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葡萄酒业将稳中有升

2014-05-28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经济持续低迷,国内**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但在内需旺盛、投资观念变化以及新产品、新热点不断出现等积极因素的推动下,国内葡萄酒业增幅虽然比上年有所下降,但相比其它行业,增长依然强劲。

而今已迈进2013年,国内葡萄酒业又将呈现怎样的发展趋势?

2013年谨慎乐观

2012年,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及进口葡萄酒冲击等因素影响,国内葡萄酒行业遭受较大冲击。在需求不振的背景下,尽管行业产量增速在2012年初现负增长后,到10月又回升至15%的常规水平,但行业收入、利润增速仍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截至2012年10月,葡萄酒行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18.12亿元,同比增9.31%,利润方面则显不乐观,同比增速仅为5%。2012年,进口葡萄酒增速亦出现减弱的现象。截至2012年10月,全国进口葡萄酒35.68万千升,增速较2011年同期回落16.7个百分点。

2013年,预计随着行业事件负面影响的逐步消化,在前期低基数因素的基础上,行业增速将有所回升。不过由于国内宏观经济仍将维持8%左右的稳增长,行业增长压力仍在,尤其是**葡萄酒在宏观经济与政策调整的影响下,仍将面临一定的挑战。

行业规范化程度有望提高

2012年7月1日,由国家工信部颁布的《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开始施行。“准入条件”对葡萄酒生产的企业布局与规模、原料**、工艺与装备、质量安全、节能降耗等方面做出了详细说明,将有助于对国内葡萄酒企业规范管理,促进行业良性发展。

其中有一条“准入条件”值得业界注意: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企业,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仅这一项,就将不少投资者拒之门外。“准入条件”的实施,无疑将给进入葡萄酒生产行业的资本设置一个较高的门槛。受此影响,将加快一些***兼并、收购小公司。预计2013年,葡萄酒行业的参与者还将进一步减少。

而在进口葡萄酒方面,由于一直以来缺少相关法律法规监管,存在着以次充好、贴牌等诸多问题,“准入条件”的实行,有望加速行业洗牌,提升葡萄酒文化**力度,净化葡萄酒消费市场,利好行业长远健康的发展。

进口酒涨价趋势明显

由于干旱、霜冻和冰雹等恶劣天气频发,2012年欧洲葡萄酒主产区的酿酒葡萄收成创下了50年来的*差纪录。欧盟预测,2012年法国葡萄同比减产20%,意大利则减产7%。

欧洲的葡萄酒产量占**的62%,因此其减产无疑又将给**的葡萄酒市场带来严重影响。由于法国、意大利等国酿酒葡萄的大幅减产,业内人士估计,2013年,**将面临13亿瓶葡萄酒的缺口。而另一方面,国内市场对葡萄酒的需求却在逐年上涨。预计2013年,中国市场对进口葡萄酒的需求增幅至少在25%以上。这或将导致2013年进口葡萄酒价格的上涨。

不过,法国、意大利葡萄的减产,对于其他地区的葡萄酒而言,或许是个难得的扩张良机。2013年,预计来自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智利、阿根廷等国的葡萄酒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将提升。然而,如果来自新世界的葡萄酒能充分代替旧世界的葡萄酒,2013年国内进口葡萄酒整体价格也有可能被拉低甚至扯平。

价格整体高位回落或成必然

虽然欧洲旧世界葡萄酒的减产或导致2013年进口葡萄酒价格有所的提升,但由于中国各地葡萄酒平价酒庄的风起云涌,以往的**模式会面临各种挑战,国内葡萄酒价格整体高位回落将成为一种趋势。

目前,葡萄酒正经历着与中国传统白酒相类似的一个变迁过程,逐渐从商务场合、夜场渠道等特殊领域,向大众消费者的日常餐桌过渡,商家不得不重新调整利润空间,具有性价比优势的葡萄酒将越来越受消费者的追捧。而欧债危机2013年有可能持续发酵,或成为进一步引发以拉菲为*的**进口酒泡沫破裂、整体拉低葡萄酒价格的导*线,葡萄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为此发生新一轮变化。

正是因为如此,不管是国产葡萄酒还是进口葡萄酒,整体价格2013年逐渐向下游延伸将成为必然,中低档产品市场会逐步得到加强,这源于理性消费者的增多。

营销阵地将向电商进一步转移

随着网络销售技术的逐渐提升,3G移动智能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将选择网络购买葡萄酒。而2012年电商“双十一节”高达300多亿的成交量,更是刺激葡萄酒网售的兴起。

在美国,互联网上购买葡萄酒已经蔚然成风,在中国还只是初步发展阶段。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内葡萄酒厂商通过互联网将*新的葡萄酒产品、活动安排、葡萄酒拍卖信息等传播出去。在北京、上海、深圳等相对发达的城市,酒商们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推进,他们有自己的博客,有自己的facebook主页,有自己的品酒网站,不断地发布各种品酒记录以及品酒活动的信息。2013年,越来越多的葡萄酒厂商将在互联网上建立起自己的葡萄酒**平台,也有越来越多的国人热衷于通过网络购买葡萄酒,找到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葡萄酒智情分析数据表明,目前,国内仅有1/10的**葡萄酒零售商采用网络销售葡萄酒,预计这种比例在2013年将会进一步提高。

葡萄酒投资风险提升

近年来,在伦敦、纽约、香港等地进行的顶级葡萄酒拍卖会上,葡萄酒拍卖价经常无法超过*高估价。尽管拍卖会上的所有葡萄酒均被卖出,但会场中大多数顶级交易的成交额——即使是像拉菲以及柏图斯这样人见人爱的葡萄酒,通常都低于拍卖会给予它们的*高估价。

葡萄酒拍卖价低于*高估价状况的发生正好与伦敦**葡萄酒交易所100种*好的葡萄酒指数呈下降趋势的时间相符合。数据显示,自2011年起,如1982年葡萄酒、1990年葡萄酒以及2000年葡萄酒这样的年份葡萄酒的平均价格均呈现了逐渐下滑的趋势。

因此,不得不提醒投资者,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和**经济增速放缓,葡萄酒投资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虽然国内经济环境会比国外好些,但对热衷于葡萄酒收藏、拍卖的炒家,2013年仍有点冷,不要太乐观。

二三线、中西部城市逆势增长

目前,国内主要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东南沿海城市,但随着这些城市消费市场的日益饱和,其发展空间已愈来愈有限。2013年,预计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将接捧,成为国内葡萄酒市场消费的主要区域。

近一年,国外主要葡萄酒产区纷纷到长沙、成都、武汉、重庆等二三线城市、中西部城市设立战略据点,开展系列**活动。2013年,预计这些城市进口葡萄酒的消费量均将有较大幅度上升,成为国内葡萄酒新一轮的消费增长点。

时下,二三线、中西部城市在葡萄酒消费上,无论是在年龄、性别、学历、收入水平等方面,还是在结构优化上,都有较大改善,朝着有利于提升葡萄酒消费的方向发展。葡萄酒消费热潮渐显,有些城市甚至会超过白酒。

对外收购将是一种新趋势

在政策、资本、市场与技术的四轮驱动下,2013年,国内葡萄酒业或将掀起一股并购小浪潮,不过并购将是对外。

IBISWorld行业分析家Agata Kaczanowska表示:“因地区竞争激烈,整个经济环境的不景气,以及来自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消费的快速增长,新旧世界不少葡萄酒产区都面临着被收购、兼并的命运。而这些买家主要来自中国、印度等国。欧洲法规的变化也会刺激收购行为。”

专家称,从进口葡萄酒原酒、灌装售卖到购买海外葡萄基地、控制产源,进一步**葡萄酒酒质,降低生产成本,增强自主经营权,将成为2013年中国葡萄酒业一个发展新趋势。而随着国内富裕阶层的增多,投资葡萄酒、并购海外葡萄基地的企业主、经销商也将增多。目前,在意大利、澳大利亚、智利、阿根廷等国,一个中小葡萄酒庄的售价大概在3000万人民币,这对于手握上亿甚至数十亿资产的国内富豪们来说,并不是太难的事。

总之,2013年,**与国内葡萄酒业的发展仍然受到不太景气的经济形势的影响,国内葡萄酒业暂别高增长,利润空间有所缩小的形势在短期内也难以扭转。但同时,国内葡萄酒企业又面临着投资加速、消费需求旺盛、市场规范化、产销水平提高等诸多机遇。可以说,2013年中国葡萄酒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