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葡萄酒市场营销乱象从关系到电子时代(1)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近两年,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增长超过70%,总销量达325亿元,呈井喷式增长,中国葡萄酒的消费量也跻身**前6名。然而,在中国市场上,经销商在5人以内的小公司却占据了36%的份额,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式的经营理念也深受认同。婚礼、庆典用酒是中国市场消费的主力军,而家庭以及个人消费占据的份额却相对较少,这也表明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与传统的葡萄酒国家的市场存在显著的差异,而营销方式也有着显著的“中国特色”。

  中国葡萄酒的关系营销

  近几年,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呈**式增长,不少国外山寨酒趁机浑水摸鱼,也涌进了国内市场,使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鱼龙混杂。假酒投诉层出不穷,进口量增大的同时,质量的下滑也降低了人们的信任。

  如今的中国进口葡萄酒市场经销形式并没有一个成功的定式,在中国市场上,经销商在5人以内的小公司占据了36%的份额,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式的经营理念也深受认同。富隆酒业的总裁沈宇辉曾说过:“中国的葡萄酒市场,入行门槛很低,有几十万元的资金,有一点关系网,认识一个酒庄的庄主,就开始做起葡萄酒的**贸易公司了。仅仅北京市场上,一年就会倒闭数千家葡萄酒经销商,同时又出现数千家代理商,因此进口葡萄酒渠道用“大浪淘沙,前赴后继”形容,一点不为过。”

  弊端

  据**品质研究院的数据调查,56%的葡萄酒经销企业的寿命或者成立的时间在1~3年。这说明了这个行业入行门槛低,但是目前葡萄酒市场的经销并不是看起来那么美。大部分选择的经销模式也是以市场初级模式的关系营销为主。而关系营销的核心就是依靠圈子和人脉关系来拓展,这也就是为什么做进口葡萄酒的经销商很多都是官员、退休官员和商人。进口葡萄酒价格不透明,卖多少*很难判断,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就有了**的可能,此外,进口葡萄酒的标准缺失,例如,几万元的拉菲基本没有几个人喝过,更增加了价格虚高的可能。

  在很多二三线市场,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反而比一线城市做得更*,这是因为地方小,关系营销更容易发挥作用,像江苏宜兴这样的县级市,虽然规模不大,但是进口葡萄酒的消费一点都不逊于南京、无锡等城市。

代理营销模式

  在中国市场上,经销商分销模式比较普遍,国内大型的进口葡萄酒经销商都采用多品种代理的方式,主要面向外籍消费者;主攻商超;为酒商提供葡萄酒,不*差价,*取服务费等模式进行营销。

  大型超市虽然也是进口葡萄酒的一个重要渠道,但是却基本不走量。例如以前有几个大的葡萄酒经销公司,但后来又撤出了这些超市。原因是囤货太久,资金周期太长,低端酒为主,利润太薄,再加上还有几个大型超市直接采购葡萄酒,也是其直接的竞争对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