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文化普及推动消费增长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香港葡萄酒商会质量规范委员会主席及香港业兴葡萄酒公司创办人许铁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品酒文化与西方存在差异,在王翰的‘凉州词’中已略知一二,词中提到‘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反映中国人的干杯文化,饮酒既催促且豪迈。相反,西方葡萄酒文化被视为食物的一部分,品味生活,更衍生出侍酒师,可见两者的差异性。”

他提到,葡萄酒文化受各地的风俗习惯、人文地理及历史因素所影响,例如波特酒(Port)的诞生与17世纪的英国与法国的矛盾有关;另一方面,品酒也与食物相配,例如意大利菜多选用番茄作配料,所以一般的意大利酒味较酸,以平衡菜色味道。

“品酒是需要学习,而且是可以学会的。”许铁松提到,人类可以感应约1万种气味,而一个人经训练后,可以识别出1000种气味。经**估计,葡萄酒包含约有200种气味元素,所以人类是**有能力学会品酒的。然而,中国人学葡萄酒会面临一些困难,比如语言不同就是在中国要普及葡萄酒文化的障碍之一,“葡萄酒名众多,如Pauillac(法文)、Gewurztraminer(德文)、Joven(西班牙文)、VinoNobilediMontapulciano(意大利文)或Puttonyos(匈牙利文)等,语言不通会造成障碍;另外,中国出现很多混乱的中文翻译,单是以”Chardonnay“为例,已有霞多丽、莎当尼、霞多内及夏多内等译名,而中国对于酒瓶背标的翻译也不够详细,往往缺乏一些重要数据,包括葡萄种类、其成熟程度等。

·绕城经济带高峰**·五大同心工程有奖征文·节能我行动低碳新生活·第四届重庆读书月活动·2011晨报盛夏生活季·生态珍品中秋送礼佳品

许铁松表示,虽然面对不少**上的阻力,但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前景仍然十分诱人。据了解,2010年世界人均葡萄酒消费量约为7升,其中美国达45升,阿根廷达38升,而中国人均消费量不足0.5升,发展潜力可观。而据上海业内人士估计,上海人均葡萄酒消费量已达6.93升,相信其他地区也在不断上升。“中国的《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已经明确提出,普及葡萄酒文化,弘扬中国传统葡萄酒文化及吸收国外葡萄酒文化之精髓,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葡萄酒文化。相信这有助于扩大中国葡萄酒市场,增加酒商的销售。”

他指出,WSET**葡萄酒课程数据显示,曾接受葡萄酒培训的人士对葡萄酒消费有明显的增长,所以说中国葡萄酒产业和市场的健康发展在于教育。许铁松又在现场与香港**侍酒师赖顺奇进行品酒**,同时引用法国**葡萄酒学家EmilePeynaud的话作为**的结语:没有信息丰富的消费者就没有出色的葡萄酒。有人甚至把这个似非而是的说法推进一步:“葡萄酒质量自身不存在,因为它是由消费者的素质来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