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国产葡萄酒的低增长

2014-05-29来源 : 互联网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2012年中国国产葡萄酒增长幅度仅为4%,进口葡萄酒为9%。国产酒从2007年开始增幅就落后于进口葡萄酒,连续五年增长幅度落后,使得国产葡萄酒企业整体状况在2012年较为艰难。

有人认为,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国产葡萄酒基数比进口葡萄酒大,因此增幅低,随着宏观经济向好,上述困境会得以改观,不值得担忧。但笔者认为,国产葡萄酒从前些年10%左右增幅下降到5%以下,说明其抗冲击能力较弱,基础薄弱。

以国产葡萄酒**企业张裕公司为例,其中**酒销售额占其总量的65%,一方面说明其**能力强,但从另一方面解读就是国产葡萄酒这两年在**政、商消费上着力不少,平民化工作做得远远不够。

一位世界葡萄酒**告诉笔者,中国主要葡萄酒生产企业在品质上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如果中国产的葡萄酒零售价30-50元价位段的产品的品质能和法国2-3欧元价位段的产品相媲美,本土消费者会投赞成票,进口替代效应会很明显,市场蛋糕非常大。

近几年来,国产小酒庄在品质提升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一些年份的酒款在**大赛上获得了初步认可。但是笔者发现这些小酒庄目前还难以形成规模化优势,只有在商业模式和合作模式上进行改进,其各个点上的优势才能放大。简而言之,就是技术+资本=规模,因此在这个方面国产小酒庄仍需要改进。

此外,就是国家的葡萄酒产业政策和经济环境问题。在我国,葡萄酒没有充分享受到农业政策的扶持。行业人士应该呼吁国家按照葡萄酒发达国家的政策来扶持企业成长。中国的资本过于看重短期回报,行业内外充斥着浮躁情绪,要知道酿出好酒是需要有耐心的,这个耐心不是两年、三年,而是十年、二十年。

只有上述问题得到解决,中国才能成为葡萄酒的产销大国、强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