美元(2008或2009年时买入)涨到45万美元,一箱红酒的回报就高达30多万美元,而如果是10年甚至15年前买入一箱82年的拉菲,成本只要10万多港元,2010年的高点卖出,回报会更高。

在那个**年代,波尔多精品葡萄酒的投资收益甚至超过了**等投资品, 伦敦**红酒交易所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波尔多精品葡萄酒的投资收益上涨了57%,涨幅远高于**和原油(分别为35%和20%)。

诱人的回报背后,储藏条件、红酒知识等投资门槛往往容易被投资者忽略。

“葡萄酒投资是个很复杂的东西。”谭业明坦言,一箱酒至少20公斤,如果搬来搬去就会影响红酒的价值,此外,如果纯粹投资,仅仅买一箱酒显然不够,投资者还需要同时藏有多种不同的红酒,能否看准*合适的出手时机也很重要。

与**或者房产投资不同,红酒本身的品质对外界环境更加敏感,而品质高低又对价值影响巨大。一个好酒窖,是投资红酒必备的初始投资。谭业明介绍,酒窖的温度一般需维持在8至15度,湿度要维持在70%至80%,红酒在储藏过程中不能受到震动或碰撞,要避免阳光,保存环境要保持乾净。

“市场已经不同,(一般)红酒每年(投资回报)大概有15%至18%,但2010年那种回报高峰值很难再实现。”谭业明表示,不少人发现,自己买了红酒回来储藏,等到拿出去卖的时候可能根本赚不到钱,另一方面,2008年之后的一两年内,期酒的价格显著提高,使得投资新酒的成本大增,“真要投资,就要买一年只能见到两三支、又保存得很好的红酒,通常都是一些旧酒,但不可能靠这个赚钱。”年化15%左右的回报,再扣除储藏费用、拍卖佣金等成本,对于**们来说,红酒的价值正在回归其*初始的本质饮用。

“亚洲**不会拿红酒来投资,很多投资,比如地产、**的回报更高。”谭业明认为,现在,亚洲**大都是买了红酒自己或与朋友分享饮用,送红酒也很流行。

“大宗商品”红酒与什么挂钩?

“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需求增加,是影响精品红酒价格的一个重要因素。”IMF在其2011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指出,红酒的价格走势和投资者更熟悉的一种大宗商品原油价格的走势非常接近,而与原油一样,**流动性状况对红酒价格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从2002年1月至2008年7月间,原油价格从20美元/桶飙升到134美元/桶,同期内,精品红酒的价格也飙升了243%;2008年下半年,精品红酒的价格与原油一样,分别下跌了42%和70%,而2009年1月至2010年6月期间,随着宏观经济复苏,精品红酒的价格再次与原油出现一致的上涨态势。

而如果像对待原油那样,把红酒当成一个大宗商品来操作投资,意味着投资者不仅要关注红酒本身的供需市场变化,新兴市场经济环境、**流动性状况、利息高低等因素也成为投资必做的功课。

“红酒(投资)的门槛看似很低,但其实隐形门槛很高。”一位自己收藏红酒的人士表示,不仅要懂酒,比如看得出标签里的门道,也要会储藏,保证酒的品质。而要能看得准出手的时机,难度不亚于投资其他东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