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反思:消费结构变化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对于旧世界的**酿酒大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家来说,无异于灾年,几十年难遇的恶劣天气导致葡萄酒产量锐减,再加上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使得葡萄种植园面积大幅缩减。而相对应的新世界国家的总体产量在上升,如美国今年以205万千升的葡萄酒产量跻身**前四名。中国作为新世界葡萄酒阵营中的新锐力量,同时又是未来葡萄酒的**主力消费市场,其市场强劲的需求和繁荣将持续数年,在这种情况下,2012年进口葡萄酒市场值得我们反思。

反思之一:进口酒消费结构必将理性回归葡萄酒作为成熟的消费品在成熟的市场上有着相对固定的消费结构。譬如在法国,葡萄酒的整体消费结构是:VDT占35%、VDP占30%、VDQS和AOC占35%,这个消费结构理性而成熟,更多的是彰显出葡萄酒作为一种生活必须品的不可或缺性,体现的是生活习惯和品质,与价格、产量等无直接关系。因此,一位葡萄酒的初始爱好者也懂得,每一瓶葡萄酒都是有生命的,也各具特点,即使是VDT级别的酒,也有很多值得我们流连忘返。反观中国市场,当葡萄酒远未成为生活必需品的大环境下,受众过于追求所谓的格调和品味,让进口葡萄酒扮演着**品的角色,笼统地说和生活习惯、生活必需品没关系,和价格和炫富却紧密相关。这也是我们经常置身某酒窖(酒庄),看到的法国酒多是AOC或VDP级别,而VDT鲜有陈列的原因所在吧。肤浅地将进口葡萄酒等级和价格划等号,这里面有商家的利益驱使,但更多的是消费者的非理性消费在作祟,也和十多年对消费者进行的葡萄酒教育不无关系。但随着旧世界葡萄酒持续多年的减产,可以预见,已经跌至谷底的旧世界葡萄酒价格随后会有反弹。习惯于**的中国买家,能接受旧世界葡萄酒涨价吗?曾经熟视无睹的旧世界普通级别葡萄酒会引起我们的重视吗?这不是某个等级葡萄酒的胜利与失败的问题,应该是进口葡萄酒经营者的一个“觉悟”过程,如此方能促使消费者的理性消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