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德美谈葡萄酒年份酒(1)

2014-05-27来源 : 互联网

“这瓶酒现在喝正合适,没有什么陈年潜力,趁早喝掉吧”,“这款酒可以陈年,放回去再存个10年才到适饮期呢”……相信很多人听到过此类说法。那么,葡萄酒的年份到底是怎么回事?年份的意义到底有多重要?

中国葡萄酒技术委员会委员李德美与大家一起讨论葡萄酒年份的话题。编辑根据《葡萄酒年份知多少》微访谈内容,整理记录了以下精彩内容:

关于年份葡萄酒的品鉴

@醉生梦死的新家问:葡萄酒的年份能说明什么问题?都说酒是陈的香。

李德美:葡萄酒是一种农产品,农产品原料的形成自然会受到自然条件影响,其中年份就是表达难以年气候等等因素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

@桉桉-问: 对于葡萄酒是否年份越久,酒越香醇,一般储藏很久的都需要过氧才好喝?

李德美: 老酒是否好,*先当初酿酒人是否就是为了酿造陈年才喝的酒?然后,酒保存状态是不是很好?然后,酒的当前(开瓶)状态,是不是**时期?只有都满足这些条件,才可以讨论陈年老酒是不是更好。

@仝-乐乐问:怎样判断一瓶酒的*佳饮用时间?

李德美:可以讨论是否陈年,是否已经达到*佳饮用的酒,似乎不超过全世界产量的20%,所以,你要*先判断一下,手里的那瓶酒是否需要费脑子考虑这个问题。

@西安葡萄酒问:酸度在葡萄酒陈年种扮演着什么角色?

李德美: 酸,是葡萄酒的灵魂。能够陈酿的葡萄酒,酸度必须好。

@阿琳sama问:单单平常葡萄酒能辨别的出年份吗?

李德美: 年份,是对于那些认真的葡萄酒而言,有很多葡萄酒不需要谈论年份等等,能喝就行。

@靠谱子小问:白葡萄酒有年份之说吗?

李德美: 有

@未雨庵馬甲 问:看到有酒标上写保质期,什么意思?

李德美:这是一个历史故事,现在不用标注了。

@ke_xia 问: ***好,无年份酒应该怎么理解呢?如果是同年份的葡萄酒混合,中间有年限的限制吗?

李德美: 无年份,也不等于不好,比如无年份香槟,往往很是考验酿酒人的水平。

@爱旅游的飞燕 问: 中国产的葡萄酒哪一年的品质*好呢?

李德美: 说实话,谈论年份差异,必须*先酒庄可以做到栽培与酿酒的精益求精,很多时候不同年之间酒品的差异,不是来自于年份本身,而是人的因素,所以,这个问题不好说。

@老阿 问: 中国是个新兴的葡萄酒消费市场,消费适饮年龄的葡萄酒特别是那些经过了陈年达到*佳饮用期的美酒是一种享受方式。可惜我们还缺乏时间沉淀,在私人藏酒方面鲜有预见与安排。***觉得应如何推行“今日买酒是为了15-20年后的快乐”的理念?

李德美: 不是你我的问题,*先,想找这种感受的人需要自己心平气和,对未来充满信心。

@尚-熊猫 问: 在一次宴会上,Boss拿出几瓶在HK拍下来的红酒,并且让我们按他说的顺序依次品尝,口感确实很不一样。***,在拍卖会上拍下的红酒的价位是靠什么评断的呢?什么样的红酒才会出现在拍卖会上呢?国内有没有很好的葡萄酒呢?

李德美: 可能*先是拍卖公司的声誉,然后都会有个品酒师对酒的品质进行报告,那么了解一下他的声誉。这两点对于一般消费者、购买人就够了。

@田海丽姑娘 问:苏玳区超一级庄滴金,07年的,表现非常好是吗?另外我听说现在07年滴金很多水货低于5000元的都是假的,而我刚采购了一批都没有那么贵,所以我很担心,所以想向您请教一下。

李德美: 是否真假,不能用价格识别。主要要看你对渠道是否有信心。

@萄乐美葡萄娃Tony 问:***,上学的时候学过可以用核磁共振检测还是碳元素追踪检测葡萄酒的年份,但是总觉得太复杂,有没有什么比较容易的方式让大家去检测一款酒的年份,或者可以普及的低成本操作方式?

李德美: 检测解决不了你的这个问题。只能靠信誉。

@刁钻片子问: 如果您手里有一瓶柏图斯也有十一二年了,您是选择现在喝了它,还是再放十年?

李德美: 喝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