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法红”为何独树一帜?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法国红酒分多种,口味和品质与地理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图为法国波尔多地区一红酒灌装生产线。

法国红酒蜚声世界,而要理解红酒文化,就不能不提到波尔多。

9月中下旬,葡萄收获的季节,在中法酒业交流协会的安排下,记者有了一次难得的波尔多之旅。交流会的负责人凤鹏驾车驶进“名庄大道”,沿着一望无际的葡萄园,直抵波尔多精华所在——梅多克村庄。

说清楚波尔多地区有多少酒庄、多少种红葡萄酒,挺难,但不少中国人也许听说过拉菲、拉图、奥比昂、木桐、玛歌这些饮誉世界的**酒庄。交流会的**介绍说,这些酒庄在1855年**博览会上被列为*好的酒庄,此后的100多年间,名庄在法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

在玛歌酒庄,正在筹划采摘工作的庄主科里娜·门特尔普洛斯听说有来自中国的记者,热情邀请我们和采摘工人一起共进工作午餐。她拿出一款好年份的葡萄酒请大家品尝。酒庄拓展总监说,你们在庄园里看到的是*好的葡萄品种之一赤霞珠,每株葡萄树需要30年以上树龄才能结出*好的葡萄,然后还要经过低温酿造和木桶发酵等一系列复杂的工艺才能制出**葡萄酒。葡萄生长的年份是其中*关键的因素,也决定着葡萄酒的价值和价格。比如,2000年和2005年,都是**的年份。

走进玛歌酒窖犹如走入一个红酒文化的迷宫。法国*有的橡木桶散发着一种醇厚的闷香,优雅而安静地躺在那里,但我们能清晰地感到一种有活力的酒体在轻轻诉说。好酒,有鲜明的主题、有序的结构、悠长的回味和让人兴奋的体验。

法国红酒分多种,但口味和品质与地理环境有着密切关系。波尔多地区有许多法定产区,由此而形成大致分级:*先是“品牌酒”,来自多个风土区;往上是来自一个或多个产区,只标明酒商的名字和产区波尔多;再往上是一个单*的特色产区,如格拉夫、梅多克;*高一级是产自梅多克村庄,如圣爱斯泰夫、波亚克、圣于连、玛歌等。

在法国喝到款小酒并不难,普通饭馆都有售这样的小酒,喝到年份的好酒,已属不易,而要品到堪称“伟大的酒”,则一定要到**名庄来才有这份幸运。

酒庄的主人和酒商对中国客人非常友好。这不仅因为与萎缩的欧洲经济相比,中国经济发展让他们羡慕,更因为随着中国红酒市场爆炸式增长,使他们看到有更多商机。在瑞农酒庄,庄主小法是法国人,妻子是华人,两人因学习红酒而结缘,并架起一座推介葡萄酒文化、促进葡萄酒贸易的桥梁。小法说,中国的华北和西北与波尔多地质情况近似的地区都有引种法国品种的葡萄,也有不少专业人员传播酿造技术,未来的合作潜力巨大。

入夜,在宝马酒庄古香古色的法式餐厅,市场拓展总监兰博纳请大家品鉴自酿的葡萄酒。这是一顿法国美食和法国美酒交相辉映的马拉松式的晚餐。葡萄的酿造是当然的主题,而品鉴的方式就是主人拿出多款年份不同、品质各异的葡萄酒边喝边谈,用口鼻领悟红酒的奥妙之处。

红葡萄酒的酿制工艺其实并不复杂,许多国家自古以来就有酿造葡萄酒的历史,但为什么法国波尔多地区*步一时?

也许,在多数人看来,红酒具有极高的商业价值,而商业价值又必须依靠规模才得以体现。而在波尔多名庄的主人们看来,红酒*先是一种感受美好生活的艺术,种植、酿造、发酵过程无不凝聚着大自然生成流转的奇妙,投射出人与自然的和谐友好。因此名庄的收获从不使用机器,而是靠大量的熟练工人采摘,用心去触摸,用眼去观察,用鼻去辨认,用口去体会,这样的劳动才是让人神往的。

酒庄主人很少讨论产量和利润之类的问题。为了确保红酒的品质,他们宁可放弃品质欠优的葡萄,不计收成,甚至不惜倒掉被认为不够完美的葡萄汁,为的就是造出堪称伟大的葡萄酒。

也许会觉得波尔多葡萄园里的人们是不是太浪漫了。其实,他们超精明,在量的扩张与质的提升中,他们选择了后者。因为,承载着历史和文化的一瓶葡萄酒抵得上一桶葡萄汁,哪个更划算呢?

对品质和信誉珍视,是一种文明,更是不竭的财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