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成国际葡萄酒消费增长引擎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葡萄酒的发展趋势无疑与世界经济的发展密切相关。***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表示“世界经济未来两年将继续减速,有可能再度衰退。”这让人们对于葡萄酒发展的整体趋势不容乐观。同时,远离欧元区的新兴经济体无疑再次成为葡萄酒生产大国眼中的救命稻草,这也将导致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国家成为葡萄酒生产国竞相争夺的焦点,新一轮的厮杀已经在2012年上半年上演。

根据**葡萄酒与烈酒研究机构(IWSR)2011-2016年预测报告,未来5年,亚太地区将会成为酒精饮料增长*快的地区,其中,中国的增长率将达到63.2%,成为**酒类消费增长的引擎。

  未来5年**葡萄酒市场的主要特征是:新兴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增长,尤其是亚洲、中欧、东欧以及南美大部分地区。其中有色烈酒日趋增长,尽管许多国家整体经济趋于走弱,增长率会放缓,但增长还是会继续,并且会比较明显,且显现**化趋势。

  葡萄酒消费在许多新兴市场都将迅猛增长,而传统西方国家的消费则会停滞。2011年到2016年,****葡萄酒市场的增长都将放缓(70.6%—71.1%),而中国地区的增长则会很快,传统葡萄酒国反而会下跌。

  葡萄酒投资风险大增

  ***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发布的《2012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中称,由于高居不下的失业率、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发达国家的财政紧缩政策等原因,使得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加大了经济再次衰退的可能性。“2012年将是世界经济继续低速增长或是重新陷入衰退的关键一年。”

  2011年底,苏富比于香港进行的葡萄酒拍卖会再次证明,拍卖市场中,葡萄酒拍卖价无法超过*高估价的趋势是确实存在的。尽管拍卖会上的所有葡萄酒均被卖出,但会场中大多数**交易的成交额——即使是像拉菲以及柏图斯这样人见人爱的葡萄酒——通常都低于拍卖会给予它们的*高估价。

  出现这种情况的部分原因可归结于拍卖会给出的估价与其客户的实际支出之间的差距逐渐缩小。但另一方面,葡萄酒拍卖价低于*高估价状况的发生正好与Liv-ex(伦敦**葡萄酒交易所)报道称其Fine Wine 100 index(100种*好的红酒指数)呈下降趋势的时间相符合。 另外,自2010年冬天起,如1982年葡萄酒,1990年葡萄酒以及2000年葡萄酒这样的年份葡萄酒的平均价格就呈现下滑趋势。 举例来说,在2010年达到价格顶峰之后,到2011年夏天的拍卖会为止,Lafite 1982的平均价格下跌了41%。 同样的,2010年10月至2011年7月间,Latour 2000价格平均下跌了33%,而DRC(罗曼尼 康帝)1990的价格在今年1月到4月之间就下跌了16%。

  2012年已经过半,情况是否又所好转呢?9月25日,葡萄酒大师李志延女士就在微博中透露,“邮箱被各大酒商的减价清单挤爆”。她说,自上次收到大量来自酒商们的减价电邮後,又有不少经纪发来的2009年份减价清单,即使是Mouton和Lynch Bages都仍有不少货在市场上,这只是2009年,可想像2011年份的会是什麽情况。

  因此,不得不提醒投资者的是,由于欧债危机的爆发以及**经济增速放缓,葡萄酒投资的风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大。

  欧盟法规施行,有机葡萄酒进一步发展

  随着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的消费者都越来越多地寻求后期加工尽量少的葡萄酒。陈旧的观念是有机葡萄酒不好喝。但是,这种观念正在消散,对有机葡萄酒、生物动力葡萄酒和可持续生产方式酿造的葡萄酒则充满了饥渴。同时,各国有机葡萄酒法规的完善,也将进一步促进有机葡萄酒的健康发展。

  以前,欧盟没有对有机葡萄酒有明确的界定,只有对葡萄的有机鉴定和“有机葡萄酿造的葡萄酒”这一说法。 近期,欧盟有机农业委员会(SCOF,Standing Committee on Organic Farming )针对有机葡萄酒的新法规正式施行,允许有机葡萄种植商们在他们的酒标上使用“有机葡萄酒(organic wine)”字样。不过,他们的酒标上也必须有欧盟有机产品的商标(EU-organic-logo),他们的认证编码也必须遵守其它的酒标法规。

  新的法规有很高的透明度,消费者也能更容易地理解。它不仅能够促进欧盟各国市场的发展,更能提高欧盟有机葡萄酒在**市场上的地位,因为现在有些国家(如美国、智利、澳大利亚、南非)都已经建立了自己的有机葡萄酒标准。随着这项法规的建立,欧盟的有机农业会全面覆盖所有的农产品。

  欧盟农业和农村发展委员会(Agriculture & Rural development)专员Dacian Ciolos 说:“非常高兴我们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达成共识,建立统一协调的法规来维护那些对有机产品感兴趣的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非常重要。我很欣慰的看到我们现在有了明确区分非有机葡萄酒和有机葡萄酒的法规。这样,消费者就能确信所有的有机葡萄酒都是在更加严格的产品法规下生产的。”

  新的法规规定了有机葡萄酒酿造的一些细节,是对葡萄酒市场联盟(CMO,Wine Common Market Organization)关于有机葡萄酒规定的补充。比如,在有机葡萄酒中不允许出现山梨酸和反硫化物质,碱金属亚硫酸盐的水平要控制在30-50mg/L,这比传统葡萄酒的水平要低的多。除了这些规定外,CMO的其他酿酒规定也要遵守。除了这些对酿酒活动的规定外,有机葡萄酒必须是用有机葡萄酿造的。可以预计的是,从世界各产酒国对有机葡萄酒趋之若鹜的行动来看,未来五年,有机葡萄酒将是葡萄酒发展方向中的一个重要方向。

  香港成为亚洲*大的**葡萄酒交易中心

  据香港贸易发展署*新发布的预测报告显示,未来五年,亚洲葡萄酒市场年增长率将达到10%-20%,区域性消费有望翻番。就葡萄酒销售额而言,中国大陆、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地区、新加坡及韩国将在亚洲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

  贸易发展署称,作为亚洲*大的葡萄酒进口国,中国大陆将是亚洲葡萄酒行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到2017年中国葡萄酒进口额将达到8.7亿港币。

  香港政府废除葡萄酒、啤酒税之后,香港地区的葡萄酒经济也将实现巨大飞跃。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预算案中宣布,通过废除葡萄酒税,将香港打造成与伦敦、纽约同等的高档葡萄酒交易中心。Crown Wine Cellars总经理乔治·德比(Gregory Deeb)称,香港废除酒税后,有100万箱高档葡萄酒运到,“香港将成为亚洲*大的高档葡萄酒交易中心。”

  此外,各大拍卖行也相继在香港举行拍卖会,如**第三大拍卖行——伦敦宝龙(Bonhams),纽约*古老的葡萄酒商(Acker Merrall & Condit)都相继在香港举办了拍卖会,敲响了亚洲**葡萄酒市场的大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