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势所趋:进口葡萄酒走向结构性增长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中国人共计消费了19亿瓶葡萄酒,已经成为**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未来,一拨人欢喜另一拨人忧愁的“结构性增长”将是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常态。

  有着中国食品行业“晴雨表”之称的第88届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3月28日在成都拉开帷幕,将酒业格局呈现在众人面前:白酒因失去公款消费撑腰,市场萎缩形势难有转机,而公款消费占比较少的葡萄酒虽然也受大环境影响不复以往的**性增长,但仍有不少市场表现机会。

  近年来,进口葡萄酒不断向中国市场渗透。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所提供的*新统计数据就显示:2012年,我国原瓶装葡萄酒进口总量为266457千升,同比增长10.4%;进口总额13.8亿美元,同比增长8.1%。

  在**葡萄酒市场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普遍处于增长停滞的背景下,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的这一增长速度仍然是令人瞩目的。但是与此同时,经营进口葡萄酒业务的企业总数却同比增长达16.9%,使得市场的竞争程度进一步提高。多年来习惯了“跑马圈地”式粗放增长的进口葡萄酒经营者,面对市场的这种变化也感到茫然。

  欧洲*大葡萄酒企业CASTEL亚太区“***”毕杜维认为,进口葡萄酒市场的基调仍然是“增长”,只是增长的方式发生了变化:“那些高价值投资或纯粹**消费性质的需求正在回落,而主要面向普通消费者日常生活方式的产品,从中低端到中**,不仅消费层次更加丰富,而且市场需求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扬,市场结构有从哑铃形向金字塔形发展的趋势。”

  毕杜维把这种变化的原因归结为消费者日趋“理性”。他们开始根据自己掌握的鉴赏知识,选购自己心仪的产品,并且进而形成了特定的品牌和口味喜好。这也导致了进口葡萄酒市场秩序的逐步建立,以及品牌集中化的显著趋势。

  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酒类进出口商分会***王旭伟认为,“进口葡萄酒走向结构性增长已经是大势所趋,这将是对市场和所有从业者的一次考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