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成为法国企业家的投资热土(1)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上周三,法国图卢兹大学联合体驻中**事处落户川外,法国图卢兹高等商学院(CPA)院长阿兰·梅格先生同时携代表团抵达重庆,就重庆高校、社会机构与法国高校间的合作进行交流商洽。

阿兰·梅格在接受重庆商报专访时表示,重庆的发展速度令人震惊,重庆将成为法国企业家的又一片投资热土。

谈教育

大学城应是集中资源推动研究

重庆商报:请问阿兰·梅格院长,您之前来过重庆吗,对重庆是什么印象?

阿兰·梅格:我不是**次来重庆,但每一次来都会震惊。重庆这座城市环境很好,发展速度非常惊人,一个**住宅小区、一个商业中心、一个工业园区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建好,每一次来到这里都有不同的感受。

重庆商报:图卢兹高等商学院CPA学院直译为总裁培训学院,即中国的EMBA培训。CPA自2003年起进驻中国,至今已与复旦、西安交大等多所国内**院校建立合作关系。现在将目光放到重庆市场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阿兰·梅格:对我们来说,中国非常大,我们进入中国市场多年,也希望发展不同地域的合作伙伴。图卢兹和重庆建成友好城市已经30周年了,重庆现在又发展为西南地区的**,因此我们比较看好重庆。

上周,图卢兹大学联盟体在川外设立办事处,进一步促进图卢兹高校和重庆高校在教育上合作。目前,我们已经和重庆的7所**大学签署了详细的合作协议,今后将立足重庆向全中国招生,重庆成为我们法国高校招收中国学生的一个窗口。

今后,我们会在交换生项目、本硕连读项目以及教师出国深造方面进行更多合作。

重庆商报:图卢兹是仅次于巴黎的法国第二大大学城,大学和研究机构密集。重庆现也已建成虎溪大学城,请问您对重庆大学城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

阿兰·梅格:这几天我参观了重庆不少大学,像重庆大学不管在校园规模、设施上已经非常好,相较于法国西部的大学,重庆的大学建设已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但是,建造大学城的初衷应该是对师资力量、科研资源的集中,以此推动各个专业领域的研究更容易取得突破性发展,取得更好的教育成就和更多的科研成果是一个大学城在世界范围内打响高知名度的有效办法,这也应该是重庆大学城应该考虑的问题。

同时,作为一个新建的大学城,除了给学生提供良好的上课环境外,有文化氛围的生活环境也很重要,重庆大学城在学生课外学习的环境方面应更加完善。

谈经贸

重庆成投资热土

重庆商报:有数据显示,2011年,法国企业*次超越德国和英国,成为中国市场上企业并购*活跃的“欧洲人”。欧洲26%的投资来自于法国,今年上半年,这个比重更上升到35%。在法国企业眼中中国为何成为投资热土?重庆如何更好地吸引法国企业投资?

阿兰·梅格:近年来,欧洲经济情况比较糟糕,法国企业向中国发展非常正常,中国每年的经济增长速度都很惊人。对欧洲企业家来说,一个国家或者企业经济增速过快是一个风险但也是一个机遇,中国在整个世界的经济发展推动当中是马力十足,所以他们才会把那么多投资眼光放到中国。

而中国**的西部大开发战略以及重庆**在吸引外资方面的努力都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像重庆这样一个拥有3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人口数量是法国的一半,人多、地广、资源丰富及政策上的优势,已经日渐被海外企业家所了解,成为投资热土是一种必然。

如果非要给点意见的话,法国企业家到中国来投资*大的困难是语言和文化上的差异。重庆应向上海等沿海地区学习,他们不但在政策上想办法吸引外资,同时也在教育上更加**化,比如加强英语学习。

谈消费

拥有**品并不代表有品位

重庆商报: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品消费市场增长*快的国家,去年中国**品市场年消费总额达126亿元。您如何看待中国人对待**品的消费态度?

阿兰·梅格:中国人对**品的消费能力确实令人诧异。对法国人来说,**品不仅仅是产品,其内部还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拥有**品并不代表有品位,名牌并不能决定身份。我们的消费观念正在变化,从过去追求拥有某样东西,变成了追求能够缓解压力的舒适假期或者高品质的服务,是一种“生活**”,代表的是一种生活方式。

而我认为中国的**品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不少人购买**品往往追求*新、*流行的个人物品,属于盲目跟风,或为了炫耀,并不是真正为了适合自己。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