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说百年国产红酒发展史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在烟台,黄渤海交汇的海岸线上,有一座占地四公顷、客家人围屋形状、中西建筑风格交融的院落,这就是张裕老厂,中国葡萄酒工业由此发端。如今,生产厂房早已搬迁,这里已建起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曾轰动世界的神奇建筑张裕地下大酒窖就在博物馆的下面,数以**的游人慕名而来感受酒文化的神奇。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建于1992年,坐落于山东省烟台市芝罘区张裕公司旧址院内。该馆主要由**地下酒窖和展厅两部分组成。大酒窖深7米,始建于1894年,1903年完工,历时11年,为当时亚洲惟一地下大酒窖。展厅通过历史厅、酒文化厅、荣誉厅、书画厅四大部分比较系统地展示了张裕酒文化的**历史,另外还陈列了许多名人墨迹及藏品。数年来,张裕酒文化博物馆,作为张裕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先后接待了大量的中外来宾和知名人士,并被山东省**和烟台市**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极大地扩大了张裕公司在国内外的知名度。馆内分上下两层,由综合大厅、历史厅、影视厅、现代厅、珍品厅及**地下大酒窖等部分组成。**地下大酒窖号称远东**,窖内冬暖夏凉,拱洞交错、犹如迷宫,包括亚洲桶王在内的上千只橡木桶整齐排列,蔚为壮观。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是中国**家***葡萄酒专业博物馆。以张裕110多年的历史为主线,通过大量文物、实物、老照片、名家墨宝等,运用高科技的表现手法向人们讲述以张裕为代表的中国民族工业发展史,讲述酒文化知识。

博物馆楼高四层,占地2000多平方米。通过历史实物、珍贵照片、翔实资料等,真实地展示了张裕公司百余年的辉煌历史。*早获得的金奖、后获得过的31枚各种酒类**全部陈列在博物馆,可进一步了解中国民族葡萄酒工业和张裕公司**来走过的创业历程。

张裕酒文化博物馆展厅里,陈列着珍贵的老照片、古老的制酒工具、泥人演示的早期酿酒场景,无声地述说着悠远的历史。张弼士三易酒师,几经波折才聘得来自奥匈帝国酿酒世家的拔保为**任酿酒师;张裕**任总经理张成卿为建张裕耗尽心力,英年早逝;李鸿章亲批准照,翁同和题厂名只收每字五十两白银润笔费;1915年的太平洋(601099,股吧)万国博览会上,张裕的可雅白兰地、红玫瑰葡萄酒、琼瑶浆、雷司令白葡萄酒获得四项金质奖章和*优等奖状……悠悠往事在这里流动、弥漫,让人感叹、给人震撼、引人遐想。

博物馆展厅里还珍藏着来访的政要、名家留下的墨宝。孙中山先生为张裕题词“品重醴泉”,据说是其一生中惟一一次为企业题词;康有为,1917年和1927年两次来访赋诗抒怀,留下了珠联璧合的姊妹诗;张学良,借古喻今题词“圭顿贻谋”;刘海粟,88岁高龄留墨宝“醇厚芳香,朝晖光灿”;黎元洪题“酝酿太和”;袁世凯题“瀛洲玉醴”;宋子文题“芳洌驰誉”等,都不失文雅……

在神秘幽深的**地下大酒窖走上一遭,是让人终生难忘的体验。沿着螺旋阶梯向下,一缕缕馥郁芬芳的酒香扑鼻而来,令人不禁贪婪地深深呼吸。窖内别有天地,8个拱洞纵横交错,犹如迷宫,一排排陈酿着葡萄酒或白兰地的橡木桶静静沉睡,而酒窖中弥漫的香气犹如它们甜美的梦。在**老桶群中,有3只被称为亚洲“桶王”,每只可贮酒15吨。很多游客在“桶王”的身上系上鲜艳的红绸带,然后写上自己的名字,再默默地许个心愿,据说这样可以给人带来好运和祝福。这座亚洲*古老的酒窖深入地下7米,低于海平面1米,距海岸线不足百米,至今无渗漏,被誉为中外建筑史上的奇迹。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