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下半年进口葡萄酒“洗牌期”四大特点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受多方因素的影响,进口葡萄酒行业进入了盘整期和洗牌阶段,这次市场洗牌的特征有以下几个突出表现:

产品多元化

由于消费者的认知水平逐年提升,消费者选酒已经**仅仅停留在法国酒上。因此行业洗牌还表现在产品结构方面的调整。从进口的对象国家来看,酒商们采购的目光逐渐由法国转向澳大利亚、智利、新西兰、意大利、西班牙、南非、美国、阿根廷,甚至摩尔多瓦、罗马尼亚等国家;从葡萄酒类别来说,从单一的干红向干白、甜白、起泡酒等产品类别蔓延;从葡萄品种上看,也从赤霞珠向西拉、黑品诺、美乐、金粉黛、马尔贝克等品种延伸。

将来的中国葡萄酒市场将是产品多元化、百花齐放的市场。法国酒的市场份额会逐渐降低,其他国家的市场份额将会上升;红葡萄酒的市场比例会下降,白葡萄酒、起泡酒的市场比例会上升。

品牌集中化

尽管市场上的葡萄酒产品越来越多样化,但是品牌的集中化并不突出。比如说法国葡萄酒占中国总进口量的一半左右,但是主要品牌CASTEL才占法国出口量的1/5左右,大多数进口的产品根本就谈不上品牌影响力,更不用说法国之外的占进口量一半的世界各地的葡萄酒。但随着大的运营商的崛起,他们对品牌**的力度进一步加大,有品牌的葡萄酒的销量将会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新旧企业竞争加剧

虽然葡萄酒行业进入了竞争激烈的时期,但仍然阻碍不了大批新进者的步伐。这些新进者中大都有国外留学或海外工作的背景,年龄在30岁左右;归国创业,有资本,有一定的人脉关系,并且至少掌握一门外语,了解**市场的特点和*新发展状况,有广泛的信息来源,这些都是他们的竞争优势。

这样一来,在中国的市场容量还没有快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些新进者的进入必然会挤压原有的代理商的生存空间。那些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先就会被淘汰掉,因为往往这些企业代理的产品没有知名的品牌,没有专业的营销队伍,没有广泛的人脉关系和牢固的传统渠道,各类综合因素使得这类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变得艰难起来,加上可运作的资本有限,生存的压力更大。如果到今年年底,整个行业的状况还没有大的改观,他们在葡萄酒行业继续发展的信心就会动摇,进而可能会转行,寻找别的出路。

产业链延长

原来简单代理进口葡萄酒的地方代理商,已经开始逐步延长了自己的产业链,一方面是向上延伸,开始亲自和国外酒商或者酒庄直接联系并进口,减少了中间环节,降低了采购成本;另一方面就是向下延伸,本来只是一个区域的代理,现在也开始寻找自己的下游代理商,增加市场网络点,扩大销量。这将会淘汰产业链短的代理商,因为产业链越短,企业生存的空间越小,越没有市场竞争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