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葡萄酒异军突起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说起葡萄酒投资收藏,法国酒,特别是拉菲、拉图、玛歌这样的名庄酒在中国投资者心目中地位已经根深蒂固。不过随着去年以来法国名庄酒的接连跌价以及国内投资者的成熟,这种局面正被悄然打破。

从过往的拍卖中,法国酒**是苏富比、佳士得等**拍卖行的主角,然而G elardini& R om ani拍卖行的总裁雷马告诉南都记者,目前香港很多拍卖行意大利酒的份额基本上每年都在递增。“我们拍卖行的拍品80%-90%都是意大利酒。”在雷马看来,这是意大利酒的收藏价值被市场逐渐发现的一个明确信号。

法国名庄酒仍在挤泡沫

前几年,法国名庄酒一直是高歌猛进。有数据显示,伦敦**葡萄酒交易所(Liv-ex)的佳酿100指数(是记录表现*佳的100款波尔多葡萄酒的动态和交易价的指数,并利用交易平台的“中间价”系统计算月度指数)从2009年的209.33点激增至2011年六月的364.69点,两年时间增长155.36点,增幅为74 .2%。然而,在经历了连续几年的稳步增长之后,从2011年中旬开始**葡萄酒拍卖市场交了一份不理想的“答卷”。**范围内葡萄酒拍卖额由2011年的4.78亿美元降至3.89亿美元,下滑19%。截至2012年6月,伦敦**葡萄酒交易所佳酿100指数报收265.12点,较年初下跌7.4%,较2011年同期下降29.3%,创2008年以来*大降幅。

“从我们拍卖行的数据来看,我们现在发现法国酒尤其是以波尔多为*的法国酒的价格其实是在往下走,现在法国酒除了罗曼尼康帝等少数品牌价格还在往上升之外,其它法国酒的价格基本在下行。”雷马表示。

雷马的这个猜测从伦敦**葡萄酒交易所公开的数据中得到了验证。虽然2012年下半年葡萄酒拍卖市场有所回暖,甚至在12年年底,Liv-ex佳酿100指数达260 .78,月涨幅1.3%,创六个月新高。但尽管如此,佳酿100指数全年仍然以下跌8.9%报收,结果并不让人满意。

2013年初,在伦敦举行的佳士得拍卖会上,6瓶酩悦1991年份香槟(M oet& ChandonG randV in-tage1911)遭遇流标。这一情形虽属个案,但也从另一方面反映出,经过前几年价格的爆炒,法国葡萄酒价格已不像前几年般水涨船高。

意大利酒异军突起

在中国大多投资者还未从法国酒名庄酒的“迷信”中**走出的时候,一些其它国家的葡萄酒却异军突起。

酒评人冯卫东*近在香港一个拍卖会上拍回一批总数为百余支的意大利酒,冯卫东仅花费了20多万。据冯卫东介绍,其留意到香港有个拍卖会,参与拍卖的60%是意大利酒,30%是法国酒,剩下的10%是其它国家的酒。

有资料显示,到2012年底,**波尔多佳酿的Liv-ex50指数下跌11.3%,而**意大利酒的**托斯卡纳50指数(Super Tuscan)则上涨了0 .9%,有**认为,意大利酿酒业的复兴时期即将到来。

“现在香港的买家角逐意大利酒的热度要比角逐法国酒的热度更大。”雷马表示,从近年拍卖的情况来看,意大利酒的价格确实已经在追赶法国酒。“从我们拍卖行的数据可以发现,除了罗曼尼康帝等两种法国酒的价格还在上升以外,以波尔多为*的法国酒的价格都是往下走的趋势,而意大利酒的价格则是在往上升。”雷马称,不仅其拍卖行情况如此,香港拍卖行意大利酒的份额同样每年都呈递增趋势。“这也是给出一个信号,意大利葡萄酒的收藏价值在渐渐地被市场所发现。”

雷马告诉记者,去年11月的一场拍卖中,一瓶6升装的酒王马赛多(M asseto)就拍出了8万元人民币的高价。而当时同等规格的拉菲仅拍出了5万元。

意大利酒价值发现

一、**品牌等待中国市场认知

中国消费者原来喜欢品牌酒、喜欢法国酒,但是现在大家会倾向于选择高性价比的酒,这对我们来说是很好的机会。“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七桥酒庄的负责人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该负责人称,目前其酒庄**品牌O R EN O的年产量仅为4万-4 .5万瓶,而另一中档品牌C R O G N O LO的年产量为9万瓶。目前出口中国总量仅占这两个品牌年产量的4%-5%。

“我们酿酒的所有环节都是手工的,采摘葡萄时一株葡萄仅酿造一瓶酒,虽然产量不大,但能保证是用*好的葡萄酿酒。”据了解在一些城市O R E N O的售价仅800多元,而O R EN O曾多次被罗伯特帕克评过高分。“中国消费者虽然喜欢葡萄酒,但仍需时间去认识好的葡萄酒,未来三四年,酒庄对中国市场的出口量估计会翻一番。”

而来自意大利*古老的葡萄酒酿造区坎帕尼亚致玛丽安娜酒庄庄主Luca则告诉南都记者,酒庄年产约30万瓶葡萄酒,其中出口中国市场的葡萄酒高达5万瓶。

二、来自小产区、品质高

在七桥酒庄和致玛丽安娜酒庄对中国市场如此乐观的背后,是意大利酒本身所具有的优良的性价比所决定的。

“很多意大利酒都是来自小产区,它们的品质很高。”成都普罗旺斯酒窖董事陈静表示。不过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虽然意大利是欧洲*早得到葡萄酒种植技术的国家之一,无论产量还是质量均在**葡萄酒市场赫赫有名,但在中国市场无论是价格还是认知度,均难以与法国葡萄酒媲美。

意中商贸联合会总裁Sim one表示,法国葡萄酒价格的不断攀升,与法国的酒商擅长市场和营销有关。而意大利很多酒庄都是家庭式的,规模很小,营销能力比不上法国酒商,这也造成意大利葡萄酒与法国名庄酒价格的差距。“在同等质量的葡萄酒中,意大利葡萄酒的价格是相对比较低,这也造成意大利葡萄酒升值的空间更高。”

“与法国酒不同,意大利每个年份的酒推出市场的价格基本上都一样,不会因为年份不好价格会走低,也不会因为在评选中拿了高分而涨价。”不过上述七桥酒庄的负责人也表示,意大利酒价格也会出现变动,比如在二级市场比如拍卖行渠道,一些老年份的酒的价格可能会更高些。

三、投资时机较好,价格低

雷马表示,说到投资,现在是投资意大利酒比较好的时机,他们的价格不是很高,而且每年价格都在递增。美国、欧洲等很多地区的投资者知晓意大利酒的基础,意大利酒价值的显现有世界背景的大基础。

虽然冯卫东拍回来的那批酒并没有法国名庄酒的名气,但并不愁销路。“一些知名度还不是很响,而且产量少的酒,通过拍卖行进入中国市场是很好的渠道。”冯卫东表示,这样一些酒其实拍卖回来后有较高的溢价出手的潜力。

投资要素:三个重要产区

Sim one告诉南都记者,对于意大利的葡萄酒,投资者可关注三个产区的信息,比如托斯卡纳三大**优质产区之一的Brunellodi M ontalcino(布鲁内洛·蒙塔奇诺);威尼托的Am arone(阿马罗尼)以及皮埃蒙特的Barolo(巴洛罗)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