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运营加剧洋品牌攻占国产葡萄酒市场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是我国葡萄酒市场被洋酒进一步攻占的一年。

2012年,国产葡萄酒的“老大”张裕将进口酒代理业务提升至战略高度,声称今后进口酒将占比3成。2012年6月底,张裕高调宣布整合旗下烟台张裕先锋**有限公司,大举进军进口葡萄酒代理运营销售领域,自2006年为运营进口酒而专门成立后,数年来为张裕集团贡献的销售额不过1%的先锋**酒业*次被放在战略要位。

而就在不久前的2013年1月11日,张裕集团又与广百集团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拟共同打造国内*条“**名酒智慧供应链”,充分发挥双方的品牌和渠道优势,剑指广东市场。

中国葡萄酒旅游网总编欧阳士国曾经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张裕代理进口酒,虽然可以*大可能占据市场空隙,但亦会使其自已生产的酒与进口酒的品质产生对比,给自身造成竞争压力。从这半年来张裕越发重视进口运营的举动来看,其对于代理**品牌战略的决心已不可动摇。

国内葡萄酒的**在进口运营的路上越走越好,也越走越远,让人不禁联想到国产葡萄酒在**领域的乏力。

据了解,虽然随着市场竞争激烈化和消费观念的成熟化,国内葡萄酒业大浪淘沙、几番洗牌,一批质量低下的“作坊酒”已经被挤出市场,但是在**葡萄酒领域依然缺位严重,几乎全是洋酒的**。

“葡萄酒本来就是个舶来品,想喝**酒的一般都会选择喝洋酒。”**品牌战略**李光斗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而另一方面,市场的事实却是,国内消费者对葡萄酒的中**产品*为青睐,**酒的市场空间巨大。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葡萄酒市场上对**产品的需求将占比过半。

**葡萄酒市场上的需求增长与国产乏力形成了鲜明的矛盾。难道今后国内的葡萄酒企业都要去做进口代理吗?

在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向健军看来,国产葡萄酒难以形成**品牌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制约。“我国葡萄酒文化根基不牢、种植条件受限、酿酒工艺落后等因素制约了**葡萄酒的发展,生产的葡萄酒质量、口感和丰富度上均存在先天不足。这些是制约国产葡萄酒形成**品牌的客观因素。”他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另一方面,消费者受心理因素影响,认为同等价位的**红酒,外国的性价比更高,对国外产品有一定的消费信赖感和倾向性。这是中国葡萄酒难以进军**的主观制约因素。”向健军表示,国内葡萄酒缺乏完善严格的分类标准,产品鱼龙混杂也制约了**葡萄酒的发展。

“国产葡萄酒*大的优势就是渠道,在这种情况下,洋品牌通过国内大型企业的通力代理运营大举进入中国,这使得国产葡萄酒的*后一块屏障被洋酒攻占。”在李光斗看来,国产**葡萄酒的领地正在一步步被蚕食。

那么,我国自产的葡萄酒是否有夺回**市场的潜力?应当从哪些方面进行努力以改善如今的局面?

“在这种状况下,我认为张裕应该向青啤学习,培养消费者的口味依赖,打造自己的品牌。”李光斗说。

向健军亦表示,*先国内企业应加强品牌意识,加强对**红酒品牌的培育,加强市场沟通,了解消费者需求,促进国内红酒文化的渗透;其次,提升酿造工艺,提高产品质量,促进产品更新,迎合消费者不同口味需求以及对产品安全的重视;*后,政府等相关部门需加快出台相应文件,制定完善严格的分类标准,规范行业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