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红酒巨头业绩齐跌经销商专营进口酒(1)

2014-05-30来源 : 互联网

3月26日,中粮集团旗下子公司中国食品发布2012年业绩,去年净利润下滑40.8%,至3.82亿元;王朝酒业此前曾发布**预警,预期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将转盈为亏,登陆港交所8年以来*次年度亏损;张裕A201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56.2亿元,同比降6.77%;净利润16.95亿元,同比降11.1%,上市13年来*次营收和利润齐降。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国产葡萄酒业当前*大的麻烦在于不断遭遇进口酒的冲击,经销商在进口葡萄酒的高毛利诱惑下,不少已转投进口酒的“怀抱”。

同样的业绩下滑 不同的难言之隐

对于酒类业务,中国食品在其2012年年报中这样表述:由于低迷的宏观经济环境,中**酒的需求减少,且行业竞争日趋激烈,因此利润率有所下降。原酒成本上涨加上增加市场投入,导致业务**有所下滑。

张裕、王朝酒业对业绩不佳的解释也大同小异,中国葡萄酒销售的大环境和进口葡萄酒的冲击成为这三大酒企共同面临的困境。

但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同样的业绩下滑背后,三家企业却有着各自的难言之隐。

葡萄酒纳入中粮全产业链后,长城市场战略的模糊与缺失,遭遇业内人士的质疑。此前,对此曾有报道。

有业内人士感叹,面对市场竞争的压力,中国食品选择 “以价换量”,但对数量日渐壮大、规模参差不齐的经销商管理不力,则可能给葡萄酒业务的扩张蒙上阴影。在黑龙江酒业流通协会副会长赵禹看来,长城葡萄酒现在遭遇的是平台建设的问题。

相比长城葡萄酒在平台上的难题,张裕的业绩下滑怎么都绕不开“农残门”的影响。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因“农残门”业绩受累的张裕公司,已于今年春节前与各地区经销商签订合同,通过提高经销商**金的方式,缓解现金流吃紧现状。

事实上,在此前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张裕曾这样描述“农残门”的影响,2012年7-9月,受媒体负面报道影响,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6.05%;公司为此加大促销力度,使销售费用同比增长了16.08%,而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主要受二者影响同比下降了37.53%。

自2005年登陆港交所8年以来*次出现年度亏损的王朝酒业,将亏损的主要原因归于:本集团的销售及营销模式改革所影响,改革继续取得进展并已上轨道,但步伐较预期中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