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西班牙葡萄酒缘何份额下跌?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中国海关的2012年中国进口葡萄酒数据显示,去年葡萄酒的进口量增幅为8.9%,金额增幅为18.1%。而法国、智利保持增长的同时,2011年排在第三位的西班牙在金额上跌出了前三,2012年拉大了与智利的差距,相差三成,在华市场份额明显下降,1-10月降幅为9.3%。

有着高产量、悠久历史、丰富品种的西班牙酒缘何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出现下跌?

*先要分析一下西班牙葡萄酒为何会在中国市场占据高份额。西班牙葡萄酒的价格一向有优势,此前,西班牙人把原酒卖给法国酒商,后者再以法国酒的名义出口到中国。当西班牙酒厂、酒商看到中国市场**性增长以后,决定自己来卖。由于价格优势,再加上大量在西班牙的浙商作为**先锋,西班牙酒很快占领了中国进口葡萄酒的低端市场。但好景不长,西班牙酒脆弱的价格优势很快流失。2012年,由于气候的影响,欧盟主要种植区的葡萄出现大面积歉收,法国酒**涨价后,西班牙酒价格也随之全面上涨。

此外,由于受欧债危机影响明显,西班牙酒协和酒庄减少了在中国市场的**,而反观法国各类协会在华的各类活动、酒会却坚持下来了。西班牙酒的品牌识别度原本就低于法国酒,又削减了**预算,在中国市场出现乏力症状也就不足为奇了。此外,由于浙商在西班牙受到**和清理,再加上浙江温州金融危机**,推动西班牙酒快速增长的几个动力顿失。

*重要的是内部原因,即西班牙酒的一些先天劣势没有改善:葡萄品种太多,名字拗口,难以记忆;酒标相对复杂,辨识度差;等级制度复杂,不易于理解。酒庄酒厂服务意识弱,根本跟不上中国酒商的市场节奏。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西班牙酒称得上品牌的几乎没有,法国有拉菲、CASTEL,澳大利亚有奔富、杰卡斯。西班牙酒有什么?恐怕业内人士也说不出几个,更遑论消费者?品牌化运作的滞后,使得西班牙酒抗冲击能力很弱。反观智利酒,靠着关税的优势、口感的优势,很快就冲上了中国市场进口额第三的宝座。

要重回中国主流进口国第三的席位,西班牙酒商酒企还需要调整策略,扬长避短,走很长的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