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葡萄酒演变成多元格局(1)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双节已至,各大酒类都在为“金九银十”的销售冲刺。相对**白酒的“应节性”涨价,价格适中的进口中档葡萄酒人气更旺。

不过,目前我国整个进口葡萄酒市场正面临一场变局。一方面,拉斐退烧后,法国以及欧盟的名庄酒都受到波及,出现价量齐跌;另一方面,一些新进入品牌及其他产区的葡萄酒对中国市场攻势猛烈。这些变化使进口葡萄酒的产品结构、品牌、渠道等都面临调整,同时对国产葡萄酒也产生不小的冲击。

拉斐退烧

在拉斐退烧、消费多元化的趋势下,法国在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一家*大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

葡萄酒进口及零售商厦门优传集团董事长宁晓晖告诉记者,拉斐退烧主要表现在几个层面,一是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价格有所回调,部分产品的下跌幅度超过了50%;二是市场追捧度下降,由于之前价格过高存在泡沫,以及在下降通道中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销量出现下滑。同时拉斐的市场销量也深受假货困扰,尤其是在今年二三月份,拉斐在我国市场的假货问题被集中曝光。

而拉斐事件也让法国以及欧盟的名庄酒都受到牵连。在继去年疯狂涨价之后,今年我国**进口葡萄酒的价格和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国内过去高位接盘的法国或欧盟的名庄酒面临高位变现的需求,不排除价格杀跌的可能性。”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在名庄酒退烧的同时,我国进口葡萄酒的产品结构正在优化。以前进口葡萄酒产品结构呈现两极化趋势,要么追捧拉斐等**的名庄酒,要么是很低端的进口葡萄酒。但现在随着法国、欧盟等地葡萄酒价格的透明化,以及消费者对葡萄酒消费逐步理性,中档价位、品质有**的进口葡萄酒越来越受到认可。

“市场零售价在70~80元的低端酒,以及100元以上、200~300元的中端酒卖得很好。比如说欧盟、法国的餐酒,就是他们*低级别的日常餐酒销量在增长,而城堡酒、名庄酒的销量在下跌。”某世界**葡萄酒和烈酒集团之一的中国公司华南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主推的是180~220元的进口葡萄酒。

当然,名庄酒的需求还是存在。“退烧只是说它们回归正常,名庄酒长期性的市场需求还是存在,如拉斐发布的2011年期酒比2010年期酒的价格下降了30%,但是国内的经销商还是都接盘了,这说明大家还是认可这个品牌的。”宁晓晖表示。

此外,拉斐事件也给了其他产区葡萄酒重新分配中国市场的机会。**经济的减速以及国外葡萄酒产业供大于求的现状,国外葡萄酒商纷纷盯住了中国市场。据了解,目前我国的葡萄酒进口中70%来自欧盟,其中尤以法国为主,而由于追捧拉斐,我国又是法国波尔多产区葡萄酒的*大买家。但是业内预测,未来几年内,我国进口葡萄酒将不断多元化,将**限于波尔多产区的名庄酒,而是向法国其他产区及其他葡萄酒产国,如澳大利亚、智利、意大利、西班牙、美国等转移。

这背后是我国葡萄酒市场近几年发展迅猛,2011年我国的葡萄酒消费一跃成为**第五。而进口葡萄酒更显疯狂,从2006年到2011年,年平均增长率是21%,其中2010年和2011年,年进口增长率更高达73%和78%

事实上,受累于**经济的衰退以及中国经济不景气,今年我国进口葡萄酒的增速也在放缓。不过,中银**一位酒类研究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进口葡萄酒市场整体还是保持不错的成长,而市场调整恰恰给了具备较强市场、品牌运作能力的企业一个机会,并可能由此形成新的市场格局。”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