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崛起与变局”营销力沙龙烟台召开

2014-05-26来源 : 互联网

中国的酒庄时代已经到来,那些发芽于薄弱现实的困厄也似一幢幢城堡拔地而起,每个人都在关心这样一些问题:它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如何才能找到自己酒庄产品的特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2012年12月16日,由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主办,酒媒网承办的一场关注中国“酒庄崛起与变局”的营销力沙龙烟台站吸引了当地20多家酒庄如君顶、国宾、瑞枫奥塞斯、苏各兰、弘辰百诺、吉斯波尔等酒庄的负责人,葡萄酒学院教授及业内外媒体的参与,活动邀请到了中国葡萄酒营销策划**人深圳智德营销策划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惠老师从营销角度为大家解析酒庄发展之路。活动主办方亦希望搭建一个平台让众多的酒庄决策人及业内人士交流互动,在探讨中找到更多有利于酒庄发展的思路和建议。

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张加玉致开场辞。他表示就如何挖掘酒庄特色、构建实用有效地营销模式,找到自己的灵魂与个性才是当前探讨酒庄营销的**。**投资顾问贾强当场为大家介绍了蓬莱“一带三谷”的酒庄规划,并透露蓬莱分级将于2013年正式拉开序幕,而分级模式则沿用勃艮第传统。贾强还为酒庄的未来运营提出了两点建议,他认为未来中国的酒庄数量将会达到几万个,而这光靠业内成功运营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业,而业务外包、寻求更多的投资参与才是未来的方向;他主张酒庄的资本化运作,将每个要素都资本化,充分吸收市场资金来发展自己。

沙龙的**部分,王德惠老师从酒庄历史入手,以波尔多产区为例,接着引出中国葡萄酒庄的现状,指出中国酒庄正处在“慢”特性与“快”成长的矛盾之中,酒庄之间真正比拼的不是建筑也不是种植,而是它的寿命,它的文化。这种文化其实就是基于自身特色的酿酒文化与商业文化。但是中国在中产阶级尚未形成的现在,消费也没有**进入理性,我们不能将葡萄酒看做是浪漫与情调的产品,中国的浮躁与快餐文化决定我们现实中的葡萄酒只能成为交流的工具,西方人赋予葡萄酒的那些文化属性目前难以实现。王老师建议当前的酒庄多研究80后、90后这个群体的特点,在中国城镇化逐渐实现的未来,这些年轻人才会成为消费的主流,当他们成为了消费**之后,整个社会的葡萄酒消费也会自然而起。

王德惠老师与酒庄一起分享了构建大营销体系的见解,并强调说酒庄在构建体系之前必须心态归零,在确定了自己的目标及定位之后方可进入体系规划。

国家葡萄酒、果露酒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赵永福谈到了质量监督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关系,希望两者共同为葡萄酒质量的提升做出贡献。赵主任还提到,果葡中心现已成立产业发展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皆为目前行业内的**企业,可以成为谋求发展的酒庄寻求资源与合作伙伴的有效渠道。

文成酒堡庄主李文成在介绍自己中国与法国的酒庄时表示,中国的酒庄发展必须立足于中国的现实,他建议先把酒庄好好地建设起来,而葡萄的种植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可以慢慢来。但是自己的品牌则要追求****的营销方式,在市场上迅速占**机。

中粮君顶总经理王宝廷介绍了君顶构建渠道品牌的营销思路,只将有限的酒卖给有限的人群,着力于打造自己的服务文化体验平台。王宝廷认为,服务在酒庄发展中要被充分重视,也应被当做品牌来用力用心。虽然在行业内诸酒庄是竞争者的关系,但在葡萄酒文化**的层面上行业应该是一体的合作关系,葡萄酒文化**的影响是全行业的。

山东工商学院葡萄酒营销**唐文龙认为,酒庄的灵魂、文化体现在酒庄从种植、酿造、营销的每一个环节,它是这整个环节中所有人的行为的精神总称。而德州奥德曼酒业总经理徐义则认为,当前中国即使是知名度很大的品牌在号召力上也不尽人意,问题的关键还是在国人盲目认为进口酒好过国产酒的现实 。每个企业都有自己不同的现实,同质化则来自于对这个现实的忽略。中国酒庄的崛起必须承担起分析自我现实,寻找自我方向的使命,着眼长远而富于创意才能适应这个变局的年代。

酒媒总经理王江松表示,此次沙龙仅仅是一个话题开始,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酒媒团队将走出山东,组织一系列的营销**,邀请更多业界**与**参与讨论,从而为众多刚刚起步的中国葡萄酒庄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思路、建议和科学系统的理念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