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葡萄酒市场繁荣背后凸显些许问题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一直以来,白酒是河南酒类消费的主角,郑州市场表现尤为突出,然而,近几年郑州葡萄酒市场的消费趋势也不容小觑:潜力越来越大,氛围浓厚,正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

目前,郑州市大大小小的葡萄酒零售店约有上万家,从本土品牌到进口葡萄酒,消费者可轻松实现采购;不过,越是有更多的酒商*分郑州市场一杯羹,在繁荣背后越是能凸显些许问题,毕竟郑州葡萄酒消费市场尚未成熟。

消费潜力*大

河南是有名的酒类消费大省,其中,河南省会郑州占到了很大的比重,由于人口相对集中、地理位置得天*厚、商业发达,在众多国内外酒商眼中,葡萄酒市场这块蛋糕看起来十分诱人,而据不**统计,郑州去年葡萄酒市场消费在10亿元左右,今年有望大幅度增长。

“我做红酒已经四五年了,以前是在江浙一带,后来回到河南发展,郑州红酒消费市场有很大的潜力。”郑东新区一家葡萄酒专营店总经理说。

记者了解到,尤其在近两年,郑州市红酒庄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就在刚刚过去的两个月,郑州市又新开业几家进口葡萄酒酒庄,还出现了*家葡萄酒自选卖场“酒乐多”,使葡萄酒消费趋于平民化。

同时,在丹尼斯、家乐福、华润万家等商超都可以找到葡萄酒专柜,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而走专业路线和**路线的葡萄酒窖大多集中在金水区和郑东新区,从街头店面到写字楼专区,葡萄酒庄随处可见。

而在6月份,河南省*个进口红酒交易中心在郑州出口加工区建立,将打造成为**红酒在华中地区的中转集散地之一。这不仅意味着红酒消费安全得到**,而且更大程度地反映出郑州红酒消费大势的形成,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居民收入的提高,郑州葡萄酒消费市场的潜力将被充分挖掘。

市场短板明显

虽然目前已有众多厂商聚焦郑州这块福地,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但和白酒市场相比仍有很大一段距离,单从自身来讲,郑州葡萄酒消费市场的短板也十分明显。

据介绍,目前郑州葡萄酒酒庄80%以零售和团购为主,其他或以会所形式存在,或与餐饮搭配经营等。市场规范有序,少有假冒、贴牌、傍牌酒,大部分品质好进货渠道**。但业内人士称,郑州葡萄酒市场缺乏主流品牌和自主品牌,林林总总的品牌中很少有消费者忠实度特别高的,国外品牌代理占有一定的比例,而河南本土红酒生产企业也少之甚少。

同时,在郑州,大部分人在日常消费中倾向于中低端红酒品牌,包括柔红、天然红等甜型酒和一些品牌的中低端干红产品,如逢年过节,**葡萄酒礼盒的销量会增加,这样就表现出郑州葡萄酒消费市场的另一短板,即消费季节性显著,“过了中秋店里的顾客和咨询团购的就明显减少,现在等着元旦和春节呢。”经三路一家红酒庄店员告诉记者。销量增长随季节而变化正源于郑州葡萄酒市场离成熟状态还很远。

此外,**表示,消费者若不成熟,那么葡萄酒市场的消费基础就比较薄弱,如果对葡萄酒的渴求只着眼外在,“好看”胜于“好喝”,外加对葡萄酒知识的掌握不够充分,那么,市场想大步往前“跨”就会显得尤为被动。就此而论,郑州葡萄酒消费市场也必须解决此问题,才能使短板有所提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