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货葡萄酒的前世今生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水货”酒的兴起是在上个世纪90年代,当时主要的“走水”地点是广东湛江、汕头、珠海、深圳、广西北海、东兴、福建厦门等沿海口岸城市,主要是以威士忌、白兰地为代表的烈性洋酒。2006年以后,由于进口葡萄酒开始进入高速增长期,水货清单中又增加了以法国名庄酒为代表的产品,并逐渐形成一条*特而隐秘的利益链条。

水货产业链的兴起,就有了一个“水客”群体。通常,水客是指贩运水货的人。“持香港身份证的水客有8000多人,而内地自由行开展以来,又增加了2万多大陆的水客,一时间僧多粥少,竞争激化终于导致‘上水事件’**,引起内地与香港官方的严厉整*。”香港酒商梁先生如是说。而据一位熟悉水货交易的人士告诉记者,在*高峰的2010年,全国名庄酒中水货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全国各地的一些酒窖专卖店甚至直接把没有贴背标的名庄酒摆在店里做陈列。“而**的**大卖场销售的是行货,但是那些地方的行货价格一般比水货高出很多,以1982年拉菲为例,成都伊藤洋华堂商场标价9.8万元,而水货只需要5万元。”成都酒商徐林祥告诉记者。久而久之,行货、水货形成了各自的流通渠道,而且这种分野在“风沙”行动来临之前一直比较稳定。上海一家进口酒公司的业务代表L女士透露:“贵阳某酒窖,一直以来经营名庄酒,但去年被海关在酒窖抓了现行,酒窖里发现30多万的名庄酒,没有任何手续,店长说是客人存在这里的,但又不能举出相应的证据。”据了解,这家店*终以接受罚款扣货了结。2012年初北京中海晟阳案件给行业一个*大震动,该公司因为经营水货和**低报关税被相关部门查处。2012年下半年,珠海奔富大炒家被查获,仓库里有上亿元名庄酒。此事件导致该奔富的价格开始坚挺……“2007年一瓶拉菲正牌葡萄酒水货带酒费是每瓶26元,到了2012年上半年已经涨到200多元。”从事水货“拼缝”生意的W先生告诉记者。进口葡萄酒热开始的五年,团购与专卖店成为进口葡萄酒的主销渠道,这种渠道相对封闭程度较高,便于运作名庄酒,也是水货酒得以滋生的土壤。由投机性资本唱主角的名庄酒市场,直到2008年全达、建发、德龙宝真等公司加入的名庄酒的贸易中,格局才开始改变,市场上的行货才逐步开始多起来。这些公司也一直在呼吁“四证齐全”,为行业内树立了经营名庄酒的一种长远的经营思路。“我们公司是海关核价的样本企业,海关经常听取我们公司对某一款名庄酒的进货价的参考意见。”上海建发酒业总经理刘震告诉记者。本文由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家供稿,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