酿酒葡萄基地亟需解决的三个问题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2012年-2020年,阿坝州将规划发展10万亩酿酒葡萄生产基地和75个具有藏羌文化、雪域高原文化特色的酒庄,带动4万余农民增收致富,把阿坝州打造成横断山脉北部的高山葡萄长廊及葡萄酒庄集群,建成“中国的波尔多”。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认为,随着葡萄酒行业的迅速发展,酿酒葡萄基地也发展的如*如荼。目前我国已经形成燕山南麓、胶东半岛、河西走廊、贺兰山东麓、天山北麓、东北等几大酿酒葡萄产区,还有地区在不断地加入,但是我国的酿酒葡萄基地发展过程中存在三个问题理应得到重视。

**,基地区域化已成型,但品种区域化程度不足。酿酒葡萄品种与土壤、气候有很大的对应性,但是我国的酿酒葡萄品种区域化程度却严重不足,这主要是产区农户追随葡萄酒厂商订单而走所致。各产区品种同质化严重,不仅容易造成收获时节葡萄供大于求的局面,不利于种植户增收,而且会引致国内葡萄酒品牌单一,不利于整个葡萄酒产业的发展。

第二,“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中,企业的作用未能充分体现。“企业+基地+农户”是国内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的普遍选择,但是企业多数只出现在收购环节,其管理责任及对农户的技术指导均未到位,导致我国酿酒葡萄基地标准化生产程度不高,存在农药残留、葡萄品质不一等问题,今年国内葡萄酒企业的“农药残留”事件理应为整个行业敲响警钟。

第三,酿酒葡萄种植基地中种植户的收益无法**。近年国内一些葡萄种植基地的面积已现萎缩之势,皆因种植户利益无法**。葡萄酒行业“三分工艺七分原料”,若葡萄酒基地面积连年缩减会给国内葡萄酒产业带来致命性打击。未来葡萄酒企业应与种植户形成浮动价格机制,并与种植户共同承担种植风险,唯有如此酿酒葡萄基地和葡萄酒产业才能共同发展。

中投顾问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葡萄酒产业市场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受居民消费升级和健康意识提高等因素影响,未来我国葡萄酒消费量的年均增速为10%以上。葡萄酒产业的光明前景也拉动了**和投资者对酿酒葡萄种植基地的投资热情,在投资过程中不应盲目追逐市场,而应结合本地地理和气候条件种植有特色的葡萄品种,以期更好的市场前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