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电商或重蹈团购网覆辙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经历了2010年的寒冬,2011年的回暖,今年的葡萄酒市场可谓是满园春色,收获颇丰,但这一切却跟经营葡萄酒垂直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无关。寒冬在电商间持续发酵,仅2012年上半年,葡萄酒电子商务网站以关闭50余家,多半处于苦苦支撑之中,行业的勃发却成为电商的&l*******琉斯之踵”。

坠落

从&l*******盛宴”变成“投资毒药”,葡萄酒垂直行业电子商务网站正一步步复制团购网坠落的足迹。遥望去年,随着葡萄酒行业的回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习惯了葡萄酒酒消费,电商们也迎来了百花齐放的时节。也买酒、品尚红酒网、酒美网、红酒网、8号酒铺、木桶网等纷纷进入视野,*夺市场份额。

而短短一年后,冰*两重天的局面,让电商举步维艰。据电商透露,因为用户、收入等大幅下滑,大部分网站的估值已经至少下降了一半,即使一些品牌经营得不错,也因为没有后续投资人进入变得有价无市。

近几个月来,业内就不断传出葡萄酒电商倒闭、裁员以及并购的消息。这不禁让人想起美国在2001年时数十家知名电商破产清算的场景。业内有人预言,那场纳斯达克泡沫的破灭也将在中国葡萄酒电商领域内上演。

假货坑了自己

如同大多数购物网站一样,假货的横行是电商用户减少的主要原因之一。随着葡萄酒高**时代的**,薄利多销成为多数电商的*选。但为了压缩成本,提***,不少商家会选择勾兑、以次充好等手段欺瞒消费者。据中新网葡萄酒频道记者采访时得知,李先生曾在某电商处以每瓶259元,购买澳洲产黑比诺葡萄酒3瓶。快递公司送货上门后,李先生在饮用时发现,其中1瓶葡萄酒的单宁明显淡于其他两瓶,仔细观看瓶身,并没有发现其他异常。随后,李先生将葡萄酒拿到专卖店进行鉴定,结果显示酒汁的比例仅为80%左右。由于在签收快递时,并没有检查货物,在与电商沟通无果的情况下,李先生只能自认倒霉,并表示以后喝酒只去专卖店购买。

本应减少顾客麻烦,提供送货上门服务的电商,却只图利益,*终搬石砸脚,让假货坑了自己。

物流成*后一根稻草

葡萄酒电商不同于其他种类的电商,由于葡萄酒在配送过程中需要保持恒温和仓储,如果保存不当,很容易产生变质。所以葡萄酒电商的物流选择非常狭窄,全国共有物流公司上千家,但满足葡萄酒配送要求的不过几十家。

真正符合红酒电商要求的物流公司****,而电商如果自建标准的物流仓储,会在原本就**不下的运营成本中“雪上加霜”,这一直是红酒电商难以言说的“痛”。长此以往,物流问题得不到根本解决,将成为压死葡萄酒电商的*后一根稻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