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葡萄酒与经销商的返利之争(1)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有报道称,受多种因素影响,部分经销商已经决定放弃代理长城葡萄酒。

  北京紫禁红贸易有限公司下属某业态的负责人此前向记者透露,今年整个公司都不跟长城进行合作,目前四大经销商全都不与其合作了。后来,这一负责人又改口称,紫禁红只是签了一部分合同,剩余三家中至少有两家还没签合同。

  对此,记者致电中粮集团方面,试图证实这一消息。但截至记者发稿前,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表示将开发布会说明此事。

  作为中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食品的主要产品之一,有报道称,从2011年的情况看,长城葡萄酒等酒类业务以13%的收入贡献了中国食品净利润的57%。

  业内人士表示,长城葡萄酒目前遭遇的现状与中国食品的管理和规划不当有关。

  经销商阵营现分化

  有报道称,长城葡萄酒在广东市场陷入困局,导致其大量**客户流失,目前长城又在寻求与其重新合作,但如何收复江山,是摆在该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上述情况不仅仅发生在广东。

  在浙江杭州从事葡萄酒经营多年的王叶军(化名)告诉记者,如今杭州经销商很多都不代理长城葡萄酒了。

  “总体来说,经销商不做(长城葡萄酒)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整体的市场不好,进口酒影响很大;二是他们的费用给得太慢了,老是拖。”王叶军解释道。

  据其介绍,在浙江,长城葡萄酒的销量出现了下滑。2010年,浙江省长城葡萄酒的销售额能做到5亿元,但2011年可能就只有3亿元,2012年可能更少。

  除了广东、浙江外,一些北方经销商也表示将放弃与长城的合作。

  “今年我们整个公司也不跟长城合作了,过去长城里面的四大经销商,我们是排第三,现在四大经销商全都不跟长城合作了。” 北京紫禁红贸易有限公司下属某业态的负责人张亚林(化名)表示。

  据张亚林所述,福建吉马酒业集团公司、深圳市大水联合酒业有限公司、北京紫禁红贸易有限公司、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曾是华夏长城葡萄酒前四大经销商。张介绍称,上述排名是经销商在工厂采购的排名。

  对于长城葡萄酒的四大经销商取消合作的消息,记者随即向中粮集团方面进行确认,但截至记者发稿,尚未收到中粮集团的回应。

  随后记者多次联系张亚林所在的北京紫禁红贸易有限公司,但该公司一直没有就此事做出回应。作为另一大经销商,北京朝批商贸股份有限公司表示不方便接受采访。

  不过,福建吉马酒业集团公司董事长林建国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说不清楚,没有特殊情况应该会合作的。深圳市大水联合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汉强则表示,该公司没有结束和长城的合作关系,双方也没有矛盾。

  昨日,张亚林再次接受记者采访时又改口称,“我们(紫禁红)也只是签了一部分合同;朝批签没签新的合同不知道。但是吉马、大水现在还没签,现在是这样的情况。”

  在酒类营销策划咨询**孟跃看来,过完年正好面临新一年合同的签约阶段,在这个时间点上,经销商和厂家面临一些矛盾和冲突都很正常。

  “每年新合约谈判都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一般这个时候放出风,经销商更多是为了寻求一个心理的平衡。”孟跃解释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