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对待国产葡萄酒的发展

2014-05-21来源 : 互联网

——对话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中华事业部总经理 孟彤

北京龙徽酿酒有限公司是中国现代意义上*早的葡萄酒企业之一。曾作为国宴用酒的中华葡萄酒是龙徽旗下一个颇具历史意义的品牌,自几年前重新定位,重出江湖后,中华葡萄酒在与进口葡萄酒的市场博弈中证明了其不容小觑的实力。近日记者与龙徽中华事业部总经理孟彤进行了一番对话。

农残事件的核心问题是利益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今年上半年,进口葡萄酒受多方因素影响,市场增长放缓,而国产葡萄酒从总体看来呈现出了**性增长的势头。但是,8月中旬却发生了张裕农残事件。请问孟总,您是如何看待张裕的农药残留事件,这是否会给国产葡萄酒的发展带来消极影响?

孟彤:我觉得这个事件背后有一个核心的问题,这就是利益。从不同的利益角度去看会有不同的观点。我从四个方面来分析这个问题:

*先是从**的角度看,每一个食品安全事件背后都能看到**责任感的缺失。**是只看重社会利益还是真正担当起社会责任,这是事件的关键;第二个角度是消费者,一次次发生类似的食品安全问题,我认为消费者已经变得更加成熟、理性和客观,包括他们对葡萄酒的鉴赏能力也在逐渐提高。我们与许多消费者有过沟通,他们对待这件事情是比较冷静客观的,他们的态度对企业的发展是有好处的。从这个角度看,该事件对推动葡萄酒行业的健康发展,也有促进作用,所以我认为这不是**的坏事;第三个方面是媒体。现在媒体对市场的影响越来越大。媒体报道事件真正的动机到底是利益驱使还是社会责任,这个值得追问。如果媒体单单考虑利益,就沦为了商业竞争的工具,以伤害葡萄酒行业为代价来满足一己私利,这是非常可怕的;第四就从企业和品牌角度看,企业在追求销量和利润前提下,万万不能降低产品的品质,**不能越过我们做食品的底线,品质才是企业未来长远发展的根本**。

从长远来看,该事件对国产葡萄酒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反而能促使**自省、媒体自律、消费者成熟、企业健康发展,这对国产葡萄酒没有什么不好。不要停留在一件事情上,应该放在发展过程中去思考。

中国市场容得下“国洋”共存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中国已经上升成为世界第五大葡萄酒消费大国,可以说全世界的葡萄酒生产企业都在觊觎中国市场这块大蛋糕。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国产品牌应该如何应对众多外来产品的竞争?

孟彤:在葡萄酒文化普及方面,进口葡萄酒发挥了很好的积极作用,一直在引导消费者从不理性到理性,从不成熟到成熟,实际是在积极推动中国葡萄酒市场的发展。进口酒对中国市场来说是挡不住也躲不开的,我们应该抱着学习的心态接纳它。同时不断强化国产酒的品质和特色,把这种竞争转化为自身发展的动力。

《新食品·葡萄酒评论家》:我国的本土葡萄酒已经形成了****的四强格局,但二线品牌却依然处于互相较量的阶段。请问孟总您对国产品牌未来的格局演变有何看法?

孟彤:葡萄酒与白酒不一样,地域文化就能支撑一个区域性白酒品牌的发展,但葡萄酒不是这样,葡萄酒是舶来文化,任何一个品牌面临的都是大市场,不存在一线和二线品牌之说。葡萄酒诞生新品牌的速度不会太快,这是由这个品类决定的,所以市场上现存的这些品牌,都面临一个大市场。中国白酒市场容量有3000多亿,葡萄酒才700亿,葡萄酒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每个品牌都有生存和发展的市场。消费需求的多样性决定了市场的共生共存性,我们一定要在健康有序的环境中去学习、成长。只要我们演好自己的角色,就能有很好的发展空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