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反思:渠道变革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宏观经济环境不景气,欧洲葡萄酒国家减产,新世界国家的总体产量在上升,如美国今年以205万千升的葡萄酒产量跻身**前四名。中国作为新世界葡萄酒阵营中的新锐力量,同时又是未来葡萄酒的**主力消费市场备受关注,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值得我们反思。

反思之三:葡萄酒渠道策略返璞归真?

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市场之初就面临着诸多问题,尤为显著的是消费者的品牌认知和渠道覆盖率。相比于国产葡萄酒,进口葡萄酒这两个劣势短时间内是无法解决的。于是,进口葡萄酒开始抗争:自建渠道,不做商超、不做餐饮,更不用说做终端铺市和陈列……本世纪初,以沿海发达城市的葡萄酒商打造的葡萄酒连锁经营之路开始发端。当时,由于大环境下的终端难做、成本高昂不下、很多进口酒商没有白酒经销商的网络覆盖优势等因素,驱使进口酒商自建渠道。而自建终端的运营法则似乎更侧重于团购,零售终端的零售仅仅只是一小部分。因为产品的稀有性,进口葡萄酒的需求难以满足,快速成长起来的自建终端逐渐成为通路品牌,如骏德、富隆、华致、名品世家、名庄**等等。但时至今日,进口葡萄酒已比比皆是,也意味着众多默默无闻的进口葡萄酒终端在和已经取得一定品牌影响力的通路品牌同台竞技。竞争达到了白热化的程度,而营运重心又过多的寄希望于团购,这种单一的运营路线自然岌岌可危,于是,近些年进口葡萄酒店铺转租率远远高于其他酒种。而自建终端的另一个原因在于进口葡萄酒产品利润率高于国内其它酒种,加之是舶来品,产品信息相对消费者来说是不对称的,前几年做到***回报相对较容易。但随着进口葡萄酒在中国销量的逐渐上升,加上如今**葡萄酒产量下滑,波及到中国市场末梢的表现必然是单品单瓶的重新估价,在此前提下依旧恪守自有终端渠道实为下下策。构筑全方位、多元化的经营渠道,是当下进口葡萄酒的**法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