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酒业转盈为亏国产葡萄酒遭双重挤压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月4日在港交所上市的王朝酒业发出**预警,预期集团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年度业绩将转盈为亏,这将是王朝酒业自2005年登陆港交所8年以来*次年度亏损。

王朝酒业指出,销量的下跌及分销成本的上升是亏损的主要原因,但有观点指出,亏损的根本原因在于王朝内部的变动。实际上,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包括张裕、长城等在内的企业业绩表现均不理想。不过,自去年以来,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及金额增速与2011年相比明显放缓。业内人士表示,进口酒对国产葡萄酒的冲击正在逐步减弱。

葡萄酒遭遇双重挤压

实际上王朝酒业的亏损只是国产葡萄酒的一个缩影。

2012年,需求下滑和进口酒去库存双重挤压导致国产葡萄酒均面临困境。张保平表示,“不仅王朝的业绩不好,长城、张裕等也是。”

不过,进口酒对国内葡萄酒的冲击已有所减弱。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研究报告数据,2012年以来,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及金额同比增速明显减缓。2012年1~12月,我国进口葡萄酒数量达到42.57万千升,同比增长8.90%,比上年同期减少19.30个百分点。而同期,我国葡萄酒行业累计产量138.16万千升,同比增长16.90%,增速比上年同期增长3.87个百分点。

以欧盟为例,方正证券分析师张保平表示,“欧盟生产的葡萄酒量在减少,出口的压力也在减小,因此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在逐步回落。“同时**葡萄酒的价格在国内也经历了去泡沫化的过程,**小了,经销商进口的意愿也会下降。”

上述券商食品饮料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国产葡萄酒仍面临国外品牌的竞争压力,另外在国产葡萄酒市场,企业无限量扩产及大量低端劣质酒充斥市场,也搅乱了整个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秩序。

该分析师表示,在**品牌方面,国产葡萄酒缺乏品牌定位,且渠道营销尚缺乏高水平的专业运营机构,总体上优势不大,类似王朝等国产葡萄酒下游需求下滑是不争的事实。此外,限“三公”消费不仅对白酒行业形成了**,也对**葡萄酒的需求形成了抑制,这将影响毛利率较高的**国产葡萄酒,进而拉低企业的**。

“在与洋品牌的竞争中,国产葡萄酒除提高品质外,还需加强渠道拓展,营销、品牌要有清晰的定位,这样才能谋取一席之地。”上述分析师表示。

业绩在走下坡路

对于2012年业绩转盈为亏,王朝酒业在公告中表示,销量的下跌及分销成本对收入的百分比上升是主要原因。而销量下跌一是由于受集团的销售及营销模式改革所影响,二则归因于国内葡萄酒产品的需求在表现欠佳的中国经济环境及受进口葡萄酒影响的情况下减弱。

资料显示,王朝酒业2005年1月26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公司大股东为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2005年~2011年7年时间,王朝酒业均实现了正**。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07年开始,王朝酒业的净利润增长就一直在走下坡路。2011年,王朝酒业虽然仍**426.7万港元,但净利润同比大幅下滑了97%。当年,公司实现收入14.45亿港元,同比下降10%;毛利6.04亿港元,同比下降26%。

进入2012年,上半年公司收入、毛利和溢利再次同比下滑,其中所有者应占溢利469.7万港元,同比下滑109%。2012年全年业绩亏损,将是王朝酒业上市8年来*次亏损。

实际上,在浙南和上海地区,王朝曾经历过辉煌期,但由于价格倒挂致市场不稳,在进口酒大潮袭来之前就把“江山”让给了长城、张裕等品牌。

某券商行业食品饮料分析师表示,在当前的国产葡萄酒领域,王朝酒业已**被张裕、长城等挤出****行列,资本市场上,王朝的投资价值已大幅缩水。

内部变革效果不佳

有业内人士指出,王朝酒业的下滑,进口酒冲击只是外因,根本原因在于王朝内部。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告诉记者,王朝酒业作为行业内三大*头之一,其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渠道混乱、利润率低等问题。公司为了解决难题,启动了营销模式改革,但是改革会损害经销商利益,进而加剧销售困境。

去年,王朝经历了多次高层变更。12月7日王朝酒业发布了总经理及执行董事的变更公告。此前,其独立非执行董事周家骅、非执行董事先后离职。

向健军表示,公司高层影响着公司的发展方向,进而对企业经营业绩产生影响。王朝酒业高层更换频繁,反映出公司近来业绩不佳、问题较多,而且高层异动还会动摇员工的信心,造成公司人员的流失,也不利于经营决策的持续性,对公司长期发展不利。

在方正证券分析师张保平看来,从制度到渠道建设策略,王朝一直在变革。相对于长城、张裕等企业,王朝虽然动手较早,但是效果并不好。“变革需要销售人员、经销商能够接受,在这个过程中,利益方能互利共赢,企业才能走下去。”

向健军最后指出,随着2013年经济形势偏好等因素影响,葡萄酒的需求将呈增长之势,但是国产葡萄酒需要一系列转变,才能抓住市场机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