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品同:中国的葡萄酒市场何去何从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10月份,沈品同宣布卸任1996年与父亲联合成立的葡萄酒公司--ASC精品葡萄酒*席执行官职位,顿时令业内一片哗然。作为移居中国的美国人,沈品同是中国市场精品葡萄酒业务的**者。正如一位波尔多酒商曾说过,“ASC的走向就是我们的目标。”

沈品同在接受《葡萄酒观察家》杂志采访时表示,现在是时候集中精力关注长期目标。离任后,ASC任命美国人John Watkins接任他的职位。20世纪80年代John Watkins曾凭借西北航空(Northwest Airlines)向中国扩张而初进中国。

了解中国市场方可处于**地位

几年前ASC开始进行大变革,将中国一线饱和市场转移至二线市场,在150个城市开设了26家办事处和一家分销网络,员工从400家增至1200家。沈品同称,“中国市场未来面临的挑战难以置信。我们刚刚开始看到中国消费者有了自己的口感喜好和葡萄酒风格喜好,他们将葡萄酒视为生活的一部分,而不仅仅是商务场合的饮品。我们一直处于**地位,John Watkins的任命会让我们一直处于**地位。”

沈品同与他的父亲在1996年开设了ASC精品葡萄酒公司,他们当时仅代理三***--Beringer、Petaluma和Bollinger。而如今ASC的年收入达到2亿美元,日本三得利集团则拥有80%的股份,公司准备进一步扩张。未来的挑战对于家庭式公司来说很常见,而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则*一无二。ASC集团新CEOWatkin认为,“随着新产业的涌现,中国四大不同行业面临的挑战是吸引、培训并留住人才。”

Watkins上任后将代替44岁的沈品同继续探索难以捉摸、飞速发展的中国市场的新机遇。正如沈品同所说,“当我考虑未来十年*适合管理公司的人选时,这个人一定是真正的了解中国市场,而不应该是了解葡萄酒业务、不了解中国市场的人。”

关注国产葡萄酒酿造与直销业务

尽管Watkins提高了培训和效益,扩张B2B销售的核心业务,并在中国变化莫测的监管环境内进行策略联盟协商,但沈品同将继续关注直销业务和**国产葡萄酒酿造,这两块都是非常具有潜力的业务。沈品同称,“我们对于收购或投资国内酒厂兴趣很大。作为葡萄酒的主要分销商,我们代理的葡萄酒中没有国内高品质葡萄酒是非常不合理的。”

**国产葡萄酒与进口葡萄酒之间密切相关。过去三年,国内酿酒商改善包装并提高价格,但消费者早已习惯花费50块购买一瓶葡萄酒。其结果就是,不知名的进口葡萄酒需求暴涨,因为从品质和价格来说,消费者认为这些葡萄酒的似乎性价比更高。

如今沈品同旨在希望自酿中国葡萄酒与其它国产酿酒商进行竞争,并通过ASC销售网络进行分销。他认为直销存在特别的优势。沈品同称,“我将参与公司的直销业务模式发展,如网络、专卖店、零售店合作,然后在ASC各大地区办事处建立旗舰平台‘葡萄酒住宅’。”ASC集团近期在上海开设了一处54000平方英尺的奢华葡萄酒住宅,包括一家葡萄酒专卖店、私人俱乐部、活动场所、葡萄酒培训及葡萄酒存储,专门为企业和私人客户服务。

精品葡萄酒进口商在中国的挑战与机遇

但前进的道路上也困难重重。沈品同称,“今年四月份,中国总理***曾指出,中国**花费太多*购买**饮品,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声明。”

效果立竿见影。对于中国**而言这是一个过渡年-充斥着政治不稳定性。**官员突然对于波尔多**品牌感到不满,随着经济衰退,**相关企业也谢绝一切娱乐活动。中国海关数据显示,2011年1-4月进口葡萄酒暴涨,当时葡萄酒进口额和进口量分别增长100%和60%。2012年同期,葡萄酒进口额和进口量近增长13%和17%。每升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也有所下滑。

与此同时,中国法律规定的走私和灰色地带继续考验着葡萄酒交易商。通过澳门和香港边界进入大陆的走私贩逃过了48%的关税,让合法进口商难以竞争。此外,腐败也是非常严重的现象。沈品同称,“在中国市场交易必须保持精明。不知名的小企业没有发言权,因此相关问题很难处理。”

一家公司如何处理这样的挑战呢?方法就是先考虑中国市场,然后再考虑葡萄酒业务。“说实话,如果我们初次进驻中国市场时以葡萄酒消费者为主,而不了解中国市场,那么我们也无法生存。”

.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