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仓“酿”出新产业引领进口葡萄酒发展(1)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优雅地坐在沙发中,把玩一杯浓郁的法国红葡萄酒,让音乐把酒送入口中。美酒浸满舌尖,辗转几秒,慢慢下肚……

闲来品品葡萄酒,这种似乎离我们很远的生活,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可以轻松体会。在这里,隔三差五会有一个品酒会邀你参加;在这里,你可以品尝到几百种世界**产地的纯正葡萄酒。

支撑洋浦这种品酒生活的,是保税港区8家进口葡萄酒贸易公司。这些公司的聚集与发展不过才两三年时间,并且是由一个设在保税港区里的小小仓库发起的。

欧阳建华,一个温婉的广东女子,2009年做了一件令人费解的事儿,她在洋浦保税港区一个被荒草包围的旧建筑里设立了一个不大的进口葡萄酒仓库,吴忠益即是她的助手。

“当初看到要建设海南**旅游岛,又有洋浦保税港区的优惠政策,就想,在这儿设一个仓库应该可以,把它作为我们东南亚客户的一个存货基地。”欧阳建华平静地回忆。

欧阳建华的小仓库设立后,洋浦开发区管理层人士一有机会便向外界推介保税仓的葡萄酒。很快,岛内一些消费群体开始尝试品用这些质价皆优的进口美酒,欧阳建华的客户名录上,海南字头的从无到有,从有到多。

“刚设立仓库那年*多只有9个货柜,现在一年有60多个货柜。”吴忠益说。按他的算法,乐城酒业公司的仓储和市场3年间扩大了七倍以上。而这期间,洋浦经营进口葡萄酒的公司已增加到8家。

海南市场对洋浦保税仓库葡萄酒的认可与需求,超出欧阳建华的意料,经过市场比对,她放弃了*初面向东南亚的市场计划,转攻国内华南市场。目前,乐城酒业在海南市场的销量占该公司销往国内市场的十分之一。

香港人陈星悦创立的海南阳光美贸易公司是洋浦先后成立的8家葡萄酒贸易公司中的第三家,其总公司在香港做进口葡萄酒贸易已有十几年历史,与法国、智利、阿根廷、新西兰等**葡萄酒庄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去年8月,经朋友推介,他来到洋浦。

陈星悦到洋浦后发现,对他所在的公司来说,洋浦口岸较深圳口岸更有优势,因为这里商家少、货量小,业务办理起来更为便捷。

9月20日,海南*个专业化葡萄酒恒温冷藏库在洋浦保税港区动工兴建。对8家贸易商来说,这是个绝好的消息。“恒温仓库是葡萄酒贸易企业*急需的硬件。”陈星悦告诉记者。

恒温库投资方,海南一投控股集团和新加坡CWT集团负责人向记者透露,他们做恒温库的同时,也要把报关服务和物流业同时做起来。

这是个让人欣喜的消息,进口商、仓储方、报关公司、物流公司,一个都不少,一条与市场对接的葡萄酒贸易链条开始完善。

更让人欣喜的是,海南的消费群体和零售商在这条产业链悄无声息的发展中得到了实惠。

海口酒类协会***黄邓荣透露,海南葡萄酒市场从2010年才开始热起来,此前国产葡萄酒占市场主流,如今进口葡萄酒约占一半份额。原因与人们对葡萄酒的认知提升有关,也与洋浦保税港区和海口综合保税区的11家进口葡萄酒贸易商**有关。

黄邓荣说,3年前,海南市场进口葡萄酒多从广州、深圳、厦门和上海进货,运输成本核算下来每瓶酒差不多要100元人民币。同时,这个市场价格乱,傍**、假冒侵权现象严重。基于洋浦和海口两个保税区优惠政策,海南进口葡萄酒贸易的发展,既是消费市场的需求,也是海南**旅游岛建设的需求。中外游客到海南享受天然美景和**服务的同时,世界各地的纯正葡萄酒也应该成为好的旅游吸引物。

“如果有更多的贸易商加入,形成一个进口葡萄酒批发集散地,经常举办一些全国性的展销会和订货会,洋浦进口葡萄酒产业会更有优势。”洋浦景隆进出口贸易公司老总黄智说。9月25日,他的来自法国波尔多地区酒庄的**批葡萄酒货柜如期抵达洋浦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