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琪:葡萄架下的午餐——与张裕葡萄酒对话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一部张裕葡萄酒的历史就是中国葡萄酒的现代化酿造史。

滴滴张裕,品味里有多少历史铭记;淳淳酒香,印象中有几许悠长回忆。至今已有120年历史的张裕葡萄酒,一直在以**眼光和业内***的姿态跑在前面。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历经沧桑,拨云见日之时更是跋山涉水、筚路蓝缕之日。一路沧桑一路歌的烟台张裕,这是一个提起来让人感叹、想起来让人动容、聊起来让人激动的话题——

秋日午间的阳光。海阔天空的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诗情画意的葡萄架下。

这是一个让人心平气和、浮想联翩的地方。请闭上眼,张开双臂,站在葡萄架下,让透过葡萄叶子的斑驳阳光照在脸上。此时此刻,若让我给您讲述一段关于葡萄酒的佳话,我的语调是欢喜、轻松、满含深情的。

故事应从何时讲起呢?是说1892年的张弼士?还是讲讲新时期张裕“三驾马车”理论基础之上的十年愿景?是说说它的“携海纳百川”?还是谈谈120年***的泱泱大观?其实,无论话头从哪里起,这种讲述都是充满敬意的。那些有关张裕的林林总总、点点滴滴,无论你爱与不爱葡萄酒,都是融入山东人血脉的。作为一个愈发生机勃勃的**酿造企业,她的所属地,有着怎样的一份荣耀和荣光呢?

我们先将回顾的眼光投射到史上1892。南阳爱国华侨张弼士先生之所以选址烟台作为张裕葡萄酿酒公司的所属地,今天的任何一种说法都不是猜测。烟台的地理环境、气候风貌、人文气质及其开放性,成为在此开启中国葡萄酒现代化酿造史的必然。这不单纯是烟台这座海滨城市的幸运,张裕葡萄酒一路走来,告诉了我们一座城市只有在与它休戚与共、息息相关者同呼吸、共命运,才能滋养各种**佳话风生水起。在烟台,张裕只是这些**佳话的其中之一种。

当一件事物“养在深闺人未识”之日,常常是它要声名鹊起的前奏。前提是这真的是一件好的事物。对“天生丽质难自弃”美好要素的自我珍惜以及如何善借外力,实现自我长成的心性,成为声名鹊起的前提。

如果张弼士当初为张裕葡萄酒选址为天津而不是烟台,不知如今的张裕葡萄酒会以何种风貌示人。

历史无法倒退,更容不得想象。当张裕集团斥资60亿元建“葡萄酒航母“的号角吹响,我们不难想象,120年来的轰轰烈烈以及面向未来的宏伟叙事,不仅仅是一个“选对了”的问题,更具有一种代言近代中国**史的意味。

历史的心酸甘甜凝聚成了滴滴葡萄酒。这是一种由培育、生长、过滤、提炼、窖藏、酝酿而来的长成,与走过时光、历经岁月的历史有着异曲同工的打磨……

张裕计划在未来三年布局1000家酒庄联盟专卖店。“三驾马车”驱动未来十年的创举,依托于自有品牌和进口酒并举的布局。一个涵盖一个世纪、跨越两个世纪的葡萄酒品牌,其生命不能说不老。这里的“老”意味着成熟、收获、包容和涵盖。成熟就是不固执,收获意味着曾经的劳作,包容从不傲慢,涵盖是一种海纳百川……在美国《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公布的2011年度*具价值****20强中,张裕品牌价值达到3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为204亿元)。快速增长、几何化裂变的发展效应,描绘着张裕的一个发展线条,这个线条,总是那么挺拔、那么自信、那么优美、那么向上。没有箭头,却指向远方;没有依附,却时时**出炫目的力量。

这不是单纯的喜好抑或憎恶,也不是因为身在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的葡萄架下而使这种讲述变得有所倾向,这些都不是。这只是一种源于知晓之后的感动、品味之后的倾诉需求。和风暖阳的催化有时会让人变得心血来潮,但是,就像有人喟叹关于“一颗心要被伤成怎样才会变得冷漠”一样,这颗心还会感动于秋日的暖阳、感动于阳光照耀下的金秋果实、感动于这些果实后面的春耕夏溉,感动于您对于讲述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认真的倾听。

将120年历史的张裕讲得如此云淡风轻,是因为滴滴香醇中自有葡萄酒的*特诉说。这种调动味蕾、触动神经、感染心情、启悟人生的浓浓淡淡、深深浅浅的液体,是大自然的馈赠与人类智慧的**结晶。

当我走出烟台张裕卡斯特酒庄的葡萄架长廊时,请允许我告诉你我内心的秘密:明年的金秋,我还要来到这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