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庄产业在蓬莱脱颖而出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山东省蓬莱市海岸边一山谷地**西班牙建筑风格的君顶酒庄,记者参观考察了地下酒窖、品酒厅、豪华客房、花园式院落及葡萄园等,遇见多位正拍摄婚纱照的美丽姑娘。

在蓬莱,已开业酒庄10个,另有6个酒庄在建,15个酒庄即将开工。酒庄多为外商投资或中外合资开发,主建筑及附属建筑除一个外皆为欧式,并各自包括几百亩至1万亩大小不同的**葡萄基地园采摘园、酿酒厂、**宾馆、娱乐场、俱乐部等文化、旅游设施,多家拥有马场等**配套。一种崭新的中国酒庄产业不知不觉间在蓬莱渐渐兴起。

酒庄业五六百多年前就已在欧洲兴起,我国本世纪才在烟台张裕诞生了**家酒庄,但未形成集群。酒庄开发热在蓬莱悄然出现,也是近三四年的事。酒庄职员说,外商之所以蜂涌蓬莱建酒庄,原因一是蓬莱因地理、自然条件被世界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中国**;二是随近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国已产生出高能力消费阶层,酒庄**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自然产物。

作为一种纯粹链式新兴产业,酒庄堪称一绝。它*先带动葡萄种植业大幅提升,尤其是在品质上要求很高,一酒庄职员介绍说一棵葡萄一年果实只提酿一瓶酒。我国现用于葡萄酒酿造的葡萄园为100万亩,蓬莱占16万亩;二是带动了酿酒业的发展。据了解,蓬莱现有酒庄所产许多品种葡萄酒,品质远远高于进口**葡萄酒,*高出厂价格超过六七千元/750毫升,蓬莱葡萄酒产量占全国总产量12%;三是促生了一种新型的旅游文化。以君顶酒庄为例,观景门票费50元,加之品酒、餐饮、采摘、娱乐、钓鱼、住宿……形成完整的新型酒庄旅游链,今年5-10月,来君顶酒庄的游客逾3万人次。

酒庄产业同时给当地农民带来较***。在正在建设的法国拉菲酒庄葡萄基地园,一农民告诉记者,他们将山岭地以每年450元的租金流转给酒庄,便于统一管理种植高质葡萄,并签署协议随市场年年调整租价。同时,凡愿意打工者,酒庄不计年龄接纳。记者看见一帮中老年妇女正在剥玉米棒苞皮以构造葡萄架用。一正在拔草老汉说他**工资80元。许多较年轻农民则在酒庄酒厂、客房、品酒房、娱乐场工作。

在蓬莱,记者见到了中国目前**的中式酒庄——盛唐酒庄,为一当地房地产**转型投资建设。该酒庄主区内有中国古式廊亭、池潭、假山、石桥、瀑布……建筑皆为唐代仿古建筑,内部装饰全为仿唐之作,目前已研制酿造出的7种酒品皆以唐御酒史所记命名,自今年7月28日试营业以来,游客尤其外国游客甚多,成一*特景观。

蓬莱市委书记张代令认为,中国**产业发展必须借助自己个性资源才能事半功倍,蓬莱短时间内酒庄产业兴起印证了这一道理。依据蓬莱市的发展规划,到2015年,将建成、在建及签约酒庄58个,葡萄酒小镇2个。到2020年,将建成、在建及签约酒庄105个,葡萄酒小镇6个。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