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进口酒入侵国内葡萄种植“大跃进”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从2011年开始,中国人*为推崇的拉菲(Lafite)暴跌30%!

说起葡萄酒投资,业内有句话:如果你买对了红酒,你不仅能跑赢CPI,还将跑赢“巴菲特”。2004年以来,葡萄酒价格和金价的涨幅一直紧密并行,其保值能力堪比**。到了2011年,葡萄酒价格涨幅明显下滑,尤其是波尔多**葡萄酒。

而在余闽看来,从暴涨到暴跌,葡萄酒被赋予的投资泡沫正在破裂,机会则“刚刚开始”。这位被业界誉为中国“葡萄酒投资**人”的葡萄酒投资**说,“对于葡萄酒投资而言,目前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冰*”葡萄酒

2011年,中国凭借1.5619亿箱的消费量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国。根据世界**品协会统计,中国葡萄酒市场目前平均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而同期**市场增速仅为1%~2%。**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2011-2016年的预测报告显示,未来5年,亚太地区将会成为酒精饮料消费增长*快的地区,其中,中国的增长率将达到63.2%,成为**酒类消费增长的引擎。

  “中国很快就会成为世界**大的葡萄酒消费国,中国也很有能力成为世界**大葡萄酒生产国。”全世界*具盛名的“宗师级”酿酒师米歇尔•罗兰(MichelRollands)判断,“将来产生一个新的东方葡萄酒世界几乎是必然的。勃艮第用了600年才研究好如何生产出**的葡萄酒,我认为中国**用不了那么久,可能几十年以后,就已经能够产出非常好的酒。”

  与中国葡萄酒市场持续增长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欧洲、澳洲等一些葡萄酒传统出产大国近年来经营惨淡。

  在澳大利亚,酿酒葡萄今年的平均价格为每吨457美元,10年来*低。低价格缘于产量过剩,澳大利亚在部分葡萄主产区遭受了洪水等自然灾害之后,今年的葡萄压榨量仍增加了4%。澳大利亚酿酒师联合会指出,在没有利润回报的情况下,更多的葡萄种植者将不得不离开这个行业。

  在欧洲,尤其是法国,过去的10年里已经呈现了葡萄酒销售的惨状。一项提议称,作为控制葡萄酒过剩的方法之一,未来5年内要毁掉10万英亩(约合60.7万亩)的红酒葡萄产地,也就是至少10%的欧洲葡萄树基地将要被铲除。**葡萄与葡萄酒局(OIV)数据显示,去年世界葡萄种植面积下降了约1亿亩。于是,各国红酒业巨头纷纷转战一个新兴的海外红酒市场——中国。

  “一窝疯”牌葡萄

  一瓶只值几美元的普通波尔多红葡萄酒,漂洋过海来到中国大陆后,身价往往上涨成百上千倍。**酒商除了简单地对中国增加红酒出口量以外,还开始染指上游的葡萄种植产业,以保证原料的高质量稳定供应,进而控制整个葡萄酒产业链。中国的葡萄及葡萄酒产业正在为**资本创造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

  在被誉为“世外桃源”的云南香格里拉北面的德钦县,世界著名**品集团法国路威酩轩旗下的轩尼诗酒业集团购买了450亩葡萄庄园。轩尼诗曾在5年前收购了四川的一个酒类品牌,去年又开始在宁夏生产一种优质的起泡葡萄酒。

  德钦县地处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拥有适宜葡萄生长的优质气候条件。上世纪90年代,在当地县政府的推进之下,农民们开始种植葡萄,当时的种植面积不过300亩,而至2012年,全县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了9000亩,产量超过了2000吨,成为我国的葡萄酒主产区之一。

  中国葡萄酒产区,有在沙漠边缘的甘肃武威产区,有依山的银川产区、清徐产区,也有傍水的渤海湾产区,有温凉气候的怀涿盆地、石河子产区,也有夏季高温多雨的黄河故道产区……中国酿酒工业协会葡萄酒分会秘书长王祖明说,“产区差异大,可以适应多类型葡萄酒的需要”。

  在这些产区中,外资的身影不断闪现其中。去年法国拉菲在山东买下一块葡萄园,今年又有法国卢瓦尔大区、澳大利亚等数家酒商圈地成功。它们的操作模式和轩尼诗如出一辙:成立合资公司,购买种植区,雇佣当地农民进行种植,提供指导核心酿酒技术。

  外资入驻,提升了国内市场对葡萄酒产业的信心。从去年开始,山东、河北、宁夏、河南等多个葡萄酒主产区的葡萄种植面积开始大幅攀升,许多原先不种葡萄的地区,也开始大面积地转型种葡萄。一轮酿酒葡萄种植热,开始在全国升温。

河南洛阳偃师市的农民刘永利被这一波热潮席卷,从去年开始,种了一辈子玉米的他,决定不再种植玉米。刘永利算了一笔账,种植一亩酿酒葡萄的一次性投入在1万元左右,如果采用钢架大棚,投资也不会超过15000元,这样的一次性投入可采收葡萄15年,按照去年的行情,进入盛果期的葡萄每亩产量在2.5吨左右,如果按每公斤葡萄8块钱的收购价计算,每亩的产值就达到了2万元,除去成本后,收益十分可观。和刘永利一样,在偃师市,越来越多农民加入到了酿酒葡萄的种植大军中,新开垦的葡萄种植园也是越来越多。

  来自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国内酿酒葡萄的种植面积达到110万亩,到2012年,预计总面积将突破140万亩,同比增幅超过27%。新增种植面积中,除了几个传统葡萄种植大省外,江苏、内蒙古、陕西等地也加入其中。其中,江苏苏州以500%的巨量增幅领跑全国。

  葡萄的大规模种植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为明显的是葡萄种苗的巨量需求被迅速引发。在宁夏的一个大型苗木供应基地,5000万株葡萄种苗还没正式移栽就被预订一空。基地负责人王宏介绍,三年前,基地每年的出苗数量还不到2000万株,但是从两年前开始,整个基地的140多栋育苗大棚都处于满负荷状态。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有些企业还把种苗购买眼光投向国外,开始大量从葡萄酒出产大国引进优质葡萄苗,以提升品牌“含金量”。河北张家口市怀来县今年已引进了来自美国的2 0个品系共20.11万株葡萄苗,宁夏德龙酒业有限公司则从意大利进口了131.4万株。

  甚至,葡萄酒厂、饮料厂榨汁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废弃物——葡萄籽和葡萄皮,也备受青睐。

  国产葡萄酒反攻

  也有业内资深人士对大种葡萄现象表示担忧,“这种情况有点‘大跃进’”。

  一些葡萄种植户也有同样的顾虑,越是高端的葡萄品种,对栽培技术、灾害防治的要求就越高,但是,目前国内在这方面的技术人才欠缺,再加上*近各地极端天气的出现,以及今年新种葡萄要到四五年以后才能进入成熟挂果的生产周期,也给国内酿酒葡萄的种植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欧盟驻华代表团农业事务参赞柯林马称,中国是有些优势,但同时也有个劣势——和欧洲比,中国在栽培技术和管理人才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原材料的优化和葡萄酒文化的建设都需要中国葡萄酒人长期努力去解决。

  与传统葡萄酒生产大国相比,“国产葡萄酒的市场相对浮躁,问题多多”。业内人士透露,个别国产酒企业追求短期利益,打造“神话式”谎言。“比如说,今年刚在某产区开发了多少万亩的果园来生产葡萄,明年就宣布葡萄酒产量上万吨。”**认为,葡萄酒生产不是一个速成行业,国外的庄园是通过世代努力建立而成的,种葡萄是“靠天吃饭”。另外,假酒肆虐的现状也令人丧失对国产葡萄酒的信心。部分商家从一些灌装葡萄酒业务的机构手上购入葡萄酒浆,集中灌瓶后销售,更有甚者为了提高利润而勾兑葡萄酒,10吨的葡萄酒原浆液被兑成30吨,从年份、成分和概念上造假的案例也屡见不鲜。

  在这样一种“畸形”的产业发展状态下,*爆的中国葡萄酒市场获益者多为**红酒巨头。相关数据显示,虽然目前国产葡萄酒占据70%的市场份额,但进口葡萄酒每年以50%增速快速扩张,大多数国产葡萄酒在进口葡萄酒的冲击下,业绩都不甚理想。在广州这个相对发达的葡萄酒消费市场上,今年国产酒仅仅占到葡萄酒总销售量的10%,另外90%的份额为进口酒独霸。

  为应对种种近乎疯狂的乱象,规范葡萄酒行业、拉动国产葡萄酒销量,工信部上月发布了全国首例《葡萄酒行业准入条件》(以下简称《条件》),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条件》明确规定,以鲜葡萄或葡萄汁为原料生产葡萄酒产品的新建企业,其年生产能力应不低于1000千升。按照这一条件,湖南省超过八成葡萄酒酿造企业都不符合标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行业准入会给传统的葡萄酒格局一个新的发展契机,有利于龙头企业进一步发展。另外,这还将给予商家和消费者一个培养葡萄酒文化的空间,提升整个葡萄酒生产与消费的层次。

  继《条件》之后出台的《葡萄酒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被认为是促进葡萄酒行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又一次强有力的顶层设计。其中,*让投资者感兴趣的就是葡萄酒产量将在2015年实现翻番,达到220万千升。《规划》还提出,要形成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企业和产品,培育两家销售收入100亿元以上的大企业集团。而到目前为止,中国葡萄酒上市公司中只有张裕2011年主营收入达19亿元,以及莫高股份超过1亿元,“离百亿元销售收入的目标仍有较大的差距”。

  各种积极的讯号或许标志着国产葡萄酒“战略大反攻”的开始。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