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唯一的大学生葡萄酒产业创业孵化基地成立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联合烟台葡博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ISNAB(中国)学院等多家机构和企业成立了“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葡萄酒产业孵化中心”(以下简称孵化中心)。这是目前中国**的大学生葡萄酒产业创业孵化基地,也是烟台市*座打造葡萄酒全产业链条的葡萄酒文化产业孵化基地。

据悉,孵化中心将召集已经在葡萄酒相关领域做好创业准备的大学生,通过考查,选择已经具备在葡萄酒相关领域创业的应往届大学生,在大学生创业园区内孵化扶持10多家企业。同时会对各高校**到园区报名欲创业的应、往届毕业生,分期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经考核,从中选择**的学员扶持创业。

一、孵化中心的创业孵化项目

孵化中心将以《烟台市葡萄酒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为指针,分析我市葡萄酒文化与产业发展的现状,面向葡萄酒文化与产业未来发展大势,针对大学生创业的特点,对以下葡萄酒行业范围的专业领域进行创业扶持:

葡萄酒营销领域;平面设计(酒标、酒瓶、酒盒、酒袋、平面广告等)领域;酒庄旅游领域;**酒店、会所侍酒;酒窖建筑装饰设计领域;网络与多媒体(网站制作、网络**、动漫、视频、影视制作等)领域;葡萄优良品种及繁育领域;葡萄酒进出口**贸易领域;葡萄酒庄(葡萄酒主题旅游地产)营销**领域;财务与投资(葡萄酒行业投资财务咨询与分析、海外酒庄投资咨询与分析、葡萄酒相关行业投资咨询与分析等)领域;葡萄酒文化传播领域;现代物流(配货、运输、仓储等)领域;会展、大型活动、招商等策划领域;葡萄酒及古董收藏拍卖领域等。

二、孵化中心的创业孵化模式及扶持政策

孵化中心将针对上述14个葡萄酒文化和产业的领域范围,扶持14-28家创业型企业,利用创业园和孵化中心的各项扶持政策与技术、资源支持,采用基金扶持、天使基金参股控股、无息贷款、**租赁等方式,建立从政策咨询、创业设计、创业培训、基地实训、**指导、项目推介、**媒体支持到基金扶持与创业管理的“一条龙”孵化创新平台,运用集团互助式运营方式,有效缩短创业周期,扩大创业领域,解决大学生创业资金、项目不足,培训与孵化脱节的现象。

三、孵化中心的创业扶持团队

孵化中心汇聚中外葡萄酒行业的**人才,着力打造全国**的葡萄酒行业创业扶持团队,国内外近百家相关**机构、行业组织、**的葡萄酒文化产业机构和企业已经加入到这个团队,这些机构、组织和企业包括:

烟台市葡萄与葡萄酒局、烟台市葡萄酒协会、法国波尔多自然与农业食品科学学院(ISNAB)、郭氏葡萄酒技术中心、中国农业大学(烟台)食品与葡萄酒学院、德国职业规划师培训机构、中国人民大学文化艺术策划与**研究所、 ISNAB(中国)学院、世界葡萄酒文化交流与投资促进会、烟台葡博园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烟台商联海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西卡**等。

四、孵化中心成立对葡萄酒文化与产业发展的*大推动作用

近年来,我国葡萄酒行业飞速发展,烟台市作为全国葡萄产业的龙头,其发展规模和势头更是前所未有。截止2011年底,该市酿酒葡萄基地总面积达到30.3万亩;获得生产许可证的葡萄酒生产企业达到1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7家;葡萄酒产量达到36.02万千升,同比增长15.08%,全国占比38.5%;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7.40亿元、利税53.05亿元、利润35.0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33%、19.05%和19.47%;全市葡萄酒企业拥有3个中国名牌产品、5件中国驰名商标、8个山东省名牌产品和13件山东省著名商标;全国葡萄酒企业前十强中我市独占六席。目前,该市葡萄酒企业形成了张裕、长城、威龙等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格局。

目前,虽然烟台市的葡萄酒产业发展形势大好,但全产业发展链条远没有建立,产业集群发展的局面尚未形成,葡萄酒文化的普及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还没有形成气候。业内有识之士早就指出,葡萄酒产业的发展不只是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销售等单一链条所能体现的,离开葡萄酒文化和相关的葡萄酒文化产业的配合促进,单一的生产型产业发展就会成为无源之水,缺乏发展的底蕴和后劲,实际上,葡萄酒产业集群相当庞大,全产业的链条十分丰富,像葡萄酒文化传播领域,酒庄建筑工程领域,酒庄建筑设计领域,酒庄装饰设计领域,酒标、酒瓶、酒塞等平面设计领域,传媒领域,影视制作领域,葡萄酒主题旅游地产设计及营销领域,葡萄酒及古董收藏拍卖领域,葡萄酒营销领域等等,在这些领域需要一大批中小型创业企业和机构参与进来,需要一大批年轻人加入进来,建功立业,实现创业梦想,有了这些葡萄酒文化型机构和企业的加入,就会形成庞大的集群发展优势,完成全产业链的打造,葡萄酒行业才会真正迎来发展的春天。

烟台市大学生创业园葡萄酒产业孵化中心的成立,在我市葡萄酒文化与产业发展和大学生创业事业的建设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它秉持泛葡萄酒文化的理念,采用“集团互助式”的运营孵化模式将大学生创业和葡萄酒产业发展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必将极大的促进烟台市葡萄酒文化和产业向更深更广的领域发展,推动葡萄酒文化与产业向集群方向发展,形成内涵丰富、层次分明的全产业链条。同时有效的提升大学生创业事业的层次,丰富创业模式,为大学生营造了绝佳的就业创业环境 ,引导扶持他们展翅高飞,实现创业梦想。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