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多萨每年的葡萄酒产量占阿根廷的80%

2014-05-22来源 : 互联网

众所周知,阿根廷的门多萨(Mendoza)以拥有“阳光下的土地和葡萄酒”著称于世,这里没有高楼林立的街市,没有忙碌彷徨的人们,上帝似乎对门多萨格外地偏爱,他赐予这里每年300天的日照时长,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也感染了上帝的热情,回报以**的探戈以及诱人的美酒。感受门多萨,在任何时间,无论在热闹的街市信步漫游或者乘车探访酒庄,在每一个角落,都能找寻到上帝对这片土地的恩赐。阳光下的土地和葡萄酒

各具特色的五大葡萄酒产区

门多萨是阿根廷葡萄酒生产工业中*重要的一个地区,这已经成为了不争的事实。目前门多萨拥有14.6万公顷的葡萄园,每年的葡萄酒产量占阿根廷全国葡萄酒产量的80%之多。另外,它还在葡萄园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质量导向作用。当然,门多萨葡萄品种的多样性,也是其他葡萄酒生产区羡慕和嫉妒的。

门多萨的葡萄酒生产区可以被分为五大区。其中,在地理位置、海拔高度以及土壤成分方面,每一个产区都有各自的特点。

这五大产区分别是:

北门多萨产区 (Northern Mendoza)

北门多萨产区几乎涵盖了门多萨海拔高度*低的部分,平均海拔在600~700米,土地的坡度都不是很大,但是土壤的松软度很好。由门多萨河(Mendoza River)来灌溉。

北门多萨产区*适宜种植白葡萄,主要的品种有霞多丽(Chardonnay)、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白诗南(Chenin Blanc)、白玉霓(Ugni Blanc)和特隆帝(Torrontes)。红葡萄品种中,西拉(Syrah)、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博纳达(Bonarda)、马贝克(Malbec)都非常适宜在这里种植。

东门多萨产区 (Eastern Mendoza)

不论是葡萄园的种植面积,还是坐落在这里的众多酒庄,东门多萨产区都可以说是阿根廷葡萄酒生产的主动力。这一地区的海拔在600~750米,产区内的地貌、天气、土壤和温度也都有细微的差异。

在东门多萨产区,土壤不易储存水分,尤其是在产区的*东边,土壤沙漠化严重,这些沙化的土壤几乎不能留住一滴水。

此外,由于受沙漠化天气的影响,东门多萨产区的昼夜温差比较大。所有的葡萄品种在这里都有种植,其中霞多丽、长相思、白诗南、特隆帝、维奥涅尔(Viognier)、桑娇维塞(Sangiovese)、西拉、博纳达和堂普尼罗(Tempranillo)是种植*好的。

门多萨河产区 (Mendoza River Area)

门多萨河产区是一个古老而传统的葡萄酒产区,这里被认为是阿根廷的“**块葡萄酒产地”,这个地区生产的葡萄酒具有很高的**声望,许多产自这个地区的葡萄酒被认为是阿根廷生产的*好的葡萄酒。

门多萨河产区的海拔约为600~1060米,对于葡萄种植来说是很**的。另外,这里的土壤成分十分不错,这些条件是门多萨河产区出产葡萄酒的名誉得以维持的重要条件。

马贝克是门多萨河产区标志性的葡萄品种,它甚至是整个门多萨或阿根廷的标志。当然,赤霞珠、美乐(Merlot)、黑比诺(Pinot Noir)、西拉、霞多丽和长相思在这里的长势也十分良好。

自从1990年以来,门多萨河产区以及武考山谷产区(Uco Valley)每年获得的外商投资都在不断增加,这足以证明门多萨河产区在生产葡萄酒方面的吸引力。

武考山谷产区 (Uco Valley)

武考山谷产区位于门多萨省的*高处,*高的地区海拔达到了1400米。这里生产的葡萄酒主要是**的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在这里比较有特点的葡萄品种是赛美蓉(Semillon)和马贝克、霞多丽、赤霞珠、美乐,堂普尼罗和西拉*近几年也在这里开始种植,而且反响都很不错。

南门多萨产区 (Southern Mendoza)

南门多萨产区坐落在南纬34.5o ~35o,海拔为450~800米。这里主要葡萄品种为白诗南,其他的品种还有霞多丽、长相思、马贝克、美乐和赤霞珠。

优美风光孕育的飘香美酒

门多萨位于以葡萄酒酿造闻名的库约地区(Cuyo)的核心地带。城市西依安第斯山(Andes)支脉(帕拉米洛斯岭 Sierra de los Paramillos),建设在由门多萨河冲积出的河谷之上。高大的安第斯山脉阻断了太平洋(601099,股吧)湿润空气的东进,使得这个山脉东麓的城市有着干燥的气候,特别在它干热的夏季,气温常常升至35℃以上;相较而言,门多萨的冬季显得温和而湿润。值得庆幸的是,由冰川融水汇流而成的门多萨河为这里提供了充足的灌溉水源。到门多萨旅游,除了优美的城市风光,一定不要错过这里飘香的美酒。

探访城市风光

和阿根廷的其他地区一样,门多萨处处洋溢着欧洲城市的风情。市区种植着大量的树木,它们依靠密如蛛网的市内水渠灌溉,这些植物构建的林荫大道为门多萨炎热的夏日提供了丝丝凉意。

门多萨*著名的地标是为了纪念南美独立英雄圣马丁和他率领的安第斯远征军,而在今天的门多萨城西的格洛里亚山(Cerro de la Gloria,意即“荣耀之山”)的山巅矗立起了一座雄伟的“安第斯远征军纪念碑”,人们希望这些英雄能够一直俯视着让他们建立功勋和荣耀的城市。由于该城战略位置重要,门多萨一直是阿根廷重要的军事重镇,目前阿根廷军方在城中拥有一座机场,为该国重要的空军基地。

相比其他阿根廷城市,众多的街心花园和小广场是门多萨的特色,独立广场(Plaza Independencia)、西班牙人广场和自治广场是其中*有名的,这些广场不仅为市民提供了丰富的消磨闲暇的场所,还和这里加固的建筑、尤其宽阔的街道一样,有着降低地震灾害的功用。城西有著名的圣马丁公园(Parque San Martin),它由世界著名的园艺建筑大师卡洛斯·泰伊斯(Carlos Thays)设计建造。

独立广场

独立广场是门多萨*大的广场,也是市中心的标志。无论白天还是夜晚,这里都是休闲散步的好去处。广场上种植有许多高大树木,还有一个大喷泉以及绿廊等许多供休息的地方。尽管地处城市的中心区,置身于此,却不会让人感到聒噪和喧闹。广场上除周一外,周二到周日每天下午四点左右,都会有大的手工艺品交易会。不少小摊贩在此出售各种各样的物品,种类相当齐全,而且质量也很不错。其中包括各种皮革服装、皮带和皮包等。到了周末的晚上,还会有很多艺术家在此演奏、表演,其中包括免费的音乐会和木偶戏现场表演。在独立广场的四周,还建有 San Martín、Chile、Italia 和 Espana 四座广场,分别位于独立广场的四角,相距两条街道。除此之外,广场四周有 Julio Quintanilla 剧场、国立学校、Independencia 剧场、省立法机构、Park Hyatt 酒店和小型现代艺术博物馆。因此来这里游玩,一点都不会觉得无聊。另外,阿根廷一年一度的葡萄酒丰收节,也会在独立广场上举行,美酒迷们一定要赶在这个节日来游玩,绝对会令你的旅行终身难忘。

圣马丁公园

圣马丁公园规划于1897年,该公园占地420公顷,四周种植约有5万树木,园内有一个大湖泊、一座玫瑰园和几处体育中心,从湖的这边望去是宽阔的湖面,湖的对岸是海拔3000米的高山,风光无限。另外园内还开设有网球、赛舟和足球等活动。除此之外,圣马丁公园还有一座动物园。

阿尔韦迪(Alberdi)

阿尔韦迪是门多萨的一条步行街,也是该市*大的购物街,从胡利奥九世广场一直延伸开来。

每天的中午和下午5点之后,这里总是热闹非凡,街道上不但丰富多彩,更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在路的各个角落里有许多表演的街头艺人,他们总是满怀**地用混合乐器演奏着探戈音乐,四周更有热情的人们闻乐起舞,跳起探戈成为阿尔韦迪街头的独特风景。

除了售卖各种商品的商店,阿尔韦迪步行街上到处都有各具特色的小酒吧,你可以在累的时候进去点一杯自己喜欢的葡萄酒,让疲惫的双脚休息一下,然后继续下一站旅行。

阿空加瓜山(Cerro Aconcagua)

在门多萨省西北端坐落着南美洲安第斯山脉第二高峰阿空加瓜山。阿空加瓜山海拔6959米,有“美洲巨人”的美誉。阿空加瓜在瓦皮族语中是“巨人的望台”的意思。

阿空加瓜山由第三纪沉积岩层褶皱抬升而形成,同时伴随着岩浆侵入和火山作用,峰顶较为平坦,东、南侧雪线高度为4500米,冰雪厚达90米左右,发育多条现代冰川,其中菲茨杰拉德冰川长达11.2公里,终止于奥尔科内斯河,然后泻入门多萨河。峰顶西侧因降水较少,没有终年积雪,山麓多温泉。

阿空加瓜山区现在是门多萨著名的登山游览胜地。到阿空加瓜山登山的理想季节是夏季12~2月间。阿空加瓜山四面皆可攀登,北坡攀登较容易,南坡较难。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自由攀登此山,通常只有持登山许可证的登山运动员才被允许登山。

酒庄自由行

正如城市的创建者佩德罗·卡斯蒂利亚(Capitán Pedro del Castillo)在城市名称中所暗示的那样Ciudad de Mendoza en el Valle de Nueva Rioja(西班牙语的意思是“位于新里奥哈谷地的门多萨城”,而 Rioja 又有酒的意思),充沛的阳光、炎热的夏季和门多萨河的灌溉,使得门多萨周边地带成为了世界难得的优质葡萄种植和酒类酿造的区域,这里在殖民时期就已经有着兴盛而闻名于世的葡萄酒业。门多萨依靠这些酒庄而繁荣,成为整个库约地区的核心与代表。接下来的旅程就到酒庄中去转一转,感受一下当地人的热情以及这些热情的人所酿造的美酒。

Do a Elvira 酒庄

自从1914年种下了**株葡萄,Do a Elvira 酒庄已经为阿根廷生产特种葡萄酒长达几十年之久。完全手工的种植培养方式,加上酒窖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已经使 Do a Elvira 酒庄成为了门多萨小型酒庄的代表。

武考山谷的环境宜人,酒庄坐落在海拔3000英尺(约1000米)的地方,周围被安第斯山环绕。Do a Elvira 酒庄提供旅游服务,你可以选择骑马,或者是坐拖拉机,去欣赏这里80公顷美丽的葡萄园。在仲夏季节(12月到第二年的3月),你可以在这里体会到葡萄丰收的喜悦。品尝 Do a Elvira 的高档葡萄酒,你还可以学习到相关的葡萄品种的起源、特点以及种植知识。

Familia Zuccardi 酒庄

Familia Zuccardi 酒庄在门多萨乃至全世界都是相当出名的旅游地点。如果你想了解阿根廷的葡萄酒市场,但是却不会说西班牙语,那么,Familia Zuccardi 酒庄则是你的*好选择。在这里的旅行会很短暂,但是会给你留下深刻的印象。导游会带领你穿梭于葡萄藤之间,*后还会让你品尝到酒窖里醇香的葡萄酒。

如果说还有什么特殊项目,那就是你可以在这里免费欣赏到酒庄陈列的阿根廷艺术家创作的种类繁多的作品。Familia Zuccardi 酒庄的餐厅,坐落在整个酒庄的中央,这里会根据不同的季节提供许多当地独特的佳肴,当然,美酒是少不了的。

Catena Zapata 酒庄

Catena Zapata 酒庄的外形十分奇特,设计者当初是受到了玛雅文明的启发,建造了这个极具玛雅风格的酒庄。在 Catena Zapata 酒庄的葡萄园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欣赏安第斯山。酒庄的酒窖也极具特色,酒窖里用土砖建造的墙壁给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知名的酒类学家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酒庄的主人 Nicolas Catena 被许多人认为是阿根廷的高品质葡萄酒之父,当然,近年来,Nicolas Catena 也是一直致力于如何提高门多萨葡萄酒的品质。Nicolas Catena 个人收藏的葡萄酒就有75000瓶之多,而且,即使把这些酒中的任意一瓶和世界各地其他高品质葡萄酒混在一起,Nicolas Catena 只需要蒙着眼睛品尝一下,就能分辨出哪一瓶是自己收藏的宝贝。Nicolas Catena 的努力也使他获得了回报,他的 Nicolas Catena Zapata1999红葡萄酒在《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的评选中获得了93分的高分。

来 Catena Zapata 酒庄旅游,你可以大致了解整个门多萨的气候、土壤以及降水等方面的知识。当然,你还可以免费品尝一款庄主收藏的葡萄酒,如果你想要品尝得更多一些,那可就要交一些费用了。

美贝园(Finca el Origen)

美贝园创立于20世纪90年代,它是智利的圣卡罗酒庄在阿根廷扩大发展其酿酒事业的产物。2002年,该公司首次在市场上推出了以“美贝园”为商标的产品。

美贝园拥有两个极为出色的葡萄园,均位于安第斯山脉脚下的上武考山谷产区,分别为90公顷及120公顷。园中种植的葡萄品种为马贝克(Malbec)、赤霞珠(Cabernet Sauvignon)、西拉(Syrah)、维奥涅尔(Viognier)、霞多丽(Chardonnay)。

这里风景如画,高山之上的冰川融化后滋养着山脚下的河水和溪流。并不肥沃的土地具有良好的渗透性和排水性。气候温和,尽管昼夜温差较大。在春夏生长季节昼夜吹拂的温暖而干燥的微风造就了这里理想的风土条件。

美贝园的首席酿酒师 Sven Bruchfeld 毕业于智利天主教大学,主修农艺学。之后他又赴美国继续深造,并曾在澳大利亚、法国、德国、阿根廷的多家酒庄工作。他所具有的探索精神和创新理念让他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如今美贝园所出产的葡萄酒已远销到欧、美、亚、澳等洲的多个国家,中国由富隆酒业代理经销。

诺顿酒庄(Bodega Norton)

诺顿酒庄的历史可追溯到1895年,英国人 Edmund James Palmer Norton 爵士在门多萨安第斯山脚下创建了酒园,这里如今是阿根廷*主要的葡萄酒产区。

1989年奥地利成功商人 Gernot Langes-Swarovski 先生(施华洛士奇水晶王国所有人)收购了诺顿庄园。如今由他的儿子 Michael 管理酒园及1265公顷的葡萄园,他与工作人员改造并扩建了酒园,同时保持其贯有的高品质。

诺顿旗舰产品诺顿庄园经典干红由三个波尔多葡萄品种混合酿制而成:美乐(Merlot)、赤霞珠及马贝克,代表了一批品质上乘、风格独特的阿根廷葡萄酒,中国由 ASC 精品葡萄酒公司代理经销。

特别提示

门多萨葡萄酒节

门多萨葡萄酒节定于葡萄丰收的季节每年3月6~8日举办,到目前为止已有70余年的历史,1938年起被定为全国性节日。活动期间*有特色的两项活动是“阿根廷民族盛装行进”和“葡萄节女王”花车游行。来自门多萨18个葡萄和葡萄酒主要产地选送的本地*漂亮的姑娘竞争“葡萄节女王”的桂冠,*终评选结果于8日晚间揭晓。门多萨葡萄酒节每年都会吸引来自阿根廷各地、拉丁美洲、欧洲和北美的数十万名游客。(来源:《中国葡萄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