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著名酿酒师奥利威蓬莱授课成功举办

2014-05-23来源 : 互联网

蓬莱市葡萄与葡萄酒局副局长顾兆帅以及蓬莱产区各酒企的众多酿酒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此次授课为时一整天,彦·奥利威(Yann OLLIVIER )先生先后向大家讲解了品种选择、种植密度、砧木选择、种草技术、采摘期选定、橡木片及橡木桶陈酿等多方面经验和技能。

此次培训课不仅在酿酒技术的各个层面使大家受益颇多,更为可贵的是,奥利威先生在进行技术讲解的同时,为大家灌输了先进积极的种植及酿酒理念,为我国的葡萄种植及葡萄酒酿造提供了借鉴。笔者根据奥利威先生的讲解,具体归纳如下:

1.酒企对于产品档次及风格的定位影响着种植及酿造的各个方面。从选种、种植密度裁定到采摘、酿造等各个环节,酿酒师都要考虑未来成酒的档次及风格定位。

2.高科技的力量不可小觑,但脚踏实地的亲身试验必不可少。目前糖、酸、酒精度、SO2等各种成分的检测仪器已发展地十分普遍,且**度高,智能化程度高,很大程度上便利了葡萄酒的种植和酿造工作。但奥利威指出,他本人25年来总是在葡萄园和酿酒车间进行无数次地亲身品尝、观测和试验,真正精良的酒款需要酿酒师持之以恒地进行亲身试验,这是任何高科技也无法替代的。

3.尊重自然、生态发展是必由之路。奥利威先生说道,近年来整个波尔多都在回归生态路线,尽管当地机械化种植十分普遍,但目前整个行业都在努力减少机械作业对大自然造成的危害,行间种草、有机施肥、牛羊作业等逐渐成为普遍做法。

4.年份差别是大自然的馈赠,酿酒师应努力求同存异,体味其中乐趣。

5.严谨是从事葡萄酒酿造的灵魂,很多时候由失误造成的缺陷,就算可以遮盖,也难以消除,例如把握不好葡萄采摘期。

授课过程中,各酒企技术人员分别针对葡萄产量与质量的平衡、种草技术的实施、抗涝砧木的选择、硫化过重的挽救措施、如何充分发酵等具体问题对奥利威先生进行了追问和探讨,现场此起彼伏,热情高涨。

培训课结束前,奥利威先生带领大家品鉴了蓬莱产区的红、白葡萄酒各五款,奥利威先生指出了这些酒款存在的诸如香气平淡、余味过短、青味过重等问题,但不得不说的是,奥利威先生品到长城的“霞多丽干白”和“小产区赤霞珠干红”时则不禁赞不绝口,称这款白葡萄酒酿出了“新意”,而红葡萄酒酿出了“水平”。

*后奥利威先生为大家展示了其自酿的风车城堡2009、2010及2011年份同一款美乐、赤霞珠及少许品丽珠混酿酒。大家更是从中感受到,“酿酒师实在是年份的工程师”,或风调雨顺、或天不作美,酿酒师总能把一年中的所有美好集合到葡萄酒这件艺术品上。

截至下午五点,大家与奥利威先生的探讨仍然*热,课程在意犹未尽的氛围中结束,酿酒技术人员由衷敬佩奥利威先生的深刻讲解,而奥利威先生也对中国同行的热心关注表示感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